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無量義經偈頌

無量義經偈頌--說法品(妙音)動作解說

說法品簡述

說法品的這段經文所描述,是佛陀與大莊嚴菩薩的對話,大莊嚴菩薩所問並非為自己的疑惑,而是為了現在及未來的眾生,能夠沒有任何懷疑,希望佛陀能夠再次開示無量義經的甚深微妙,讓現在、未來眾生有何等利益。

這是大莊嚴菩薩的慈悲智慧,問出未來眾生心中的疑惑。好像在學習課堂上,有些同學因為對於學習內容比較深入,所以問出的問題,大家一聽會心有戚戚焉「啊!這也是我心中不懂的。」

人天導師的佛陀,乘此因緣循循善誘,希望人人都能,真大慈悲信不虛,安樂人文多利益,不放棄任何一位弟子。

世尊二千多年前出現在人間,為了眾生而修行,成等正覺覺悟了但是人生的法則,八十歲就涅槃了,僧團裡公推出大迦葉尊者來集眾,將佛陀過去講過的法集合,公推阿難尊者。

佛陀四十幾年說法,一開始就講眾生與佛平等,與佛具足同樣的智慧,但眾生聽不懂,故佛陀說法無量,無論是小教、或是中等根機的教法、上根機的,佛陀對機說法、深淺都有,無量的根機,佛陀就用無量的法來對治,故說法無量。

這就是佛陀的智慧,用微妙的道理循循善誘,讓大家聽得懂,改變了自己的習氣,習氣改變、歸為與佛平等的性,

所以我們要用心好好納受,我們若是多用心,就能回歸佛的本懷,體會到佛陀一性的清淨。

無量義經偈頌--說法品—妙音動作與講解(13段視頻)

18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一

      有一法門無量義   疾令菩薩成菩提    自本來今最真諦    萬物性相本空寂

20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二

      只因眾生虛妄計   六趣輪迴苦難離    佛陀宣說第一義    普令一切復無疑

21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三

      所發慈悲明不虛   諸眾菩薩應修習    一聞能持一切法    令諸眾生得大益

22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四

      斯經譬如一種子    百千萬億從它生   千億種子復又生    展轉乃至無盡量
      一法能生無量義    無量義者一法生   一句一偈能得聞    百千萬億能通達

23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五

      菩薩安住於實相    所發慈悲明不虛   於眾生所能拔苦    苦既拔已復說法

24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六
      令諸眾生受快樂    三世諸佛所共護   無有眾魔能得入    一切邪見難壞敗

26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七

      無常無我與苦空    諸法四相不思議   法性法相本空寂    不出不沒不來去

28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八

      甚深無上大乘義 真大慈悲信不虛   以是因緣成菩提    安樂人文多利益

29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九

      習性不同眾生欲 種種說法方便力    開權顯實應根機    心佛眾生無差異

30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十

      法譬如水能洗垢 若井若池若江河    溪渠大海悉能洗 洗垢法水亦如是

31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十

      水性是一水各異    法性如是無差別    水雖不同俱能洗     洗淨煩惱滌習氣
      佛轉法輪四真諦    諸法本來是空寂

33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十二

      代謝不住 念念生滅    文辭是一 眾生解異
      法性無差 眾生四相    文理真正 尊無過上

34手語妙音教學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之十三

      一生無量 無量一生    佛法廣演 眾生普應
      如是甚深 無上大乘    菩薩當修 無量義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量義經偈頌  說法品—妙音完整版

有一法門無量義   疾令菩薩成菩提    自本來今最真諦    萬物性相本空寂
只因眾生虛妄計   六趣輪迴苦難離     佛陀宣說第一義    普令一切復無疑
所發慈悲明不虛   諸眾菩薩應修習     一聞能持一切法    令諸眾生得大益
斯經譬如一種子    百千萬億從它生    千億種子復又生    展轉乃至無盡量
一法能生無量義    無量義者一法生    一句一偈能得聞    百千萬億能通達
菩薩安住於實相    所發慈悲明不虛    於眾生所能拔苦    苦既拔已復說法
令諸眾生受快樂    三世諸佛所共護    無有眾魔能得入    一切邪見難壞敗
無常無我與苦空    諸法四相不思議    法性法相本空寂    不出不沒不來去
甚深無上大乘義 真大慈悲信不虛    以是因緣成菩提    安樂人文多利益
習性不同眾生欲 種種說法方便力     開權顯實應根機    心佛眾生無差異
法譬如水能洗垢 若井若池若江河     溪渠大海悉能洗 洗垢法水亦如是
水性是一水各異    法性如是無差別     水雖不同俱能洗     洗淨煩惱滌習氣
佛轉法輪四真諦    諸法本來是空寂
代謝不住 念念生滅    文辭是一 眾生解異
法性無差 眾生四相    文理真正 尊無過上
一生無量 無量一生    佛法廣演 眾生普應
如是甚深 無上大乘    菩薩當修 無量義經

