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90後員工怎麼帶?

王品戴勝益:先沒大沒小,才能有大有小

作者:彭漣漪、王美珍
出處:20145月號《遠見雜誌》 335期 

台灣年輕人最嚮往的企業是什麼?王品集團已連續三年勝過台積電等其他企業,第三年蟬聯第一名。董事長戴勝益也曾被票選為八年級心目中最受歡迎的企業家。

王品集團共有15800個員工,其中5000人是90後的大學工讀生。一般服務業正常流動率大多超過10%,但這麼多年輕員工的王品,竟只有1.7%。「王品的成功,有一半是20幾歲年輕人支撐起來的,說年輕人是草莓族不盡公平,」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在許多企業抱怨年輕人流動率高、不耐操、不好溝通時,王品集團卻善用年輕世代打造王品傳奇。他與年輕世代溝通之道是什麼?

一定要讓年輕人覺得 努力必有所得

戴勝益說,帶領年輕人一定要讓他們覺得有努力就有所得。例如薪資就是最真實的感受。王品薪水比起一般餐飲業高約20%。許多工讀生都想競爭成為正職,工作自然會努力。此外,王品也採用利潤分紅制。各家店每月都將利潤33%分配給員工,讓員工馬上得到回饋。

每家店自己管賬,財務完全公開。考績也公開,「你一定要貢獻,否則會被同事的眼光瞪死,」戴勝益說,透過這樣的制度,員工不用特別管,每個人都很拚!然而,餐飲業常假日上班,服務業也常面臨客人各種要求,十分辛苦,怎麼訓練新世代有韌性?

王品集團內部有特殊的「魔鬼訓練營」制度。所有要當店長或廚師的王品人都要通過訓練,才拿得到升級入場券。訓練營中,成員必須三天二夜一起團體生活,完全不能跟外界連絡,訓練員會大聲怒罵,讓學員受挫折,再激勵士氣,甚至曾有要升等的廚師,被罰站在桌子上,忍受丟臉。

戴勝益說明,訓練營的重點,是「把每個人的自信完全摧毀」,不管教練怎麼罵你、處罰你,都不能還手。過程中,男生、女生一定都會哭出來,但如果放棄訓練,走出營隊,就不必回公司了。

為保持集團活力,王品也祭出「300學分」政策,登百岳、嘗百店、遊百國。爬玉山、泳渡日月潭、騎自行車、出國等都是「正式學分」,升遷時做評選依據。戴勝益以身作則,已登了55座山、遊107國。年輕人並非想像中的不耐操,王品做法就是把年輕人從舒適圈裡拖出來,先瓦解再重建,讓員工脫胎換骨。

採訪這天,戴勝益來到台北敦南陶板屋,口裡不斷和每位同事說著「謝謝」,並主動和員工拍照.年輕員工每個人都很興奮。「每個人姿勢都要不一樣喔!」戴勝益和員工玩成一片,拍照姿勢,完全不比年輕人少,有的手比V字型、有的插腰、甚至「啾咪」的可愛表情都出現了。有個男生一站上來,下面喊出「來個新娘抱」,男生就用力將董事長抱起來,滿場歡呼。

主管要放下身段 與年輕人建立良好關係

戴勝益說,和年輕人溝通一定要放下身段,沒大沒小。因此年輕員工很能和他開玩笑。與員工建立良好關係後,公司有嚴肅的事或必須指導的事時,員工自然聽得進去。「先要沒大沒小,之後才能『有大有小』,」這是戴勝益溝通的智慧。此外,他也儘量讓自己的心態、穿著都保持年輕,不讓員工覺得有距離。剛創業時,戴勝益上班行頭是Armani西裝、有司機開賓士轎車接送,一、兩年後才改變風格。

他指著身上穿的衣服,上半身是台幣400POLO衫,下半身則是UNIQLO牛仔褲,買了七條輪換。沒有司機與豪華名車,自己開福特汽車上班。王佳玲,33歲,進王品集團10年,從工讀生做到陶板屋店長。為什麼會願意在一家公司待這麼久?她說,剛進來時只是小螺絲釘,但店長會和她說「辛苦了」,讓她感覺雖然只是一顆小螺絲釘,對一間店的成功也很重要。

企業怎麼和年輕人溝通?從戴勝益例子來看,就是先把自己活得像年輕人、同理年輕人,年輕人自然願意賣命,追求企業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