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富有的心

我很窮,但是我的心很富有…………

在1946年時,我爸爸已經過世5年,他沒留下什麼錢,兄姐也都已經結婚另組家庭,家裡只剩我媽媽和我們三個女孩。

記得,在復活節前一個月,教會牧師宣布,希望大家都將身邊的錢節省下來,做特別的奉獻,去幫助教會中一個貧苦的家庭,所以,回家後,我們三姊妹就商量好,節省家中不必要的開支,同時,姊姊也去做臨時清潔工,我和妹妹則做些簡單的手工藝品到街上販售,盼望能對那不知名的貧窮家庭有些許的奉獻。在那個月之中,我們一共賺了70元,那是我們收入最高的一個月。

復活節的前一天,我們將所賺的錢換成三張20,一張10元的鈔票,那一夜,我們興奮地難以入眠,一直迫不及待想去教會,去奉獻那辛苦賺來的70元。

星期天早上,突然下起大雨,我們沒帶傘,鞋子也因破洞而積滿了水,但是我們走了超過一喱路,到達教會後,很興奮、也很驕傲地奉獻出那70元,當時,我真的感覺到,自己是多麼地富有啊!

當天傍晚,牧師開著車子到我們家來,給媽媽一個信封袋,當袋子倒出來時,我們發現裡面是三張20元、一張10元以及17張一元的鈔票。媽媽低著頭,把錢放回袋中,那時,我們三姊妹都沒說話,只低頭看著地板,我的眼淚掉到地板上…原本我們以為是百萬富翁的富有,可是,一下子卻變成「赤貧」!

儘管我們沒有花園洋房,也沒有漂亮衣服,但我們從不覺得自己很貧窮!直到牧師送錢來時,我們才知道,在所有教友的眼中,我們是「一貧如洗的窮人」。當時,我低著頭,看著拆縫過的衣服和磨破的鞋子,我突然覺得好羞愧,我不想再去教會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教會中最窮的家庭!

在那一星期中,我們家沒有人再談論此一話題,直到週六,媽媽才打破沈默,問我們要如何使用這一筆錢?

我們不知道,因為我們覺得自己不是「窮人」,不曉得窮人會怎麼用這筆錢?然而我只知道,我再也不去教會了!不想再被別人當成窮人看!可是,媽媽還是強迫我們一定要去。

隔天,星期天,雖然出太陽,可是我們三姊妹徒步到教會,一路上都沒說話,心情很壞、很沈重、很冰冷。

那天,教會來了一個宣教士,他說,非洲的教會是用曬乾的土塊建造,但需要錢「買屋頂」,只要100元,就可以為非洲教會鋪蓋一個屋頂,宣教士在台上對大家說:「我們能不能獻出金錢,來幫助貧窮的非洲人?」

這時,我們一家人相互注視,並露出這星期來「第一次的微笑」,在奉獻時,媽媽把上星期牧師給我們的裝有「87元的信封袋」,全數投入奉獻袋中。

清點奉獻後,牧師宣布:「今天的奉獻,超過一百元多一點點。」宣教士很興奮,因他原本並不期望會在我們小小的教會,獲得這麼多的奉獻!所以他在講台上大聲地說:「你們教會中,一定有人很富有!」

聽到這句話,我媽和我們三姊妹,都泛著淚光---

原來,我們是這個教會中,「最富有的家庭」,宣教士不是這麼說嗎?從那天起,我和我的家人,都不再是窮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