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在感恩中善待別人

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一位僧人看見巷子深處有盞小燈籠在晃動,身旁的人告訴他,挑燈的是一個盲人。

僧人百思不得其解,走近前去問盲人:“敢問施主,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人回答說:“黑夜裡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亮了一盞燈。”

僧人若有所悟:“原來你是為別人照明呀!”

盲人卻說:“不,也是為我自己。雖然我是盲人,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在黑暗中碰撞我了。”

其實,道理就是這麼的簡單:為人者,亦為已。當你學會了感恩的時候,就會在生活中學會了善待別人。你就會在幫助、關心別人的同時,方便了自己的行為、快樂了自己的心情、昇華了自己的境界,使自己不斷地得到提高。

只以為自己用不著光亮而不去點燈,或者只是想借助別人的光亮而不想著怎樣去挑燈的人,一定是自私自利的人。這種人總想著怎樣將全世界的利益都歸於自己,而不去想著怎樣回報社會,也許這種人的生活會很風光,但又有什麼意義和價值呢?一個盲人尚且能夠懂得的淺顯道理,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會懂得,只是許多時候我們沒有想著去做而已。

聯想到自己的許多行為,此時,我感到很汗顏。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平凡的世界,每一天都是在緊張的學習和工作中度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千篇一律、平平淡淡,平淡得使我們對許多事情變得越來越麻木、對關愛我們的人越來越淡漠。

也許,我們早已經忽視了許多被關愛的細節,心安理得地承受著家人為你打掃房間、為你洗衣服、為你沏熱茶、為你疊被子、為你燒好洗腳水、為你做好每一餐飯菜......諸如此類細小而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我們不該忘記的是,正是這些細小的事情才構成了我們生活的全部內容,它們是實實在在的事情,擁有時不會讓我們為之感動,沒有時卻覺得缺少了什麼的感覺、甚至沒有辦法正常生活下去。

一隻與人心靈相通的狗是可愛的,一隻正在生蛋的母雞是動人的......我想說的是,一位戀家的父親是有責任心的,一位傾心照顧著孩子的母親是可敬的,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是智慧而可愛的,一位教書育人的老師是高尚的,一位關心愛護你的朋友是難得的!當我們心存高遠的時候,千萬不要忽略了存在於我們身邊的這些小事,正如“一歲一枯榮”的小草,雖卑微,但“春風吹又生”之際,它的新綠會為我們再一次帶來春天、帶來希望。

“瞎子點燈白費蠟”,我看並不都是正確的。如果我們也能夠學一學那位挑燈的盲人,在黑夜裡也能夠為他人挑起一盞指路的明燈。那麼,我們一定會在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愛我們的同時,學會用感恩的心去對待他們,同時多做一些悅人悅已的事,將愛深入於我們的骨髓,使她成為我們靈魂深處最為富貴的一種財富而受益終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