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新塞翁學(又一章)

新塞翁學-危機人生,如何找到逆境的祝福?

文/宋秉忠

戰國時代,中國邊塞一位老翁丟了馬,他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竟帶著一匹好馬回來。在這個極速變化的時代裡,人生比以往更無常,古老寓言如燈塔,重新照亮人生的路。

以《活在當下》一書聞名的作家芭芭拉.安吉麗思,最近再出新書《逆境的祝福》,在這堪稱她最重要的一本新著中,她說:「許多人覺得人生是可以計畫的,只要努力,沒做錯事,行得正當,人生就會如他們所預期的。但實情不是這樣。」

現實的人生愈來愈充滿變數,特別是在今天的台灣。配偶的承諾不再是永恆,因為在每兩對夫婦結婚的同時,就有一對夫婦離婚。老板的承諾不再是終身,五年來的失業率都在4%以上,88%的上班族沒有加過薪。

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 評為全球工作時間最長的台灣人,工作對生活所造成的壓力更大。2004年,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就發現,49%的上班族總覺得生活壓力很大,其中81%認為主要壓力來源是工作,而23%的上班族甚至有過自殺的念頭。企業規模及複雜性加大,則是造成上班族工作壓力驟增的主因。

台灣這二十年來,一千大企業只有四分之一存活下來,商場已經成為殺戮戰場。一千大企業的平均營收從16億成長到102億,員工每人平均產值也從250萬增加到1200萬。這使得不管老板還是雇員,工作的壓力都是成倍增加。

甚至連台灣人的生命都變得非常脆弱。每14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每40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心臟病。每62分鐘就有一個人意外死亡。每152分鐘就有一個人自殺。其中,癌症及自殺的死亡率創下歷年新高。

但是,危機不等於絕望,安吉麗思也說,「危機的背後總有上天的禮物!」一場對肺癆的八年抗戰,讓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從擦鞋匠變成皮鞋連鎖店的大老闆。一次誤診,讓只剩六個月生命的聖誕飾品商陳立恆,闖出法藍瓷這個國際品牌。

一場股災,毀掉台灣茶王、天仁茗茶李瑞河的半生心血,但也讓他以破斧沈舟的決心進軍中國,成就另一個茶葉王國。一次婚姻的結束,讓台南紡織總經理楊??證明女人也可以開創事業,一條跨越中國、台灣、東南亞、南美的成衣巨龍,在她手上一飛沖天。

一個個台灣知名人士,分享他們一生中的關鍵時刻,他們如何把逆境化為祝福?他們都是現代的新塞翁。活在今天快速變遷的時空下,企業必須天天思考應變之道。沒有應變就沒有未來。企業隨時需要應變,人生,又何嘗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