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我的樂活之道

My way in good wellbeing

文/葉小綺、林寶

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sustainability)是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他們支持環保(do good),保持心情愉悅(feel good),追求健康、活力(look good)。妳也想樂活一下嗎?請聽7位達人分享樂活之道。

  樂活人:朵薩 SPA 館執行長 吳菁菁
  樂活事:創造一座美麗、天然、環保的夢幻 spa 館
  樂活主張:了解自我,勇於作夢,勇於實現

在都市裡創造一個隨手可得的自然環境,傳達自然的美好,是我的夢想。對我而言,LOHAS 就是能自我覺察,做正確且開心的事,能勇於做夢、勇於實現的生活哲學。

從事 spa 工作10年,我一直對台灣沒有一座「對的」spa 館感到遺憾,心中不斷描繪夢想 spa 館的藍圖。2年多前,我終於將這個夢想付諸實現,一座環保、推崇自然的 spa 館—朵薩於焉誕生。朵薩裡的一磚一木都傳達著對生命的情感,對美好的追求,更重要是把這樣的精神帶給客人,讓他們在塵囂裡也擁有清明無垢的心靈。

實現夢想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不論心力或資本都遠高於跟隨大眾路線。但我還是願意為朵薩填上沃土、種植大量老樹、放上細心挑選的環保家具、悉心保留每個露天的空間,讓自然的天光、月色、星辰都駐留在這。盼望顧客不僅在此享受服務,更勾起他們對內心的觀照和對生活美感的嚮往。若能如此,朵薩就圓了我的夢。

現代人繁忙的生活裡,總虧欠自己一些貼近自我的機會。因此,我樂於每天早起2小時,給自己多點獨處時間,我喜歡坐在朵薩獨一無二的「蛋」裡,聆聽自然和內心的和諧共鳴,迎接美好的一天。

  樂活人:阿原肥皂負責人 阿原
  樂活事:製造真正天然的肥皂
  樂活主張:尋回失落的心與靈

我心中的樂活族是在現實中體會過心靈失落的缺陷後,尋找新的生活方式、重新擁抱熱情與地球的一群人,他們會從反省中再活出生命的樂趣。我做過廣告業、助選工作,曾在不友善的工作氛圍裡,感受過挫敗與失落。當我重新尋找自我價值,營造真正的健康生活時,無意中發現人類肌膚代謝緩慢,沐浴竟也成了累積身體有害物質的原因之一,於是興起了製造天然手工肥皂的念頭,此後便開始為「堅持天然」不斷地實驗、找解答。我不會因為義大利檸檬精油世界聞名就盲目運用,寧可選擇無污染環境中生長的西班牙有機檸檬油,或彰化花壇山坳裡的有機艾草,我在意的是純淨環境才能孕育無害的健康原料。

我認為樂活之道不是最輕鬆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樣的生活需要堅持信念、勇氣、信心和毅力。追求單純與自然是一條辛苦卻不孤獨的路,在一路找尋天然無害的原物料過程中,我結識了許多堅持對人和地球都有益的夥伴,也結識願意支持健康自然事業的房東和顧客。每天佇立在金山寬闊田野懷抱中,嗅著剛切好的新鮮皂味,成就與滿足唾手可得,這樣,人就樂活了!

  樂活人:三立電視台《台灣全記錄》主持人 唐家豪
  樂活事:生態之旅
  樂活主張:擁抱自然,保持簡單生活的心

2年多的外景工作,我參加過拯救生態的活動,跑遍台灣大大小小的山野海邊,看盡萬物生生不息的變化,也感受過生態浩劫的心痛。當我在夜空下望著星星握著咖啡,啜飲無窮感動的同時,漸漸地我不再是過去的唐家豪。透過大自然的磨練與塑造,我變得自信、成熟穩重,學會如何尊重生命。雖然我是不折不扣的七年級生,但是發自內心對保護生態環境的強烈責任感與行動力,讓朋友們都戲稱我是唐教授。

倘佯大自然中感受原野奇妙的力量,身心靈都暢快,就是我的樂活體驗。因為經常接觸高山海洋,自然了解如何關心環境生態。在山上,我隨手撿垃圾,隨身攜帶自己的餐具、水壺,不破壞原始環境生態,回到城市裡,也提醒自己少買一瓶礦泉水、少用一雙竹筷子、塑膠袋,不要讓環境來配合我們的欲望。奔馳於山間,我心裡常常浮現一個念頭─「這就是人需要的簡單生活!」拋開城市喧囂,回歸自然就能平靜滿足。我在城市裡生活,在大自然裡樂活。

  樂活人:Patrizia Tzeng 自創品牌設計師 曾亦邢
  樂活事:賦予二手物品新生命
  樂活主張:愛地球也愛自己

每次看見路邊舊家具,跳蚤市場的老木箱,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帶回家,因為每件老東西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總是樂於陶醉在舊家具營造的復古氛圍中,大概是一種融在血液中對舊東西的熱情和對環保的執著吧!熱愛環保可說是媽媽「遺傳」給我的習慣,從我有意識以來,就是如此生活。出門自備購物袋、拒用塑膠袋、騎腳踏車上班、用苦茶粉洗滌碗筷、使用環保主張的商品,對我而言是很自然的事情,若看見身邊朋友不懂做環保,我還會挺身勸戒。

