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思考學

思考學:思考要像深呼吸,洞悉力就會出來

【商業周刊】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的「深思」

思考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有習慣,但是沒有方法。這是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不務實的。

第二個層次:思考加上方法,形成一套順序與步驟,思考更有效益、有結果。

第三個層次:因為有好的效果,你相信這是對的方法,會更積極的去用它。隨著閱歷的增長,思考的材料更多,可以思考的周延度跟廣度增加,就能思考更複雜的問題。

深度思考是對一件事一層一層想到最細、最核心,像剝洋蔥,把問題做更多層的拆解。我常常畫圖幫助我做深度思考,大學念的是資訊工程,我發現電腦就是模擬人的思考。我們寫程式的時候,要畫流程圖,每一個流程圖還有更細的流程圖來完成。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思考事情都是系統性、結構性的,而且一步一步很精密。

做深度思考,總時間要拉長。但是以我的經驗,時間也不能太長,否則很累,也容易陷入單點思考,鑽牛角尖。應該先做一小時比較有系統的思考,然後離開,之後不管坐車、走路,再想,從不同的角度切回來,多面向的思考。

思考廣度則與閱歷有關,難也難在這裡。思考的角度變廣,你的深度思考才會健康,否則就會鑽牛角尖。

這樣思考還只是對一個問題看得比較完整而已。你除了要思考一件事的有形層面,還要思考它的無形效益;思考短期,還要想長期會如何;此外,還要思考相對性,用比較的方法來思考,而非只有絕對性。這些方法逐步要變成習慣,靈活運用。

因為學習能力,根源於思考習慣,沒有這個源頭,你一直教他沒有用。有了這個源頭,他自己就會推衍。

至於要說得出思考過程,這對獨善其身不重要,但是若是領導人,這對說服別人你的決策,就非常重要。隨著聯強組織越來越大,四十歲以後,我才逐漸把這套思考方法map〈繪製〉出來。

思考要有品質 不要隨便跟隨別人的模式

而思考品質絕對影響決策品質。我曾前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思考一項產品的市場策略。不僅深入成本議題,連包裝貼紙等細微之處都考量到,從產品市場策略,再到全公司的市場策略,思考的廣度不斷加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