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

文/安德里亞.喬伊.科恩)


老子在《道德經》中寫道:「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我在哈佛大學研究亞洲哲學時,讀到這段有悖常識的話。數年後,我才領悟到其中的深意。

我的博士學業尚未完成時,已經懷孕六個月了,那是我的第二胎。做產檢時,醫生發現胎兒的染色體比常人多了一條,也就是「唐氏綜台症」。有人建議我進行晚期引產手術,我不想放棄尚未出生的兒于,一口拒絕了。醫生、老師和同事都以各種理由勸我放棄孩子。現在,孩子已經十多歲了,我領悟到:在面臨抉擇時,應遵從自己的真正意願。

我為兒子取名亞當,是為了提醒自己,他只是個普通人,並不是完全符合社會期望的完美典範,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同樣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人可能生來就完美無缺,美麗、聰慧、健康、強壯,也可能像亞當那樣遭逢不幸,被疾病或災雞奪走完美的一切。但即便幸運地躲過這些劫難,也絕對逃不過衰老和死亡。

這樣一個「不完美」的兒子讓我不得不去考慮這些事,本來很令人難過,但在我想通以後,反而覺得欣慰。一位高僧說過:「所謂開悟,就是不執著於盡善盡美。」亞當就是這一教諭的完美體現,他接受了自己的缺陷,既不抱怨,也不自疑。而我也驚訝地發現,在接受了亞當之後,我開始學會了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以前,我一心追求完美,拼命學習,力圖在學術上有所成就。但是在決定生下亞當的那一刻,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全拋棄這種對完美的執著與苛求。我體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寧靜與幸福。我要放棄的另一種觀念是現代奧林匹克的座右銘:「更高,更快,更強。」我不知道亞當還有沒有可能參加奧運會,但他非常喜歡奧運。作為殘疾人奧運會的參與者,他十分欣賞奧運會創辦之初,一位古希臘運動員的名言:「讓我獲勝吧,如果不能能獲勝,就讓我勇敢地去嘗試。」

當我不再執著於更高、更快、更強,試著偶爾變得更低、更慢、更弱時,我覺得如釋重負,並且學會了享受生活。「享受」很重要,只有懂得享受,美好的事物才有存在的意義。亞當的出生讓我明白,與其在虛幻的王國裡尋找完美,不如在現實中發現樂趣。

亞當懂得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在他七歲時,牙醫告訴我,他沒法把牙齒刷乾淨。因為他的肌肉張力與協調能力比常人差,刷起牙來很困難。這位牙醫正好在出售價格不菲的電動牙刷。於是,我花一百元買下。回家後,我先教亞當使用,然後讓他和姐姐去盥洗室洗漱。幾秒鐘以後,盥洗室裡傳出一陣驚呼,好像有人強行把一隻不愛洗澡的黑猩猩推去淋浴似的。我嚇得趕緊跑上樓,擔心是不是因為亞當還不懂使用,以致牙刷滑進了喉嚨,或是刷柄上的電動按鈕出問題電著了亞當。

比亞當大五歲的姐姐伊利莎白剛好從盥洗室出來。「麗茲!」我焦急地問,「亞當怎麼了?」她挑了挑眉毛,語氣平靜地說:「他沒事,就是有點高興唄。」

亞當真的很高興。電動刷頭掃過牙齦時癢癢的感覺,還有刷柄在手裡震動時發出的嗡嗡聲,都令他開心不已。原來令我擔心的是亞當刷牙時發出異常熱情的歡呼聲。後來,我們家每人都買了這種牙刷。

作為一個比普通孩子「更低、更慢、更弱」的兒童,亞當贈予我無數禮物。是他告訴我,要腳踏實地,透過本質看事情,要理解智慧與堅強的真正含義。是他讓我放慢了生活的腳步,領悟到人唯一擁有的是當下,而非記憶中的過去,或想像中的未來。是他教給我獨立堅強的同時,也要學會讓步,學會接受幫助;是他使我意識到,做力所能及之事,而不是事事假裝堅強。

老子說過,「百川歸海,江海之所以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也。」是亞當讓我赫然明日這句話的真意。我因此拋棄了一直以來假裝聰慧博學的幌子。我的父母都是大學教授,耳濡目染之下,我說話總是文縐縐,滿口深奧辭彙。養育亞當的過程使我意識到,滿口術語,假裝博學是十分愚蠢的。無法用簡潔明瞭的語言來表達,就沒有價值可言。

到了上學年齡,沒有學校願意接收他。亞當接受了一次次的智力測試,每次情形都一樣:先做簡單的認知題,然後難度逐漸增加,直到亞當回答不出問題了,就統計出評估分數。亞當一遍又一遍地完成無聊的測試,回答同樣的問題。完畢後,測試者會給他一瓶雪碧,讓他到操場上玩。奇怪的是,幾星期後,亞當的智力測試成績大幅下滑。他好像連最簡單的問題都回答不了,語言表達能力幾乎下降為零,連最基本的圖形他都不認識了。我嚇了一跳,後來發現原來亞當已經學會了利用這種測驗機制。他會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就裝聾作啞,這樣很快就可以去操場上盪鞦韆、喝雪碧了。

這件事讓我如夢方醒。我已經三十歲了,依然在不停地參加各種測試,現在還在為第三個哈佛學位苦讀。從五歲起,我就一直努力通過一個又一個考試,永無止盡。那麼,我的鞦韆在哪裡呢?我的雪碧在哪裡呢?我如此執迷於種種狹隘的智力測試而放棄了真正的生活,究竟要做什麼呢?我有學到真正的學問了麼?

後來,我向當地的學校董事會發出籲請,有家學校答應讓他入學了。亞當的表現很出色,我也開始嘗試從考試中抽出時間,去玩樂放鬆。我感覺生活有趣多了。我不再撰寫嚴謹刻板的學術論文,而嘗試把寫作通俗化。我開始教商學院的學生如何享受生活,而不只是苦讀理論概念。

出版社對我煥然一新的文風十分欣賞,不少學生邀請我對他們進行課外輔導,我很享受這樣的工作。這些年來,我一直想要表現得聰明博學,現在才明白應該怎麼「聰明地生活」,這都多虧了我的兒子。曾讀到日本鈴木俊隆禪師的一句箴言:「在初學者的心中,有許多可能性;在專家的眼裡,可能性極有限。」當我真正解了這句話,發現亞當與我的情形竟與這段話十分切合。

在佛經裡,這種理想的精神境界被稱之為「空」,只有襟懷空明,不縈一物,才能騰出空間,讓真知灼見充盈內心,不斷領悟,成長。我拋棄了在大學養成的對知識與競爭的執著,為自己騰出了更多成長空間。柏拉圖說過,只有承認自己的無知,才是聰明人。亞當教給我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放下,不是偶爾,而是一如既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