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培養孩子的情商  

美國心理學家丹尼樂?戈樂曼指出:情商與人的生活各方面息息相關,它能夠影響人一生是否快樂、是否成功等等。在客觀現實方面來說,情商能力比智商能力更重要。有人說,一個高智商的人也許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會計師或者是學術研究者,但只有智商和情商均佳者,才能成為公司的高級主管,或者成功的企業家。

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不乏一些高智商、低情商的“跛子”。比如說,在我們的周圍,也許有些人的工作和學習頂呱呱,但他們的人際關係很糟糕,整體低眉順目,生活單調乏味,在工作崗位很久,認識他的人卻很少。反而那些智商平平,貌似“無才”但情商卻高的人,人緣極好,單位裏裏外外的人都很熟識,他們往往生活積極,有拼搏向上的精神,從而比較容易獲得成功。

現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目光逐漸從關注孩子的智商轉移了一部分到情商上,而且所占比例越來越大。當然,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來的人生中能夠幸福、快樂,取得成功。孩子要成材,智商和情商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如果把智力看做是一種潛在的智慧能量的話,那麼,情商則是喚醒這些潛在智能的笛聲。

你是個EQ高的父母嗎?

社會在進步,人也在進步,父母們要培養高情商的孩子,必須擔當起教育的大任,要從自身做起。

情商和智商不一樣,主“情”,培養的方式也大相徑庭。既然要做成功的父母,只有愛是不夠的。更多的時候,還需要了解和分享孩子的看法和感受,幫助他們處理負面的情緒,譬如憤怒、悲哀及恐懼。

這樣,我們才能在自己與孩子之間建立信任和愛的橋樑,使孩子成長為更成功、更快樂的人。

(1)   你是哪種類型的父母

下面的測試題,送給家長們,家長可以對照自身看看自己到底是哪一型的父母?

1.                  在孩子鬧情緒時,你通常的反應是——

A→用各種方法哄孩子。

“別哭了,媽媽帶你去買雪糕吃。”

“來,爸爸帶你去動物園,不要再發脾氣啦!”

“你再這個樣子,我就不讓你出去玩了!”

B→不耐煩的指責孩子。

“你這個樣子像個男孩子嗎?真丟人!”

“你再吵我就打你了!”

“你自己做錯了事還耍脾氣,想挨打啊?”

C→放任孩子哭鬧。

“回你自己的房間吧,等氣消了再出來!”

“愛哭你就哭個夠吧!哭夠了再來找我。”

D→不理會孩子的情緒反應,喋喋不休地嘮叨。

“人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嘛。媽媽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已經會自己照顧自己了。你想想,爸爸媽媽在你身上花了多少心血……”

 A類——“交換型”父母:

你認為負面情緒有害,所以每當孩子有憂傷的感覺時,你就努力把世界“修補”好,卻忽略了孩子更需要的是了解和麵對。

看到父母的這些反應后,孩子會對自己産生懷疑:“既然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為什麼我的感覺這麼糟?”次數多了,孩子會變得缺乏自信,在情緒上很容易産生壓力。

 B類——“懲罸型”父母:

孩子常常由於表達哀傷、憤怒和恐懼而受到你的責備、訓斥或懲罸。你以為這樣不會“慣”出孩子的壞脾氣,或者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堅強。

表達出自己的情緒可能會帶來恥辱、被拋棄、痛苦、受虐待。所以,對於負面的情緒孩子是又憎恨又無可奈何。長大后面對人生的挑戰時,可能會做出錯誤的選擇,放棄真實的自己。

C類——“冷漠型”父母:

你接受孩子的負面情緒,既不否定也不責駡,而是“不予干涉”,讓孩子自己去找辦法宣洩一下或者冷靜下來。

因為沒有父母的積極引導,憤怒的孩子可能會變得有侵略性,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發泄;一個傷心的孩子會盡情和長時間地哭鬧,不知道怎樣去安撫自己和舒解自己。

D類——“說教型”父母:

你以為孩子只要明白了道理,負面情緒就會消失,所以你熱衷於滔滔不絶地講道理。其實此時,孩子感到孤單無助,彷彿身處黑洞,得獨自面對負面情緒帶來的痛苦。而父母喋喋不休的訓導,只令他苦上加苦。

以上四種是傳統的處理孩子情緒的方式,顯然都不利於孩子情商的培養。

(2)   高情商父母如何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

EQ型的父母善於感覺孩子的情緒。看到孩子流淚時,能設身處地地想孩子的處境,且能感受到孩子的悲痛;看到孩子生氣時,也能感受到孩子的挫敗與憤怒。

因為父母的接受與分享,孩子感到身邊有可以信賴的支撐,所以更有信心去面對和處理擺在眼前的問題。

在處理孩子負面情緒的問題上,高EQ型父母有着他們特有的處理技巧。一般說來,分為四步:

第一步:肯定

具體做法:直截了當地說出你看到的在孩子臉上流露出的情緒。

例如:“寶貝,我看到你很傷心的樣子,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或者,“你看起來不太高興,什麼事讓你生氣呀?”

作為處理情緒的第一步,“肯定”的意義是向孩子表達:“我注意到你有這個情緒,並且我接受有這個情緒的你。”

家長們必須明白,孩子們也是人,跟所有成年人一樣,也會有自己的情緒,當然孩子的情緒也都是有原因的。而且通常的情況是,對孩子來說,那些原因都很重要。嘗試換到孩子的角度,你會更容易接受孩子的情緒。

特別提醒:無論孩子怎樣回應你,你都應該讓孩子知道,你尊重並完全接受他的感受。

第二步: 分享

具體做法:幫助孩子去捕捉內心的情緒。

孩子們對情緒的認識不多,也沒有足夠和適當的文字描述情緒,要他們正確表達內心的感受是比較困難的。你可以提供一些情緒詞彙,幫助孩子把那種無形的恐慌和不舒適的感覺轉換成一些可以被下定義、有界限的情緒類別,刻画出自己當時的內心感受。

例如:“那讓你覺得擔心,對嗎?”或者,“你覺得被人冤枉了,很憤怒,是嗎?”

孩子越能精確地以言辭表達他們的感覺,就越能掌握處理情緒的能力。例如,當孩子生氣時,他可能也感到失望、憤怒、混亂、妒忌等;當他感到難過時,可能也感到受傷害、被排斥、空虛、沮喪等。認識到這些情緒的存在,孩子便更容易了解和處理他們所面對的事情了。

如果孩子急於說出事情的內容、始末、誰對誰錯,你可以用說話把孩子帶回到情緒部分。例如:

“原來是這些使你這樣不開心。來,先告訴我你心裏的感覺怎樣。”

“哦,怪不得你這樣反應呢!現在你心裏覺得怎樣?”

孩子需要一些時間去表達他的感受。耐心些,當孩子正努力地說出情緒時,不要打斷他,鼓勵他繼續说下去。

當孩子有足夠的情緒表達後,你會發現孩子的面部表情、身體語言、說話速度、音調、音量和語氣等都變得舒緩了。待孩子的情緒稍微平靜下來後,就可以繼續引導他說出事情的細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