如是甚深 無上大乘    菩薩當修 無量義經

Thursday, March 27, 2014

分享全球最幸福國家的快樂祕訣

首頁期刊目錄20143月號《遠見雜誌》

作者:高宜凡

現代化,讓你幸福嗎?不丹首任民選總理廷禮,退下政壇後,當起「幸福傳教士」。看他如何締造快樂國不丹?讓國民所得僅有2000美元的不丹,人民覺得超幸福。

提到不丹,多數人馬上會聯想到「快樂之國」的印象。這個位於喜瑪拉雅山腳下、人口不過70萬的遠僻小國,直到1961年才對外開放。在現代化之路,不丹或許遠遠落後,但卻在別的領域遙遙領先。

拉回40年前的時空背景,當時世界各國無不全速衝刺經濟,台灣才剛要經濟起飛,環保運動也剛出現。但不丹早在1972年便提出「國民幸福毛額」(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簡稱GNH)概念,挑戰當時世界主流的GDP(國民生產毛額)思想,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作為政府施政的最重要考量。

至今,不丹讓世人對於成長、財富、發展、繁榮等字眼,有了全新的看法。「幸福是什麼?」更成為全球人民共同的疑問,深刻影響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環保、文化等層面。為什麼不丹辦得到?他們堅持的理念是什麼?即將於今年3月底首次來台的不丹第一位民選總理吉美‧廷禮(Jigmi Y.Thinley),就是個你必須認識的名字,因為他就是不丹40年來締造「幸福奇蹟」的關鍵推手。

向全球推廣幸福的傳教士

現年61歲的廷禮,不但親身參與不丹從封閉走向開放的蛻變過程,更是2008年脫離百年君主體制,首次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理。若用台灣歷史的角色比喻,他有點像「不丹的孫運璿」。國家的現代化與民主化,他是協助不丹國王完成任務的主要推手。更重要的是,廷禮也是把「不丹幸福學」帶向國際的推手。

GNH是由見解獨到的不丹第四世國王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提出,但落實在國家治理與政策規劃的,則大多由擔任國王左右手的廷禮完成。

1998年,廷禮受邀在首爾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亞太千禧高峰會」,首次對外分享不丹的幸福理念。之後世界各地關於幸福、永續、氣候變遷的國際會議場合,都常看得到他的身影。2012年,聯合國宣布將「幸福感」列為千禧年發展目標(MDG)的第九項指標,是不丹推廣GNH的重大里程碑。

替廷禮著作《幸福是什麼?》(HappinessA Shared Global Vision)一書寫序的知名日本企業家、京都陶瓷(Kyocera)名譽會長稻盛和夫寫道:「日本自近代後,把先進的西方各國當成範本,一味追求物質繁榮,但我們真的幸福了嗎?不丹應該很早就察覺現代化的負面影響了吧?這種偉大的成就,給予正在摸索國家理想模式的日本很大的啟示!」

若說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是推廣氣候變遷意識的政治領袖,那麼來自南亞小國的廷禮,就是向全球推廣幸福理念的國際傳教士。兩者對解決21世紀人類重大危機,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下鄉探民情 孕育GNH理念

從廷禮的人生故事,就能一窺不丹的近代發展史,與GNH誕生的來龍去脈。廷禮生於不丹中部的布姆塘(Bumthang),在當地語意思是「美麗的田園」,是全國的佛教文化發源地,擁有許多宗教遺址,如西元八世紀把佛教帶入不丹的「蓮花生大師」,生前閉關修行的洞穴,就在此地。

他的父親擔任皇室團隊主任秘書,母親則是虔誠的宗教人士。廷禮表示,會投身公職,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與引薦,至於堅定的信仰及對大自然的尊敬,則來自母親的身教。

他小時候,不丹只有小學,所以廷禮是先到印度大吉嶺就讀中學,再到德里攻讀大學。「在大吉嶺可以遙望世界第三高高峰的Kanchenjunga(干城章嘉峰),那副景色美得像幅畫!」是他最難忘的異地求學畫面。

從印度回來,廷禮進入皇室幕僚團隊。當時年輕的國王剛上任,他們花了三年時間下鄉與人民懇談。跟國王年紀相近的廷禮,不但陪同參與,更對國王的想法非常認同。

「他很重視人民的聲音,特別是那些貧困的人,」廷禮分析,國王研究過各國發展模式,發現都存有嚴重的「永續」問題,倘若只以經濟成長為發展指標,資源終有枯竭的一天。所以小國寡民的不丹,必須找出另一條路。

經過幾年醞釀,訴求人民幸福感的想法便誕生了,爾後成為不丹推動各項政策的最重要依歸。而且政府強力推廣幸福的價值,讓人民了解,幸福快樂才是發展的最終目標。

赴美深造 驚覺現代化弊病

由於被皇室視為重要人才,1974年廷禮獲得赴美深造機會。一年三個月的留學美國賓州大學,讓他感受到一輩子難忘的「文化震撼」。

他笑說,「光是從紐約甘乃迪機場抵達美國,一路上到學校的過程,就完全嚇到我了!」滿街的汽車、沿途的高樓大廈、寬敞平坦的道路,都是不丹沒有的,他彷彿闖進大觀園的劉姥姥,一路上驚呼連連。

