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1

太神奇了

文/張哲嘉

一聽到賈伯斯請辭蘋果電腦執行長的消息,讓我覺得很unbelievable。由他領軍的蘋果,創造出讓大家覺得incredible的商品,比方說,iPhone或者iPad,流暢的視窗,讓人潑墨畫一般,渲染自己想要的畫面,一整個就讓人張大嘴巴,感到awesome到不行。藉由這些創新的產品,帶領大家把wonderful的生活,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我對於他的辭職很是不捨,卻萬般體諒。

最近朋友傳了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給我,內容由網友Kuso蘋果的產品發表會。網友發現到蘋果的發表會上,不管是賈伯斯本人,或者其他重要人士,對自家產品的形容,不外乎是unbelievable、incredible、awesome、以及wonderful,於是,把這些片段集結在一塊。

朋友說她笑倒在電腦前,我這個無趣的人,卻只想著哪天把這段影片放給學生看,讓他們學習這四個神奇的單字。

believe這個字是由love而來。初次得知這個字的來源,讓我很驚喜。原來老祖先已經告訴我們,信任一個人的基礎,是愛。你

心裡恨死這個人了,怎可能相信對方?love轉音成lieve,在前面加上有著成為be的字首,開宗明義跟你說believe【要有愛啊】,要去相信(believe)別人。你的愛有多少,對這世界的信任就有多少。

把believe前後加上un和able,unbelievable就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意味在。跟這個字在意思上難分軒輊的則有incredible。

很多人都有credit card,對於credit有著信用之意,不難理解。這個字自首加上in,字尾加上ble所構成的incredible,當然也有著太棒了,難以置信的意思在。

wonder當名詞用有神奇之意,你看那輕薄短小,線條流暢,卻又功能無數的iPad,怎能不嘖嘖稱奇,連聲驚呼wonderful?

awe這個字原本有著驚訝之意,而後見於聖經,表示對於至高無上的上帝,先是驚訝害怕,而後轉成讚嘆、敬畏之意。

於是,面對大山大海,鬼斧神工,最適合用awesome來傳達。一種除了讓你讚嘆之外,也感嘆著自我的渺小。

我啊,走進蘋果電腦的展示櫃前,縱使不見大山大海之遼闊,卻只能用awesome來描述我當下的心情。unbelievable、incredible、wonderful只能被我拋在遠遠的腦後。

如想收聽賈伯斯於史丹佛大學演講的完整解析版,請至下列網站:

http://radio.newdaai.tv/newdaai_radio_wp/radio06/?p=20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