「賦予新生命」正是我自創飾品的主軸精神。我會將蒐集來的各種二手配件,重新創造一個全新面貌,投射鮮活的生命力,讓飾品展現出「被愛惜」的有趣概念。

過年大掃除期間,我就去街頭巷尾「拯救」別人掃出的舊家具,省錢又可以裝潢屋子;廚房的天然苦茶粉洗東西乾淨又好沖洗,環保不傷手;老木箱質樸的華麗無可取代,重點是容量超大,實用又美觀!其實愛地球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困難,像這樣騎著單車到街上尋覓充滿故事的二手寶物,就是一種簡單的樂活啊!

  樂活人:桃子、玫君
  樂活事:舉行二手特賣會
  樂活主張:物盡其用、分享快樂

房間裡總有一些「留也不是丟也不是」的衣服,好幾次打包丟進舊衣回收箱,心裡難免還是自責浪費,又聽說有不肖業者將回收的舊衣賣到第三世界以謀取暴利,心裡更不是滋味,於是經過幾番思量,決心由自己發起二手特賣會,學學美國家庭的週日車庫跳蚤市場,把捨不得丟、送朋友也未必喜歡的物品拿出來便宜賣或交換,讓資源有效被利用,好玩又有意義。

由於堅持環保主張,我們賣場所有的hanger、桌椅都來自別人淘汰的「廢棄物」,我也要求參加特賣會的賣家提供二手紙袋,鼓勵買家自備購物袋,等拍賣結束,若有賣不出去的衣物不想帶回家,賣家還可以直接捐給租借我們場地的天主教光仁庇護商店,協助身心障礙者籌措經費興建療養院,既環保又可以做公益,何樂不為。

其實物盡其用、減少購物都是樂活的表現,我們也從中檢討自己過去的消費習慣,比方現在買外食回家,就不拿商家提供的筷子,連水果也盡量選擇不需要處理果皮的,減少廚餘,我相信累積這些小習慣就可以改善地球的現況。當大家一起用心經營二手特賣會,開心地分享彼此的生活時,就是樂活精神的一種實踐,是真的非常快樂的活著。

  樂活人:藝人、YOGAYANG 負責人 楊麗菁
樂活事:瑜珈
  樂活主張:身體是我的寶貝

1999年921地震東星大樓倒了,我的一切也跟著垮了。辛苦買的房子一夕間倒了,加上椎間盤突出、十字韌帶斷掉,人生簡直跌到谷底。以前我仗著自己年輕,不在意武打動作造成的傷害,每天完全靠打止痛針與意志力撐著身體。那時我的生活就是按表操課,跟著通告數日子,然而一旦沒通告,我的生活就失去了重心,整個人陷入憂鬱,身體健康也跟著徹底瓦解。

但現在的我不同了,因為瑜珈讓我找回健康和往日笑容。研究瑜珈到從一名看診的病人變成讓復健科醫生背書的瑜珈老師,我很高興我重拾健康。很多圈內人還以為我是吃了什麼藥,為何體型拉長了,所有肌肉都向上拉提,身體變得有彈性,整個人看起來比以前年輕。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顆種子,強壯的枝幹來自於細心灌溉,慢慢培育才會變成一棵大樹。瑜珈則像陽光、空氣、水,可以滋潤灌溉身體。以前我把身體當成機器,但現在,我把身體當成是我的寶貝,我會好好保養它,再也沒有什麼比身體是跟自己最親密的了,俗話說有健康才有快樂的人生,我終於了解。樂活就是永遠不要放棄妳的身體,用心呵護,它就不會虧待妳。

  樂活人: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食草》餐廳負責人 楊文達
  樂活事:種植有機藥草
  樂活主張:環境是不可取代的

不要小看這些來自台東的葉子,它們雖然長相不起眼,每一片可都是貨真價實的有機健康食材,這些在無汙染環境下生長的藥草植物,一點都不用擔心有化學農藥或金屬物質殘留。現代人口口聲聲注重養身,結果選餐廳還不是只看裝潢,壓根不在意吃下去的食物從何而來,吃了是否有益。我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在無污染的環境下種植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讓大家吃了可以體內環保,算是一種預防醫學,也是俗稱的食療。

台東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不論土壤、水質、空氣都是全台最好,連卑南鄉養殖的放山雞也是吃藥草長大的,為了堅持最好,就要付出比較高的代價,我一點也不心疼。2年前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誕生,強調永續經營善用台東資源的事業,就是企業回饋社會的方式,企業不該只是為了賺錢,也要有另類的遠景,才會快樂。

農業是最天然厚實的產業,看似無前景,我反卻覺得更值得用心經營,民以食為天,食物來自環境,而地球只有一個,環境是不可取代的,應當更加珍惜才是,所以,本著珍惜物料的原則,食草餐廳規定每日只供應250客,也是這個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