Thursday, February 06, 2014

鼎泰豐店長收入比教授高

你學不會的鼎泰豐 之三

店長收入比教授高,福利多到像寵員工作者:王一芝 

出處:20142月號《遠見雜誌》 332期 

鼎泰豐不只對產品考究,對員工的好更是無微不至。除了給錢大方,還為剝蝦阿姨預備熱湯、幫實習生買衛生衣買水果,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疼愛。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是出了名的寵員工,只是低調的他,不太喜歡對外說。從總部、中央廚房到分店,從後廚、前廚到外廠,每個鼎泰豐員工只要說起楊紀華,回答永遠像是套好招般,「楊先生真的對我們很好!」鼎泰豐樂活諮詢師吳俊緯也說,兩年前他剛到任時,參加公司在宜蘭辦的激勵營,活動結束時搭楊紀華便車回台北。楊紀華握著他的手說:「吳老師,我們現在有1200個員工,背後有1200個家庭,你要幫幫我,一起照顧這些家庭。」

景氣再壞都不准減薪 沒生意當作教育訓練

鼎泰豐怎麼照顧員工?薪水不用說,堪稱餐飲業最高。光是端盤子的外場人員,起薪38000元,大專實習生就逼近3萬,連高一實習生都比22K高,但這些都不包括獎金。鼎泰豐的獎金名目非常多,包括微笑獎金、業績破單日獎金、外語獎金,做滿兩年還有久任獎金,有外語能力加年資,每月收入破5萬並不難。

2013年底,楊紀華對外公開,今年高階主管年終獎金最高20個月,堪稱服務業之首,而且不是以底薪計,而是全薪計。楊紀華給薪水從不吝嗇。鼎泰豐營運部點心組總監羅冠文記得,SARS那一年,忠孝店剛開幕,生意受到很大影響,當時幾個主管和員工願意共體時艱,自動降薪。但呈報的主管竟被他痛罵一頓,「這樣的薪水,有家庭的員工日子怎麼過?薪水照原來發,沒有生意就當作教育訓練。」

還有一年,羅冠文根據員工每月的考核算好年終,呈給楊紀華過目,沒想到被退回來,理由是,「公司又不是沒賺錢,每個人再多加一點,」讓羅冠文從此死心塌地跟著他。

鼎泰豐店長的待遇,比當教授一輩子還高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主任楊瓊花告訴學生,如果被鼎泰豐的人資挑中,最好能服務超過10年,「他們店長的待遇,比我當教授一輩子還高。」不只薪水高,福利也讓很多餐飲業望塵莫及。

分店員工早上一到店,就可免費點一碗客人菜單上的麵食先墊肚子,中午則有營養師調配、後廚師傅烹煮的三菜一湯員工餐,《遠見》採訪當天,員工餐吃的是泰式炸雞塊、客家小炒、炒胡瓜和紫菜蛋花湯,每個星期還固定配水果,或店裡的人氣美食酒釀湯圓。

只要楊紀華在台灣,中午一定待在中和總部吃員工餐,順便觀察菜色好不好、營養夠不夠。包過小籠包、做過外場的楊紀華,當然知道員工的辛苦,雖然人力調度會有困難,但他還是要求主管,讓員工每工作兩個小時,就要休息15分鐘。若有主管說事情忙,不能休息,「再怎麼忙,還是要休息,才有體力,」楊紀華堅持。

最特別的是,鼎泰豐還在每家店附近花錢租員工休息室,打成男女分開的上下通鋪,讓員工可以躺著休息。每天固定午休的楊紀華,總是強迫員工輪流去午睡,這樣下午才有精神服務客人。羅冠文坦言,在百貨公司店的員工總能特別感受當鼎泰豐員工有多幸福。因為有時會看到其他餐廳的員工蹲在後勤走道上吃飯,甚至看過拿紙板躺在冷冰冰地上午睡。

設置視障師、樂活師 舒解員工身心壓力

鼎泰豐員工還有兩種特別的福利,一個是視障師的按摩服務,一個是樂活師的心理諮商,而且這兩種「師」都是編制內員工。視障按摩師們會輪流到各店,幫預約的員工按摩,還會針對內外場的工作習性,依不同痠痛部位,提供加強服務。如果預約不到,沒關係,每家店的員工休息室內還備有兩台腳底按摩機。

