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提桶的故事

有兩個年輕鄉下人(甲 , 乙)一起挑水去城裡賣 , 一桶賣 1元 , 一天可以挑20桶。

有一天.............

甲 : 我們每天挑水 , 現在可以挑20桶 , 但等我們老了還可以一天挑20桶嗎 ? 我們為什麼不現在挖一條水管到城裡 , 這樣以後就不用這麼累了。

乙 : 可是如果我們把時間花去挖水管 , 我們一天就賺不到20元了。

所以乙不同意甲的想法 , 就繼續挑水 , 甲開始每天只挑15桶 , 利用剩下的時間挖水管 。五年後 , 乙繼續挑水 , 但只能挑19桶 , 可是甲挖通了水管,每天只要開水龍頭就可以賺錢了。

不知道大家對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 , 但其中含有一層意義 : 我們一般人都像乙 , 每天把時間都花在公司白天上班 , 晚上加班 , 為的只是要賺眼前的20元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甲一樣 , 挪出一點時間 , 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未來,我們還在等公司決定我們的未來嗎?

公司保障我們現在的生活品質 , 但他會保障我們的未來生活嗎 ? 我們為什麼要把未來交給別人 , 每個人都想掌握自己的未來 , 可是現在卻都把未來交給別人 , 這不是很奇怪嗎 ?

大陸人有一句話形容傳統工作 , 我覺得很貼切 , 就是傳統行業像死胡同 ,都會走到底 ,差別只是長短 , 多久的問題而已。現在加班的機會不多 , 一些人回家看電視繼續浪費生命 , 一些人繼續兼差, 走另一條死胡同 。 為何不把選擇把時間投資在學習上 , 學習另一種能力 , 另一種 別人無法取代 , 到處都可以運用的能力 , 雖然現在看不到效果 , 但學成之後就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了。

分享一句話 :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你的生活 , 就要不滿意三 、 五年前你的決定 , 如果三 、五年後你想過不一樣的生活 , 就要從現在學習改變。

每封信都代表一份緣的傳遞.......
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你有空閒..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