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用故事陪伴孩子

文/李翊菱

自從遷居小鎮,便拒絕購買電視節目。因為通常有質感的節目,都在半夜播出,那正是我的睡眠時間。若需要資訊,我選擇聆聽廣播。台灣電視節目的製作,普遍不負責任、不經深思而取巧,怎會有人著魔似地,願意被一群不長進的節目製作牽著鼻子走,卻不利用可貴的時間,做增進親情的活動或投資個人的成長?

某天,我漫步在小鎮上,看見了有趣的畫面。一家五口在堆滿物品、亂糟糟的客廳裏,並肩坐在沙發上。他們的動作整齊畫一,皆手端飯碗,眼睛注視著對牆的電視機。一位名廣播節目主持人說得好:「觀察一個人的生命層次,就看晚上八點,他在忙什麼。」

在這個電視與電影的時代,大家已經失去讀書的習慣。不閱讀,學生作文能力自然低落、社會人士也不思考。法國哲學家伏爾泰說:「讀書多而思考少,你會覺得自己懂得很多;讀書多而思考也多,你會清楚看到自己懂得很少。」台灣不讀書的人口眾多,若延伸伏爾泰的說法,是既不閱讀又不思考。怪不得滿街都是「自以為是」的物質追求者。

我見過一名年輕媽媽,下班接女兒回家後便盯著電視觀看連續劇,彷彿女兒不存在。許多父母抱怨孩子不願意與我們說話,其實是做父母的,率先示範了不跟孩子說話的樣子。守著電視的時間太多,盡吸取膚淺而虛假的人生百態,使得孩子弄不清人生價值的真諦。

要陪伴孩子閱讀,特別是十二歲以前。若孩子喜歡反覆聽一樣的故事,建議父母可試著「玩故事」。藉著孩子對讀本關注、喜好角度的改變,陪他們玩不一樣的遊戲,在有趣的互動過程及多變的故事情節中,討論不一樣的觀念。如此不但能增加孩子的創意,也是最好的心靈交流時刻。孩子的成長,是依靠生活點滴的經驗累積而成,此時正是建立正確人生觀的好機會。陪伴閱讀不能敷衍草率,隨性念一篇故事就算了,要乘機教導孩子。

閱讀可以培養思考能力,思考可以增加判斷事物的能力;而人生價值的選擇就必須依靠判斷。閱讀與人生有著密切的關係,讓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