兩年多前,楊紀華驚覺自己壓力太大,同理員工應該也有和他一樣,於是創業界之先聘入專業諮商師,設立樂活諮詢室。吳俊緯說,樂活師的工作就是每天巡迴各店,找員工喝咖啡,除了傾聽他們工作和生活狀況,也盡力為他們舒壓解愁。

低溫影響剝蝦阿姨健康 熬煮熱湯供飲用

 分配到中央廚房的鼎泰豐樂活諮詢師黃瀞頤印象很深刻,她在訪談剝蝦阿姨的過程發現,她們長年在低溫下工作,導致子宮和內分泌失調。楊紀華知道後,立即要求央廚廠長在不破壞蝦子鮮度下,調高海鮮區室溫12度,並定期熬煮能夠讓體內發熱的雞湯、紅棗薑湯供飲用。

隨著員工數迅速增加,楊紀華也準備把樂活師員額從四位擴編到六位。對員工的犒賞,也是不惜成本。去年端午節前後,他和太太到日本玩,回國後帶了1500YSLBurberryCELINE的名牌手帕,分送給所有員工,連洗碗阿姨都有。

只要楊紀華嘗到好吃的、用到好用的,甚至是對身體有益的,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員工。有一年他看完自己的體檢報告,馬上打電話要求人資,安排主管做高檔體檢。還有一次,員工用餐時發現白飯換成了糙米飯,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楊紀華看電視得知糙米有益健康,隔天就要求改吃糙米飯。

對工作環境斤斤計較 如同父親關愛兒女

楊紀華對員工的工作環境更是在意。九年前,鼎泰豐復興店、天母店店長李秋華被派到印尼展店,發現宿舍熱水器故障,因為印尼四季如夏,她心想洗冷水澡也無妨。但楊紀華知道後,堅持要求業主修好,「妳們女生如果月經來了,不用洗熱水嗎?」「他對我們就像父親對女兒的關愛之情,」李秋華甜甜地說。

過去負責籌劃SOGO天母店開店的現任SOGO復興店長許淑賢記得,天母店剛開店時,蒸爐上的抽風機聲音特別大,為此楊紀華還特別親自來找她,討論解決方法,「我的員工長期在聲音這麼大的環境下工作,對他們很不友善。」

也因為他總把員工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很多員工一談到楊紀華,說不到兩句話就忍不住掉淚。

幾年前,鼎泰豐天母店副組長王一穎洗腎的父親,連續發高燒三天,她立刻請假陪爸爸到榮總掛急診。醫師要他們辦理住院開刀,卻等不到病房,她只能窩在急診室牆角,陪爸爸一晚。隔天一早,王一穎意外接到楊紀華打來的電話,告訴她,「不要擔心,照顧好爸爸,也把自己照顧好。」不到10分鐘,服務台通知她,病房和手術時間都已經安排好,「他真的把員工放在心上,」王一穎紅著眼眶說。

幫實習生買衛生衣,過年還帶回家圍爐

 不只是正式員工,楊紀華更把那些才高中,就離家北上工作的實習生,當成自己小孩照顧。鼎泰豐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梅英說,楊紀華總是耳提面命地提醒,要求主管巡視實習生宿舍時,記得帶一些水果請他們吃,「孩子出門在外很少吃水果,很不健康。」

鼎泰豐餐飲部經理吳佳霏也記得,有一天寒流過境,天氣冷颼颼,楊紀華到101巡店時問實習生,有沒有穿衛生衣,然後要求她馬上替每個實習生買一件,「你看楊先生有多寵這些孩子。」楊紀華交代主管提醒實習生半年洗一次牙、看他們寫的週記、教練字、帶他們去玩、過年帶回家圍爐。「人家把這麼小的孩子交到我們手上,一定要幫人家教好,」楊紀華總是叮嚀主管。

每次有人問楊紀華,為什麼對員工這麼好?他永遠只有一個答案,「他們很辛苦。」俗話說,有捨才有得,楊紀華用行動印證了這個道理。個性急、要求也高的他,由於捨得給員工、處處為員工著想,才能贏得向心力,成就小籠包王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