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生死皆自在

【經典雜誌札記】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

撰文/王思熙

《莊子》曾經講了這麼一個故事:雲將到東方去遊歷,經過扶搖神木之枝的時候,見到一個名叫鴻蒙的人,鴻蒙是一個自然之氣凝聚,混沌未開的老頭子。雲將見到他時,他正用手拍著大腿,像小鳥一樣跳來跳去,自己玩得很開心。

「老人家,你是誰?你在幹什麼?」雲將好奇地問。

只見鴻蒙還是用手拍著大腿不斷跳來跳去地自個兒玩著,他只回答雲將一個字:「遊」。意思是:我在遨遊啊!

雲將說:「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老頭仍然像天真的小孩一樣,仰頭瞧了一下雲將,回答還是一個字:「喔!」

雲將說:「天氣不和,地氣鬱結,六氣不調,四時不節。今我願合六氣之精,以育群生,為之奈何?」他的意思是說:「現在天地有病了,四季不調了,氣候也不按牌理出牌了,我很想調和天地之間的六氣精華,讓大地能夠風調雨順,讓老百姓能夠獲得良好的哺育與生養。這樣的理想,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做到呢?」

鴻蒙繼續拍著大腿,蹦來蹦去地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過了三年,雲將又東遊到這個地方,恰巧又碰到了鴻蒙。這一次雲將很高興地快步迎上前去,對著鴻蒙說:「你還認得我嗎?我終於又遇上您了,這一次您一定要回答我的問題。」

鴻蒙對雲將說:「我只是浮游在天地之間,從來不知道要追求什麼,我只是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從來不知道也不刻意尋求到哪裡去,我只知道縱遊在紛繁的天地之間,觀察著天地萬物,哪裡知道什麼道理啊!」

雲將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懇求,鴻蒙終於脫去一副老頭的外表,把心裡最樸素的真理說了出來。他說了兩個字:「心養。」

所謂「心養」就是養心,就是修養心靈。

這是擲地有聲的兩個字,「心養」這兩個字確是解決人世間一切紛亂苦痛的良方,因為「一切唯心造」,因為「心淨國土淨」,因為「溫室效應,源自於心室效應」。莊子的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也是這個真理。

《莊子》認為天地萬物,應該回歸各自的本性。但要如何「回歸本性」呢?要「渾然不用心機」,因為人一旦使用了心機,就失去了本性,天地萬物失去本性,世間就紛紛擾擾,人如果失去清淨的本性,人世間就永無寧日。

莊子非常推崇「真人」的境界,他在《大宗師》一文中說:

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是之謂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

意思是說:「古代的真人,不會樂生惡死,也不會樂死惡生。他無拘無束地來,也無拘無束地走,他不會忘記自己從哪裡來,也不會追求自己要到哪裡去。有事就欣然接受,面臨死亡也不會拒絕,他已到了忘記生死,回歸自然的境界。不會因為心智的欲求而損壞天道,也不會用人為的方式輔助天然」。

「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這是《大宗師》一文中的精華所在,心機越重,破壞力越強,不僅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也破懷了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而心機的最根本源頭就是貪欲,有了貪欲,就想去取得,去擁有,去滿足,於是為了取得、擁有、滿足,就會耍盡心機,就會機關算盡,就會勾心鬥角,就會爾虞我詐,這是人與人之間,關係惡化的開始,是以心損道的一端。

至於「以天助人」更是可怕。人類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但人類往往不自量力,妄想以大自然中非常卑微的一分子,試圖去扳動整個大自然,妄想要幫助大自然,改變大自然,就像手只是人體的一小部分,想用手去提起自己的整個身體一樣,這種「助天」的想法或行為,其動機或許是出於善意,也或許是為了人類的一己之私,但無論如何,大自然的法則是不容干擾的,也不必要干擾,不論是什麼理由或動機,部分那裡有辦法扳動整體,何況干擾了大自然的法則,不是「天助」,而是「逆天」,天道無言,只是反撲。人類逆了天,天的唯一回應,就是反撲,人類就自造其殃了。

所以莊子所謂的「心養」,所要修養我們的心靈,就是要我們「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要讓鳥像鳥一樣地飛翔,讓花像花一樣地盛放,讓雲像雲一樣地飄浮,讓雨像雨一樣地淅瀝,讓樹像樹一樣地生長,大自然自有一套相互和諧的規律,不需人類自作聰明地想辦法去幫助它。而人與人之間,無邪就是和諧之道,不需要有太多的心機,心機一出,人類之間和諧就被破壞掉了。因此莊子也一再強調「心齋」,心齋就是心靈上的齋戒,齋戒的目的就是回歸清淨的本性,回歸到沒有「心機」,天真無邪的赤子之心。

「有生命就有生死」,是大自然的法則。我們固然不必「樂生惡死」,但也不應「樂死惡生」,我們應瀟灑地來,瀟灑地走,順天而行,順勢而為。大自然的歷史告訴我們:天道不可違,心機不可有。因此富有的社會,講究養生,不如講究養心,如果捨養心而逐養生,那就會為了養生而創造更多的欲望。更多的欲望又悖離了養生之道,而又要再去追求養生,那就是惡性循環,那就是捨本逐末,那就是治絲益棼。所以養心才是釡底抽薪的根本養生之道。心靈健康了,天地人各安其分,天人關係自然和諧。至於生死之事,就讓它回歸自然法則,生死自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