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用心改變親子關係

用心改變親子關係

文/潘才學(大學教授)

母親對孩子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快樂、高興就好!」孩子卻以無奈又不致於得罪母親的口氣,不耐煩地說:「你整天要我這樣,又要我那樣;不准我這樣,也不准我那樣,教人怎麼快樂得起來呢?」

老爸抱怨說:「輕聲對他說話,他當耳邊風,無視於你的存在;要是對他嚴厲斥責,他又不搭腔,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真是令人火冒三丈。」這些場景,你是否覺得和自己的生活很類似?

也許在當時,聽到孩子用這種不耐煩的語氣回答,會讓你的情緒一下子衝起來,想要大發雷霆,並認為這都是孩子惹起來的,他應該要為自己造成你生氣而負責。

但之後冷靜下來,你也許會想到,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不該把自己的擔心、害怕,一味地加諸在孩子身上,要孩子承擔你的情緒。

跳出親子關係中的困境

如何和E世代的年輕朋友談話,是多數現代父母常見的困擾。其實,父母愛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孩子有時反而不領情,這種情況下父母的憤怒,是因為他們心裏覺得受傷,那麼,父母應如何從親子相處的困境中跳出來呢?是否有改善親子關係的方法?

以上述兩個例子來說,做父母的不妨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常要求孩子的行為表現,以滿足自己的內心需求?當孩子的行為不符合父母期望時,所以會使人生氣,其實是因為自己內心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而產生了困擾。

此時要優先處理的是父母的困擾,在夜深人靜時自己想一想,為什麼親子之間會產生不愉快?以看看書、聽演講,或和朋友、專業諮商人員談談,以調適自己內心不舒服的感覺。同時也想想,自己在對孩子表達關心之前,是否注意到孩子當時有無時間?他們是否正專心於做自己的事,不想被打擾?譬如看電視、看書、想事情等等,此時,不妨給彼此一些時間和空間,問孩子何時有空?尊重孩子對時間的自主權。

有些父母生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當父母說話的時候,孩子就應把手上的事情放下來,先聽聽父母說什麼。這時,做父母的應先問自己,當我們想和孩子聊天時,孩子就應該把手中的事情全部放下來嗎?假如這個答案並非絕對的,那麼,我們就應改變自己原有想法和作法,親子之間的相處,才有希望改善。

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

父母往往認為自己已做相當大的改變,例如原本和孩子說話時,總是大聲嚷嚷的,現在則改為輕聲細語,當然,父母若願意自我調整,即是很大的進步,也是給孩子一個很好的良性示範,然而,這並不代表孩子馬上會跟著改變,其實,要改變並非一件易事,不僅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更需要確認所欲改變的方向,並且要給孩子有自我調整的空間。

因此,我們要以開放的心態,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急於教導、批評或否定。許多父母若發現孩子的想法、行為,和自己所設定或期待的不同,總會擔心他們受傷而急於教導,不知不覺的承擔了孩子的責任,使孩子失去摸索、從錯誤中學習,為自己的行為及造成後果負責的機會。

不急於給答案,並不代表不關心孩子,而是放慢腳步,陪孩子走過成長的歷程,聽聽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提出父母自己的觀點,在腦力激盪下,找到彼此都能接受、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如此,讓孩子有自由揮灑的空間,也學到處理事情的方法,才不會揠苗助長。

再則,解除親子之間的價值對立,首先要了解雙方的價值觀。例如父母宜先改變「自己一定對」的想法,至少可以增加雙方的討論空間,同時也有機會聽聽孩子的想法,尊重他們對時間的安排,等他們把雜事拋開,和自己來一次午后約會。

當父母從這個角度看事情時,親子關係才不會繃得太緊,而父母也能夠接受孩子的價值觀,就不會急於想去改變孩子的想法了。

讓孩子走入父母的內心世界

如何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鼓勵呢?接納孩子是可以犯錯的,犯錯並不代表不完美。容許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有一則故事是:一個孩子為自己考試成績不理想而煩惱,覺得對不起父母。但父母告訴他:「你的分數,的確不令人滿意,不過你可以告訴自己,你已得到了這些分數,也正表示你答對的題目難不倒你,把剩下的題目弄清楚,就是你進步的地方。」孩子從父母身上得到支持,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也讓他們找到解開困擾的方法。

最後建議,現代父母要多愛自己一點,有時可以和孩子談談心情,分享工作、和家人之間相處的想法等,讓孩子能更了解父母的內心世界。

換言之,父母也需要一個聽眾,以抒發自己心中的不舒服情緒,而不是一定要在孩子面前顯現自己是萬能的。筆者曾在和孩子倒垃圾時,談到自己生活中遭遇的不愉快經驗,他沒有對我說什麼,只是靜靜地以小手牽著大手,讓我覺得倍受接納與尊重,頓時心情不再沮喪,壓力驟然釋放,當時真感謝孩子的舉動,使我更有自信面對即將面臨的困難。

當他看到我不再愁眉苦臉後,也談起他在學校中和同學相處的煩惱,對我而言這是另一項收穫,因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知道他的心事。我們無法天天二十四小時盯著孩子的一言一行,要是能讓他們主動提出想法、需要和困擾,那麼就已經是成功、稱職的父母了。

父母難為嗎?只要樂意以學習的心態過生活,就仍有很多的潛能值得開發,請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