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拉近親子關係

拉近親子關係的八字箴言


文/方蘭生

幾年前,有一回跟一些為人父母的好友餐敘,這些好友均感嘆現在父母難為,子女不好管教。

他們紛紛問我:「怎麼才能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我半開玩笑說:「要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就得要靠八字!」

「什麼?靠『八字』?跟子女也要合八字嗎?」朋友們都吃驚問道。

「哈!哈!我說的八字,不是生辰八字,而是八字要訣。」

「是哪八個字呢?」

我很正經的回答朋友:「想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八字箴言,就是『有管有教,有說有笑』。」

說笑中有管教

我說的「有管有教」,是所謂的「家教、教養」。把子女管教得好,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和義務。而「有說有笑」則是爸媽跟子女互動,可以使彼此親近的方式,以及親職所能展現的魅力。

任何人在一起時,如果有說有笑,即顯示出他們相處和諧,樂趣橫生。而能主控大局,跟大家輕鬆互動,做到談笑風生、輕鬆愉悅的人物,就是「魅力級」的人。這種魅力的主要元素,即為風趣、幽默。若位居家庭要角的父親,擁有幽默形象,自然產生魅力,能吸引孩子。

根據美國家庭關係的研究指出:風趣、幽默是家庭關係最重要的活力。然而,臺灣家庭的親子關係,卻普遍缺乏這種活力,因此,父母在子女心目中,自然很難產生這類輕鬆幽默的魅力形象。

幽默、風趣是天生的嗎?不,我認為是後天用心慢慢學習、培養,不斷練習的。它是一種生活態度,必須放下身段,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下互動,幽默自然而來。如果,一天到晚拉長臉,身心緊繃,當然無法展現幽默和魅力了。所以,從職場返家的父親,如果想展現幽默、風趣形象,恐怕要先練習在下班時刻轉換心情,給幽默一些滋生空間。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