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尋夢、追夢、圓夢

人生有夢,必須築夢踏實

人人會作夢,而終究能圓夢,其功實在於築夢。作夢時可不切實際,但要其圓夢則必須有能實現的具體築夢計畫。

松下幸之助窮苦出身卻創業有成,其創業夢想是使人人能有電器可用,而其價格則如自來水。此一「自來水哲學」就是松下幸之助的遺訓,使其後代員工願堅守「自來水哲學」的夢想而來產銷物美價廉的電器商品,而此一夢想變成道德責任要求員工努力從事夢難圓的回收工作,期使顧客使用松下產品時人人安全無憂。祝其夢速圓。

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價廉的自來水雖不具此力量,卻也能救人也能苦人,實例驗證於晚近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地震大賑災。

有座水井深入門口中央,是東京相田光男美術館的特徵之一。探頭下看,可見「水」、「遊」、「夢」 等單字陸續浮現在井水上。相田光男是晚近的著名在家和尚,其以字,以話宣揚佛家思想,哲理易懂好行,且貼近生活,故甚得眾人愛戴。相田光男曾說: 「夢要大,根要深。」意謂作夢可以大,但築夢卻要扎根,以免作的夢易倒。相田光男教人作大夢但也要深築夢。

在日本昭和末期至平成初期(即一九八五年至二○○○年間)享譽於日本高等學校排球界的教練國分秀男,曾於回答問題時說:「尋夢、追夢與圓夢是我所喜愛的言語。」

國分秀男曾在家中與二十名選手寢食與共,同作「全國高校排球冠軍」之夢,而得以在近二十年中稱霸全國圓夢十二次。這位著名的排球教練,於日前應「台灣清掃學習會」之邀來台演講。眾人有幸可聽其夢——尋夢、追夢、圓夢。「台灣清掃學習會」是由統一超商倡設,其圓夢是在藉清掃環境物體來清淨內境心靈。

夢,因人而異可大可小,但不因年歲有別而可有可無。日昨觀看NHK電視,有則感人的報導,一位九十二歲老婦人去世,來參加她告別式悼念致敬的會眾多達三千人,盛況超越國會議員。該老婦人小篠綾子年輕守寡,靠著在洋裁店為人縫製衣服,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直至七十歲,突然作夢想當服裝設計師,而築其夢於學習、工作、經營中。終極是辛苦帶來果實,成為日本著名的服裝設計師,也培養了三個女兒,個個成為國際性服裝設計師。小篠綾子令人稱道的除了努力外,就是人老而尚會作夢。故作夢不嫌老,只要作夢而能築夢即可。

一般而言,夢是不切實際,不能實現的。人人愛作夢,因為夢可使人逃避現實。但,有為者會將其所作夢構築成合乎實際的、能實現的夢,而努力去追夢,終究有一天夢成真,而圓其夢了。

夢,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所有物,是老年人的延年益壽品;夢,不是令人垂頭喪氣的虛幻現象,是使人心爽神揚的進步動力;夢,不是放置就能自圓,是需人構築方能成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