除了現代化的硬體設施,美國的教育品質、兩性平等、跟高效率的公共服務系統,也讓廷禮佩服。他還在當地見證尼克森總統因「水門事件」下台的歷史時刻,體驗民主政治。

不過,他也很快發覺「美國模式」的副作用。有次到港口參觀,竟有載滿垃圾的輪船緩緩駛入。後來看新聞才發現,那艘船原本想將城裡垃圾偷倒到海裡,結果被警察逮到只好折返,形成「載垃圾回來」的詭異景象。廷禮當下驚覺,過度的生產跟消費,是靠人性的貪婪驅動市場,而非真正的需求。「現代化造成不斷的製造、使用、跟廢棄,那到底要消耗多少自然資源才夠?」

此外,他也感受到,美國社會討論跟讚揚的,都是第一名的贏家。但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重視每個老百姓,而非少數精英。這種強調競爭的個人主義,跟不丹的平等文化有很大歧異。

1976年拿到碩士,廷禮決定回國貢獻所學,當時多數留美學生都會留下來,享受美國的生活品質與高收入。一位同樣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同學就問他,「你絕對能在美國找到工作,何必回國呢?在不丹能賺多少錢?」

「因為我有機會改變我的國家!」廷禮解釋,當時不丹人均只有100美元,但他要輔佐國王,讓不丹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同學才恍然大悟、轉而支持他,「你回去能幫助國家,但我回去只是個nobody!」

走現代化 仍持守不丹價值

為國服務近40年,廷禮對不丹的貢獻非常重大。過去,不丹只有約60所學校,而且都是小學,如今早發展出中學、大學等高教體系。學生註冊率超過九成,女性受教率也從以往近乎於零,成長到40%,國人平均壽命更從42歲,提升到近70歲。人均年所得也達2000美元。
現在,境內主要鄉鎮都擁有聯外道路,包括供電、飲用水、電話、醫療等公共服務,在不丹都相當普及,貧窮率也大幅降低至12%。然而,2013年的第二次大選,卻由反對派「人民民主黨」取得執政權。

對於這結果,廷禮選擇正面解讀,甚至在投票結果出爐、發表敗選宣言時,身旁滿是流淚的支持者,只有他在台上樂觀呼籲:「這對不丹是最好的民主政治示範!只是我的政黨輸了,而不是對GNH的否定。」他堅信幸福指數已深入民心,即便政黨輪替,民眾也會依此評論施政。

廷禮甚至隱約感覺,或許不丹人不想走開放、民主這條路。如同當年國王宣布釋權、導入民主制度,其實不少人都反對。這幾年每天從電視、網路上,看到金融危機、環境浩劫等壞消息,更讓許多人慶幸自己生在不丹,不必面對如此複雜的挑戰。

「社會跟資訊開放了,人民才會知道不丹真正的價值!」廷禮觀察,自從開放電視跟網路,消費熱潮也湧入不丹,民眾開始喜歡買車,年輕人也熱中流行時尚,「這是成長的一部分,也是學習的過程,」他始終相信,不丹人可從中獲得啟發,更了解自己要什麼。「我已經有很棒的公職生涯,可以從政壇退休了。」

最近,廷禮回故鄉布姆塘籌組「國民幸福指數中心」,作為將GNH國際化的教育平台,將開放給各國人士來此研究、體驗幸福文化。他也期盼來台期間,能引起更多人關注國民幸福感的議題,「或許,台灣也能開設這樣的研究中心。」

在巍峨的喜瑪拉雅山下,廷禮為其生長的雷龍古國奉獻多年,一步一腳印地實現被外界認為不可能的幸福奇蹟。如今,他把眼光望向全球,期待台灣可從這位「幸福傳教士」身上,吸收更多的幸福之道。

不丹的經濟發展並未停滯

追求成長同時,也不迴避永續的挑戰

台灣常陷入「要經濟、還是要環境」的意識拉扯與社會對立,不妨看看不丹的例子。20082013年,廷禮擔任首任民選總理期間,不丹平均經濟成長率高達8%,被國際貨幣基金(IMF)評為2012年全球成長第四快的國家。國民所得更從40年前的100美元倍增至2000美元。種種跡象顯示,不丹並未拒絕現代化與經濟開發,只不過,他們有自己的取捨標準。
「不丹不是反對GDP,只是覺得不能只用這項指標,必須有更均衡、全面的思考,」接受《遠見》一個半小時的訪談過程中,廷禮多次強調GNH不反對發展經濟,「但我們要的成長,是要負責任、而且能永續的!」

目前不丹最大經濟支柱,除了仰賴天然條件的水力發電,可賣電給印度外,再來就是被喻為「無煙囪工業」的觀光業,今後將致力發展有機農業。廷禮解釋,「具高附加價值,對環境跟社會衝擊又低的,是我們最歡迎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