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8, 2013

成為「天才」的三個關鍵


文/蔡志忠

一條魚永遠學不會飛行,一隻黑猩猩學不會微積分。若擺錯自己的位置,拿著球棒站在打擊區的喬丹,只會令人婉惜;站在拳擊擂台上的老虎伍茲,肯定是個弱雞。

人最重要的是:「擺自己在對的位置上!」選對自己的人生刷子,站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擺錯自己的位置,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多大出息。

思考自己的優勢,才會如魚得水,所以找到人生的三把屠龍刀,是決定你是否成為「天才」的三個關鍵。  

第一、思考為一切之先

思考要越早越好,從小就要養成思考的習慣。每天也是要越早思考越好,清晨時大腦最好。

思想成就自己,我們成為什麼? 正因為當初我們怎麼想!

‧讓思想決定行動

沒有方法之前安忍不動,不會使人後悔。運籌帷幄決戰於千里之外,思考必須先於行動。就像手腳身體聽命於大腦的指揮而行一樣。

‧思想成就自己

我們成為什麼?正因為當初我們怎麼想!人如果沒有夢想,就像蝴蝶沒有翅膀。人有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都有夢想……用行動實踐美夢,但讓美夢成真的唯一方法是從夢中醒來!用實際行動去實踐它!

第二、創造自己的葵花寶典

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是說「每個人的資質原本都相差不多,但由於不同的學習加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大多數人都深感學習緩慢困難,事實上學習是有訣竅的,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獨門學習招數。我無論學習什麼,都是用畫面取代文字,用畫面思考,也用畫面記憶,這是我的訣竅。

第三、及早找到人生的刷子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Tavis Smiley說:「如果有一件事情是你熱愛做的,願意無償做一輩子的,那這就是你必須做的職業。我從小愛說話,比誰都能侃侃而談。最後,我成為了脫口秀主持人。」

自我期許

人的境界,如同挑戰山峰一樣,你自認為爬得上去,你便能登上聖母峰。你自認為智商有多高,你的智商就會有多高。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超越別人,不算是真正的優越;超越自我,才是真正優秀的人。

然而別想一下子就能走出大海,一切都要先由小河川開始。思考了解自己的定位後,按步就班。一步步達成目標,再超越自己,突破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