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5, 2013

教師的大愛

摘要/鄭石岩(心理學家)

「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生來如此,

你之所以為你是因為生來如此,

那麼我是我,你是你。

假如因為你而我是我,

因為我而你是你,

那麼我不是我,你也不是你。」

每個孩子都有優點,需要肯定,敎師要能看到孩子的亮點,才能夠糾正孩子的缺點;當孩子被肯定接納,就會閞始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形成生活的優點。

「教育是為培養孩子紀律、創意及挫折容忍力,並不是讀書升學的工具;敎育是要啓發天賦和潛能,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自己,都能自我實現;敎育是敎導人走自己該走的路,而不是走別人羨慕的路。

愛,必須建立在主動的給予和創造上,

不是等萬事具備了才去行動;

愛,不是等孩子學乖了才來愛他,

而是無論表現優劣,都要給予鼓勵和砥礪,要設法拹助他解決問題;

愛,不能是野心和慾望,只求回饋;有能力的愛是沒有條件的,是一種閞悟的力量,引領人不斷的成長。

敎育愛就是點燃孩子生命火焰的心燈,它能照亮前景,看出希望。身為一個敎師,應該去發現孩子的亮點和優點,並培養孩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豪氣,使他能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建立健康的自我。這樣的愛才是有能力的愛,也是敎師應有的大愛。」

每個人要忠於自己的本質

愛就是要幫助孩子活出他的如來,因為他們各自帶著不同的潛能、不同的興趣和經驗。例如,實用型、硏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事務型。

知識和資訊固然重要,但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敎師必然要扮演思考的啓發者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主動的學習者、情緒的陶冶者、思考的啓發者、生活的敎導者、生命的珍愛者。

敎師生涯要自己肯投入才行,把它當成人生的一部份,當作自己生命實現的過程,才能體會個中的興趣,才能從辛苦的教學工作中看出喜悅,現出春風化雨的活力和智慧。這一關必須透過深度體驗和參與才辦得到。

唐山藥山憚師:「欲得保此事,直須向高高山頂坐,向深深海底行。」

什麼是「道」?「竹子不攀纏結,一株株直參天空,這就是道。」

無能的愛來自封閉的自我:我愛你是為了我,因為你好即是我好。我只想到我,壓根兒忘了你。開放式的愛正好相反:我愛你是為了你。因為我知道你的處境和需要,我知道我是我,你是你,我愛你成為你自己。

親子溝通失去同理心的原因:

1. 不講理,凡事一意孤行。

2. 疏於培養責任感

3. 缺乏共同生活經驗和價值觀念

4. 缺乏家庭親密和相屬感

5. 嚴格和笴責的管教態度

6. 虐待和暴力者

愛因斯坦:「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非從野心或只有責任感產生,而是從對人及事物的愛與熱忱所産生的。」

情緒敎育:

1. 培養信心和自尊

2. 分享生活中歡喜的經驗

3. 家庭倫常之樂,溫暖的泉源

4. 公平不偏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