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一萬小時的修煉

文/胡毓豪

機會來臨時,你準備好了嗎?這句話是老生常談,幾人當它金科玉律?世間就是這般詭秘,簡單、易懂反而不被接受。讀時報出版公司的《異數》,它探討的是成功背後的因素,最重要的只有這一句:「你做足了準備嗎?」大船要入港,碼頭水深就要夠;天下掉下禮物,也得伸手去接才行。

作者說:成功和你想的不一樣,天賦、家世、學歷、努力還不夠。之所以超群成為「異數」,還牽涉周遭的人和環境。記得當年跑新聞,國際機場還在松山,當波音747開始試飛時,台灣的機場因條件不足,所以無法參與盛會,這表示將來747開始商業營運時,台灣的國際航線將會缺少競爭力。

迫於生存壓力,幾經努力才迎來巨無霸客機降落在松山國際機場。機會總在不知不覺中來臨,作者說:要踏入專業的門檻,你至少得在該領域努力一萬小時以上,也就是說每天練習三小時,持續將近十年,才有可能練出基本功。我們鼓勵大家努力,但努力之後並不代表一定能取得成功。但不努力肯定與成功無緣。

書中也提到馬太福音2529節有一段話「已經擁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欠缺的,連他已有的,也要奪過來」,年少時一直懷疑天主的慈悲出了問題,年長之後才明白,上帝是要人們努力地善用資源,才能富上加富。不懂得善用資源的,給他財寶也是浪費,所以必須取回。

在網路時代,最普遍的現象是贏者通吃,其餘的連喝湯也難,這是一個徹底競爭的年代,失敗者多如過江之鯽,成功者像夜空中的星星,光芒四射。生存在如此的環境,我們得為「成功」重新定義,取得內心的寧靜,才不會禍害社會。

盡本分的追求,但不為成功所惑。成功是眾多因緣合和的結果,個人雖然重要但不是絕對的。能成功最好,不成功也得學會快樂,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每個人到這個世界,多有自己的課題要完成,投胎前的思維雖然暫被遺忘了,但人人都該修行絕對是正確的路。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一切與外界的紛擾無涉。


有心的話,現在就開始吧!努力一萬小時後,必定會有好結果。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第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