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對付難相處的同事

對任何人來說,對付讓人很難做事的同事,是件不容易的事。這種同事可能會為一些芝麻小事爭論不休,對公司和工作內容態度惡劣,老是幫倒忙,或者沒做事卻老搶功勞。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和大多數的同事相安無事,可是總是有那一兩個人讓我們度日如年。

難相處的同事讓你的道德和精力淪喪,無法在工作上有最好的表現。或許很希望有一天這種人突然消失,可是往往他們對公司多少有貢獻,所以還是得天天面對他們。許多時候,管理階層並不知悉這類員工的存在,就算知道,大部分的時候,仍採取漠視的態度。

通常,這類員工讓整個團隊痛不欲生,造成工作進度的落後和無效率,甚至造成一些員工的集體離職。或許你也試著避免和這類員工接觸,可是卻讓你看起來像是問題的根源;忍受這樣的情況,卻又會影響你的生產力。

可是在沒有深思熟慮之前,試著解決這樣的問題反而會適得其反。如果你變得情緒化,反而變成團隊和管理階層的問題,就算試著用專業的態度來面對,仍然有風險。

相反的,考慮一下下列的方式來對付這些難搞定的同事。雖然沒有辦法保證情況能夠獲得改善,但是不採取任何的行動更無法保護你的立場。

[你才是那個難搞定的同事嗎?]大部分的人都不習慣「內自省」,可是在一些時候,很可能是你自己需要改變態度。在事業顧問 Anne Fisher 的新書”If My Career is on the Fast Track, Where do I Get a Roadmap?” 裡,表明許多抱怨同事的人反而常是製造自己問題的人。

很有可能你自己沒有辦法客觀的判斷自己的行為,這時候,應該請一些在不同工作團隊並可信任的同事幫忙,如果你能誠實的面對他們,並真心的想找尋答案,你可以找到人幫忙評斷你自己的行為。

如果你只是在個性上和那個同事不合,最起碼有一部份的問題在你自己身上。你應該試著找出讓你無法忍受的地方:是他的言行舉止、生活形態、做事方法還是其他的,並試著在相處上作點調整。舉例來說,我曾經認為有個同事不太適任,這樣的情緒在工作上反映了出來,可是我無法改變他的能力也不能改變他的職位,所以最後是我自己的責任來改變自己的態度。

[到底什麼樣的行為造成了問題?]如果你決定對你的同事採取行動,你必須要詳細地描述問題所在,並說明如何的影響工作表現,這表示你要指明並記錄你不喜歡的行為,要記得盡量的保持客觀,才不會傷害了別人對你的信任。

這樣的過程也會幫你瞭解問題的嚴重性,如果在記錄他的態度和問題行為幾個禮拜之後,回頭看看是否沒有你原先想像的糟糕。這樣能幫助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這個問題一定要被解決嗎?]他的行為可能對工作本身沒有影響,只是影響了你的工作情緒,例如說可能是無意識的敲筆桿或是沒控制的說話等個人行為,如果你必須和這個同事一起工作,這樣的行為可能讓你無法專心。

對付這樣的問題相當簡單,有禮貌的請同事不要做或者學會忽視這些行為,一般專業人士會試著改變這種小習慣,可是無意識的行為可能並不容易被改變,而且去和管理階層反應這樣的事,反而讓你有點糗。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能就得學會忽略這樣的舉止。

[找這個同事談談。]這可能是最難的一步。和同事談他的行為不是件容易的事。很有可能,這個同事非常清楚他在做什麼,並有其他的目的,或者根本欠缺社交本能,並不瞭解這些行為會影響別人。

如果只是初犯,你可能可以指出他的態度所帶來的問題,這樣或許無法解決問題,但是通常坦白的態度能讓改善緊繃的情況。如果已經是第二次了,你可能就得幫忙解釋他的行為是無意的,最好不要專注在他造成的問題上,而是提供一些如何改變這些行為,來降低對他工作表現上的損害。如果你碰到無法溝通或是反彈的狀況,最好不要堅持,直接跳到下一步。

[告訴你的老闆。]如果你們的老闆是同一個人,事情就簡單了些。你的經理或許已經知道這樣的狀況,可是在缺乏證據之下,並不想面對這樣的問題。幫忙收集其他同事的意見及事件的描述,你的老闆會想知道這些問題是只跟你有關,還是其他人也有相同的遭遇。

告訴你的老闆是件困難的事,尤其是當他和你對這個人的態度有不同認知的時候。對有些人來說,這可能只是你個人和同事的問題,可是如果你寫下他的行為,並得到其他人的回應,客觀的描述問題所在,就應該可以避免。

如果這個同事的老闆是其他部門的經理,你最好還是先告知你自己的上司。你會需要其他同事的協助來說服你的老闆,可是,除非你能量化他的行為所造成的進度落後、費用增加、或者工作品質不佳等等,不然不太容易成功。如果不能指出他的行為造成公司的損失,你的經理可能沒有辦法向其他人提出抗議。很有可能,你的經理必須要和人事部合作,以避免法律上的問題。

大部分的狀況,這個同事和整個團隊可以達成某種協議,就算這個同事瞭解他的行為造成傷害,改變這些行為也需要長期的過程,而且他可能無法完全瞭解所造成的問題,你最好希望他能瞭解他的行為影響了團隊的工作,並試著去改變自己的行為。

他也有可能選擇離開這個公司,可是很有可能他的繼任還是有相同的問題。

在許多時候,這整個繁複的過程可能讓人放棄,直接去找別的工作,可是放棄解決這個問題,只是對你的團隊及工作造成傷害,如果你只是去找別的工作,很有可能在別的地方還是碰到相同的問題。

如果有同事真的妨害到你的工作,最好是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忽視它。可是你得要付出相當多的精力,找出證據和問題的所在。如果你能這樣做,一個好的經理會試著面對這樣的問題。耐心和計畫幫忙,最起碼在某個程度上,解決惡劣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