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生氣中人計

我的個性有點急躁,還有點完美主義,遇到不如意的事總急著想解決,也因此常被氣得頭痛、胃脹,苦不堪言,但事情也未必得到解決,只是苦了自己有時也傷了別人。

最近,我們單位主管人事更換,新的主管是一位超級袖珍的資深美女,據我目測她在脫掉高跟鞋之後的身高絕不會超過150公分,但或許是在職場奮戰多年的歷練吧!她的很多行事風格卻叫我這高頭大馬的人甘拜下風,並願意向她學習。

這位主管做事情超仔細,每次我們送到她那裡的文件都一定難逃法眼,明明已經檢查七、八次的文件送到她那裡很少不被找到破綻的,甚至連我們在核章時位置對不對她也會有意見,所以大家都很戰戰兢兢深恐被她責備。

不過,我發現這位主管最大的好處就是要求很嚴格,但語氣很委婉,她的口頭禪是:「沒關係!沒關係!你已經很好了!不過?……」有一次,她可能又發現我因為屬下沒把事情做好而氣急敗壞,就笑咪咪的對我說:「別氣!別氣!妳一生氣就中人家的計了。」

這樣簡單的一句話也許別人不覺有何特別。可是,聽在我耳裡卻有當頭棒喝、醍醐灌頂的感覺。是呀!一向自視聰慧過人的我,又何必笨到老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氣自己呢?從此以後,在做事之前我一定會先告訴自己:「別氣!別氣!妳一生氣就中人家的計了」。

【心得感想】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說真的,簡單的轉念,卻讓我做事順遂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