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清淨、智慧、愛論壇暨音樂會



靜思智慧語‧好話二十年
清淨、智慧、愛論壇暨音樂會

中華電信HiChannel將免費的提供全球網路同步直播:

6/9(二) 晚間19:30-21:30全球網路直播
只要點選此網站 http://hichannel.hinet.net/special/preview.jsp?name=2009tzuchi 就可以同步觀賞在台北新舞臺表演廳的兩個小時溫馨的音樂晚會。

大愛電視將於6/13播:
6/13,6/14,6/21 將於靜思書軒心靈講座節目中首播,敬請闔家觀賞。
一、特別節目首播時間:2009/06/13 (週六) 10:30~11:45 (共75分鐘)
二、特別節目重播時間:2009/06/14 (週日) 14:30~15:45
三、特別節目重播時間:2009/06/21 (隔週日) 01:30~02:45

書香、咖啡香、心靈香、人文香、道風德香

靜思書軒 Jing si Books and Cafe

書香、咖啡香、心靈香、人文香、道風德香

慈濟基金會新聞稿【靜思人文舉辦「清淨‧智慧‧愛 論壇暨音樂會」 靜思語如心靈泉水滋潤人心】

靜思人文舉辦「清淨‧智慧‧愛論壇暨音樂會」
靜思語如心靈泉水滋潤人心
紀錄:陳怡君於 2009/06/10 AM 08:46

為推廣靜思語,靜思人文於六月九日假新舞台表演廳舉辦「清淨‧智慧‧愛論壇暨音樂會」,由大愛劇場演員李淑楨、游安順、林嘉俐、陳霆等人演出靜思語故事,歌手殷正洋、相聲大師宋少卿、京劇大師朱陸豪以及南管大師王心心等人也獻上表演。此外各行各業人士也來共襄盛舉,包括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法藍瓷公司董事長陳立恆、前紐約紐約百貨經營者王明德等人都分享了他們對靜思語的體悟。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介紹九歌出版《靜思語》的因緣,蔡文甫提到當年為了讓證嚴上人認識九歌出版社,他特地帶著當初九歌出版作家林清玄的《菩提系列》拜會上人,之後上人將靜思語交給九歌出版,能出版《靜思語》第一集與第二集,他感到十分榮幸。

蔡文甫認為每一句靜思語都很重要,昨天隨意翻閱時,看到「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有感而發,「現在社會很多殺人事件,但看證嚴上人的書就不會做壞事。」他十分肯定靜思語對人心的影響。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今日在會中對靜思語進行專題演講,他體會到靜思語涵蓋很廣,幾乎包含一個人生老病死會面臨的問題,要學習的功課。他表示,靜思語中「把握當下、恆持剎那」對他影響最大,因為明天誰也無法把握,能把握的就是現在,人人應該在每一個時間,每一個階段,把握為人付出的機會。他也很感恩公司把他捐出來為別人服務。

現在的社會都是由金錢、數據和職位來衡量成就感,他勉勵年輕人,那些是少數人,「年輕人要找到自己的生命的價值,找到能為社會為人類服務的力量。」

法藍瓷公司董事長陳立恆受邀鋼琴演奏,並做簡短分享。他表示,多年以來,公司每位新進同仁,他都會贈送他們一本靜思語,「我希望在辦公室裡有這樣一本書陪伴著他們,能在嘈雜的時刻摒除塵埃,在關鍵的當下用最淺白的文字指點迷津,而這本書永遠也在我任何一張桌子上,每每翻閱皆是智慧。」

陳立恆說明公司成立以來,一直以「好人好事」為企業精神,因為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第一個是學習「做人」,另一個是學習「做事」,而工作就是在做人做事之間尋求圓滿與價值。如同靜思語所言:工廠即道場,「我也視工作如修行,把工作當成悟道的過程,也時常以此鼓勵員工,即使是重複的工作也要不斷精進,將歡喜心融入,否則身心帶有怨氣,工作的成果跟自己的身體都會有負面影響。因為工作要與人、事、物互動,用「講理」這套與時俱進的無字天書、以理轉事,才能越辯越明。」

慈濟志工,前紐約紐約百貨經營者王明德的故事今天也搬上舞台,由大愛劇場演出。幾月前,因為聽了證嚴上人的開示,少欲知足才能輕安自在無煩惱,於是王明德決定提前結束紐約紐約百貨的經營權。現在的王明德全心投注在慈濟海外的希望工程,援建學足跡遍布在泰國、緬甸和四川。

王明德也以「人有無限可能。」、「行善、行孝不能等。」等靜思語與眾分享。他說到,這兩句靜思語對他最受用,在海外希望工程,他也經常以此勉勵工作同仁為善,因為一善破千災。

德式馬企業董事長黃華德,投入慈濟很長的時間,他說,「以前送好友好酒,現在送靜思語。」他也以「人的快樂不在擁有的多,而在計較的少。」這句靜思語做為他人生的座右銘,因為做慈濟付出無所求,心中自然快樂,他也鼓勵大家每天花個
10~15分鐘靜下心來讀讀靜思語,讓證嚴上人的法語深入心中,每天小小的習慣,未來人生會有大大的改變。

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來自馬來西亞,發明可攜式的拇指碟(USB),帶領企業經常以靜思語「守住現在就是守住未來。」提醒下屬,要達成未來的目標,必需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黃千里,統一超商(上海)便利公司總經理,他提到,最近的金融危機帶來很大的挑戰,他在面臨痛苦時想到靜思語「人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心情豁然開朗。

黃千里說靜思語是心靈的泉水,而在統一黑貓宅急便的網站首頁,每天都有一則不同的靜思語,同仁每天上網就能看到,黃千里說到,「希望每日靜思語能在員工心中種下善的種子」。而員工也會自製靜思語貼在公司每一個地方,讓證嚴上人的智慧法語散播在公司每一個角落。

慈濟資深志工紀靜暘到場分享時提及,加入慈濟很久的時間,很遺憾先生反對,她請示證嚴上人,上人開示,以前你們都是誰比誰更怕誰,現在要比誰比誰更愛誰,更尊重誰。於是紀靜暘改變自己,對先生溫柔,更用感恩的微笑面對先生與家人。「好有效喔。」紀靜暘笑說,改變自己最快,她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將有子西瓜變成無子西瓜來服侍先生。日後更經常以「無子西瓜」的故事分享夫妻相處之道。


◎「清淨‧智慧‧愛 論壇暨音樂會」


綵排-南方二重唱演唱靜思語歌曲。(攝影者:北區人文真善美廖世淙)


綵排-大愛劇場演員游安順參與靜思語人文劇演出。(攝影者:北區人文真善美廖世淙)

◎各行各業共襄盛舉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統一超商(上海)便利公司總經理黃千里、德式馬企業董事長黃華德、慈濟資深志工紀靜暘均一致肯定靜思語,也分享靜思語帶來的人生體會。(以下攝影者皆為:慈濟人文志業中心葛傳富)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

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 統一超商(上海)便利公司總經理黃千里

德式馬企業董事長黃華德 慈濟資深志工紀靜暘


撰文者:基金會秘書處
報 導:基金會秘書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