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如何放輕鬆心情?


心情不好時如何放輕鬆

李良達

上個禮拜,在一場情緒管理的演講中,有位聽眾問到:如果情緒不好時,該如何調整心情呢?

這的確是個好問題,所以除了當場答覆他之外,今天也想來和上班族網友們談談,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如何將心情放輕鬆呢?

上班族上班工作,挑戰很多,壓力很大,所以一定沒有辦法永遠保持好的心情;而當你心情好的時候,自然而然的會比較容易將心情放輕鬆;但如果是在心情低落的時刻,要將心情放輕鬆就很不容易了。

可是,越是心情不好,我們越應該要試圖將心情放輕鬆,這樣才比較容易讓心情恢復開朗;因此,如果心情不好,如何將心情放輕鬆,還真的很重要呢。

以下就介紹幾個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將心情放輕鬆的方法:

避開讓你心情不好的源頭

上班族之所以心情不好,通常當然是有原因的。

一但你發現自己心情不好,一定要找出原因;然後,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再去碰觸這個讓你心情不好的人或事或物。

比如說,如果你是因為失戀而心情不好,那麼,為了避免觸景傷情,你這一段時間就要避免去那些你們過去約會經常去的地方,包括餐廳、電影院及公園等等,因為這些地方會讓你更容易感傷。

尋找可以讓你心情放輕鬆的人、事、物

然而,避開讓你心情不好的源頭,終究還是很消極的做法,這主要是在避免雪上加霜,卻不一定能使你心情變好或變輕鬆,因此,你還必須有更積極的做為。而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去尋找所有可以使你心情變好或變輕鬆的人、事、物。

比如說,如果你喜歡看卡通影片、看漫畫,那麼這段心情不好的時間裡,你就多看一些卡通動漫吧。
再比如說,如果你喜歡游泳,那麼這段心情不好的時間裡,你就多多去游泳吧。

又或者你喜歡聽相聲,那麼這段心情不好的時間裡,你就多去聽一些相聲吧。

又或者說,你有位好朋友,每次只要和他在一起,你都能感到輕鬆起來,感到很愉悅、很舒服,那麼這段心情不好的時間裡,你就多多去找這位朋友吧。

去做一些有意義的小事

此外,還有一個很不錯的方法也可以介紹給上班族朋友,每逢心情低落的時刻,建議大家不妨試試,應該很有助於使心情開朗起來、輕鬆許多。那就是去做一些很有意義的小事,比如說你可以去一些公益團體擔任義工,這將很有助於讓心情暢快且輕鬆呢。

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 )就是一片公益的園地,去年我們還得到公益團體的網際營活獎的特別獎,所以若是大家願意、若是大家不嫌棄,遇有任何心情不好的時刻,歡迎大家上網來到希望森林逛逛,你可以在上班族線上關懷中心吐吐苦水,一吐為快,你心情當可輕鬆些;但這還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你不要急著自顧自的想吐苦水,你先忍一下,先去看看別人吐的苦水,先去給他關懷及回應,用你現在也在心情低落的時刻的心境,給他最同理的回應,將對他產生最大的鼓舞作用,而你自己的心情也必將開朗、輕鬆起來。

(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2008.7.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