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一個念頭讓你過得更好

文/吳娟瑜

人在奮發向上的過程,「成長」是最好的助力,而成長的動力又來自於是否擁有「領悟」和「覺察」的能力。

常在演說現場聆聽到一些「自助成長」的實例,或是被我「臨門一踢」,突然豁然開朗的情形。這些成長的故事都是人生最美好的禮物,不論是當事人或聽眾們,當然包括我在內,在在都感受到成長的震撼,以及分享的威力。

吃一小塊蛋糕

有位女士說到,自從她老公經常晚歸後,她就以「吃蛋糕」來懲罰自己,她說:「我的老公常嫌我身材難看,我聽了很生氣,所以,只要他晚歸,我就會故意買一整盒大蛋糕回家吃,我就是要越吃越胖,看他還要說什麼!」

「這樣有帶給你快樂嗎?」

她聽我這麼一問,立刻搖搖頭,接著說:「當我的體重胖到警戒線後,我的老公仍然對我不聞不問,我發現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緊急煞車,我決定為自己規劃更好的身材,更好的人生。」

果然,在接下來的分享,我們聽到了一位創業成功,賺得自信,老公也回心轉意的真實故事,至於「蛋糕」的部份,她說:「現在,我不會笨到整大塊一口氣吃下去來懲罰自己,我都是偶而一小塊,而且一小口、一小口地享受了。」

孩子不聽話?

有位爸爸告訴我他如何修理不聽話的兒子。他說:「他寫起功課慢吞吞地,任憑怎麼大聲吼、鞭子打,他還是可以拖上個三小時。」看到這位提起兒子就咬牙切齒的爸爸,禁不住想像他們家那個小學一年級的兒子,正躲在角落,同時無助地露出失意的眼神。

「請問你兒子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爸爸想了一下,回答:「有時候下棋會贏我!」可見並不是一位智能發展有問題的孩子,那麼,為什麼一到了寫功課,就缺乏了動力呢?

「你有沒有想過——孩子正消極地對抗你。因為比力氣、比體格、比年齡,他都贏不過你,於是他以功課慢慢寫的方式來讓你痛苦,讓你暴怒。還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他實在無能為力改善自己,只好一天拖一天了。」

年輕爸爸聽得一愣一愣地,只想到兒子是不聽話,卻沒想到兒子可能有困難,甚至是以「慢慢寫功課」來發出警訊。

「你繼續對他發怒,而他永遠在你面前抬不起頭來,長久之後,只有兩敗俱傷了。你覺得這樣好嗎?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相處方式?」

「嗯!我的脾氣要改。老婆勸我好幾次,我都聽不下去,現在我清楚了。我可能真的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我想暫時讓老婆注意兒子的功課,我要多聽演講,多上些成長課程,我不想教出不成材的兒子。」

「對!我支持你!」我一邊說,一邊伸出手去握住年輕爸爸的手,我似乎也看到他們家那位躲在角落的小男孩正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4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