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用心靈閱讀大地

用心靈閱讀大地的畫家 提供孩子一個與天地共遊的機會

文/李翊菱

某天午茶時間,好友素琴捧了許多「記憶」與我分享。一邊欣賞她的畫作,一邊聽她敘說著故事。我看到一位性格溫柔婉約的女子,隨時透露著孩童般的好奇心與喜悅之情,以法國西部和西班牙的浪漫色彩與風情,一層層地帶領我進入幻境。

素琴學化工,卻有藝術家特質,習慣用心靈閱讀大地。敏銳捕捉的色彩,使畫面豐富且潔淨,是難得的技巧。她同時也是個思想家,藉由思想本身建構出「觀念」。

當她受事物感動時,立刻打開眼、耳、鼻、口、心,毫無干擾地遨遊在自然空間,盡情探索內心世界,此時她只能聽見自己,因為一股力量正在啟動個人的夢想與理念。素琴總是謙虛地說:「我沒有刻意的思想。」但必須承認的事實是,專注而又單純的性格,展現出真、善、美的結果。後來,素琴的「記憶」被參觀畫展的群眾爭相收藏。

旅行令人快樂的原因有二:一是吃、喝、玩、樂,物質慾望的滿足,快樂依靠外在條件;二是心靈內在的提昇,受當地人文影響,透過美的感受甦醒情感,快樂來自內在。兩種目的都可達到身心放鬆。

人活著,就是一場生動的「生命之旅」,外在感官、感受,是用來啟發內在生命的力量。莊子說:「眼睛通達就會明白,耳朵通達就會聰敏,鼻子通達就能嗅覺靈敏,嘴巴通達就能品嘗,心思通達就有智巧,智巧通達就能自得。」

五覺的目的就是要打開心智,心智開啟旅行才更有意義。當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引起學習靈感時我們就該思考,收穫是什麼?有沒有值得珍惜的地方?得到的智慧有什麼值得追求?藉著旅行的放鬆,重新看到、認識自己。一個人能夠向內探索,就能給生命重新出發的力量。

任何一種教育都需依靠眼、耳、鼻、口、心、智的經驗累積才能達到學習目標。與其將孩子送去補習班,不如開啟孩子心中的大千世界之門,不斷提供有趣多變的思考材料,讓他們毫無干擾地遨遊自然空間,盡情探索內心世界,才能聽見自己。

天地間有許多值得四處搜索、尋訪又可增進內心情感的事物。學習觀察後,再鼓勵他們說出真正的感受,這就是教孩子「自我覺察」的開始。

現代人講求休閒生活,是為了讓人生有更豐富的趣味,看著大自然美景精彩變化,暫時消除生活的疲憊與壓力,更可喚醒塵封已久的情感。然而,我們看到許多人,得來不易的休閒時間,卻攜家帶眷奔往人潮,吃山產、買名產,喧鬧一天到了向晚時分才疲倦而歸,或犧牲孩子的假期繼續補習。其實,我們可以使休閒生活更具深度意義,讓身心得到真正休憩也提昇心靈品味。

何妨提供孩子一個與天地共遊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