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05

尋找力量的泉源

尋找力量的泉源

文/黃翠吟

印度鼓樂的旋律在耳邊響起,「咚咚!咚咚咚!」由緩漸快,有力的節奏,令人有要把全身的精力全部奔放出來的衝動,帶領人輕輕地提醒:「聽聽身體的感覺,隨著身體告訴我們的去動,那才是你真正的需要。」

舞動身體,徹底放鬆身心

我閉著眼睛和大家一起手舞足蹈起來,隨著那神秘浪漫的異國音樂,感覺自己有時像跳迪斯可,有時又像歌劇中的「卡門」,扭腰擺臀,騷勁十足。對自己會有這樣的動作,著實嚇了一大跳,心虛得偷偷瞇眼瞧瞧四周,但見夥伴有的像乩童,身體抖個不停,有的跳起現代舞,有的在地上滾,有的在原地一直旋轉,每個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盡情紓放,大家都閉著眼睛,躲到內在的深處與身體對話,我聽從身體的真正需要,隨它扭動。

十多分鐘之後,內心異常祥和寧靜,樂聲已轉為弦琴及手鼓聲,手腳竟也變成緩慢優雅地舞動,典雅婉約很有詩意,間有雙手合十祈禱的動作,我想此時心境莫非已寧靜放鬆到當成自己是天女散花?

樂聲戛然而止,每個人汗水淋漓,或坐或躺,靜靜徹底地享受著那「鬆了」的舒暢感,十多分鐘過去,大家張開眼睛,帶領人問:「眼睛有沒有感覺更亮?」看看四週,每個人嘴角都掛著一絲笑意,臉上的線條比剛到時鬆了許多。

在現實的世界裡,要應付很多的人、事,久而久之嘴角僵住了、肩膀卡住了、骨盆也卡住了,所以參加這個「靜心營」的第一天,帶領人就帶我們先做鬆開骨盤的動作,他說,愈原始的部落如非洲人,走起路來婀娜多姿,就是因為沒有束縛及壓力。

面對低潮,更要勤於修心

最近景氣不好,朋友在小公司工作常感壓力。因小公司無財力投資轉型,又因小廟容不下大菩薩,人員流動率大,素質一直無法提昇。他眉頭緊蹙,問我:「我們常說,要修養自己,『修』是修正自己行為,至於『養』,該如何養呢?」看他是很想改變心境,讓自己不要成天掉入憂煩之中。

他這一問,我突然想起了我上過的「亂舞靜心」。

人一生起起伏伏,其實不是一生,每天情緒就都有高低,心情有時明亮、快樂,有時又烏雲蔽日,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幾套自己習用的解壓招式,要活著,總要先擺平自己負面的情緒,因為它無預警的說來就來,凡人如我,清楚自己常受環境影響,會掉入壓力、不安、生氣、憂慮、煩惱中。

身心是一體的,先把「身」鬆了,很奇妙的,煩惱的事情就好像沒那麼嚴重了,其實問題還在,只是承擔的力量變大了。

所以我對朋友說:「養性,先做排毒,排掉身體的緊繃,還有心情的鬱卒及垃圾。」

自從學了一招半式的氣功後,每天做半小時的平甩,讓自己進入調息的暢快中,而心情不快時,更是要放首非洲鼓樂,跟著身體的感覺亂舞一番,渾然忘我,痛快淋漓。而有的人是躲入音樂、歌唱、畫畫、雕刻、捏陶等藝術之中,或是運動、靜坐。

善用箴言,自我潛移默化

我終日伏案,需要把「悶」氣逼出來,我選擇「動」功,健身又放鬆。

身心一體,先從鬆身著手,古時修禪之人,亦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每天定是耕土種菜,樁米挑水,非只誦經靜坐。

挫折來臨時,有人會自我調適及激勵,有人卻一蹶不振。除因性格的差異外,其實是要靠平時的養性。觀念是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

記得去年為了辦理生命教育的研習,特別拜訪了一位輔導界的教授,向她辭行時,她從皮包內掏鑰匙關研究室的門,我瞧見了她皮包內一疊名片大小的卡紙,用鑰匙圈串在一起,我說:「妳好有創意,名片用鑰匙圈串在一起,找起來很方便。」她愣了一下,弄清楚我說的是那串紙片後說:「這不是名片,這是我在聖經上看到一些好的句子,就抄在紙片上,串起來可隨身攜帶,等公車、坐公車時都可以看。」

輔導界的學者,研究的都是心靈層面的領域,猶如此注意隨時給自己提醒及力量,令人起敬。

我們基金會的一位董事,也是教育界有名的學者,他亦隨身攜帶一本「甘露法雨經」,此經是薄薄小小的一本摺頁,適合放在上衣口袋內,他每早出門上班前必先花十多分鐘唸誦一遍,數十年如一日。他說,一日之始對自己有期許及反省,就不會亂了心境。看他這本經典已被翻得舊損斑斑,不禁深感佩服。

觀念轉化,自然擺脫苦惱

平安、愉快是每個人的渴望,但它不是一蹴可幾的。禪宗說:「放下」即是,但當下即能放下苦惱是對大根器的人說的,一般人何有這樣的修為?對大部分人來說,則是用意識、用思想去對治及轉化苦惱的。讓這些觀念不斷運用、不斷深化,直到純熟至不假思索就跳出來,那就解脫了。

而我,每天要看自己的「經」。平日每逢苦惱時,即記下生活體悟,這些能把自己從陰暗深淵拉拔起來的感悟,就是自己的聖經。這些平日記下的短句,因為是針對自己的弱點而發,故對自己是當頭棒喝,但必須不斷讀它及觀想,才能超越舊有習慣,不再受苦。

調身養性,是讓自己得平安喜樂,每個人平日即須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日日鍛鍊,往上提昇。新年伊始,願大家整理過去一年的成長,帶領自己在今年更成熟有進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