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真正的公民覺醒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日前發表專文,批評台灣充斥「腦殘式新聞」,從而把閱聽大眾變成「僵屍」,這應該是歷來外國對台灣媒體最嚴厲的批判,文章最後指出,如果閱聽大眾不能對爛新聞「拒看、拒點閱、拒轉載」,那台灣的下一代,只能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轟炸」。

這篇專文雖然一針見血,但我個人更喜歡高希鈞先生(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2月初發表的從「白吃午餐」的美夢中覺醒。該文直指台灣「媒體誤國」所帶來的可怕後果,包括:把「壞」消息當能熱賣的「好」新聞、把做壞事的「惡人」當成「名人」、把翻雲覆雨的「政客」當成「英雄」、把信口開河的「對答」當成「專家」、把違反做人做事原則的「叛逆」當成「好漢」、把堅守原則的「君子」當成傻瓜;而其呈現出來的現象則是:報導商業化、新聞娛樂化、犯罪戲劇化、評論兩極化、善良邊緣化、正派人物惡意醜化。

做為天下雜誌的創辦人,高希鈞顯然更加洞悉台灣社會更深層的危機,而且他深知這不單是媒體的墮落,而是政府、國會、媒體、企業、民眾,經年累月在膽怯、囂張、偏執、私利、短視的集體行為與相互影響下的產物;他在文章結語時感嘆,這個使人不敢承認的真相,是個難解之結。

 我完全同意高希鈞的說法,因為經過這些年的摧殘,台灣已變成幾近理盲的社會,「真理越辨越明」成為天方夜譚;而更令人憂慮是看不到能扭轉乾坤的力量媒體自律早已證明是自我卸責的妄語、國會根本是最大亂源、被民粹挾持的政府進退失據,唯一能期待的似乎只剩公民的覺醒!不過,對此我非常悲觀。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應邀到台大演講時,批判台大學生如果只用自己的聰明扮演「民粹領導者」,聲援幾件不是那麼合理的抗爭,對社會的破壞程度比土石流還可怕;身為台大校友,我對陳文茜罵台大人很不爽,但我必須誠實地說,我非常贊同她的說法。如果連號稱菁英份子的台大學生,對公共議題的認知只有這種水平,那我們實在很難期待每天被談話性節目「腦殘式」荼毒的民眾,能有什麼慎思明辨的能力。

不只是學生,這個社會所謂的「意見領袖」也令人不敢恭維。我們的「宅神」習慣幹譙式的發言,除發洩情緒外看不出有任何正面意義;我也難以苟同陳文茜日前引發各界熱議的「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這是篇立論偏頗的文章,諷刺的是,所謂的「基本生存權」,其實就是陳文茜自己所批判的民粹用語,除鼓動年輕人的不滿,完全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


儘管悲觀,我還是認為真正的公民覺醒,是台灣唯一的希望與救贖!但公民覺醒並非去年開始興起的「公民運動」,因為那背後依然躲著民粹的幽靈;真正的公民覺醒,是大家體認到高希鈞先生所說那些「不敢承認的真相」,誠實面對並拒絕再妥協、拒絕再向下沈淪。我始終相信,除了小確幸,台灣人值得擁有更美好的幸福,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先有覺醒的智慧和勇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