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遊走的孤島

遊走的孤島 - iPod oblivion

中文意思:聽著iPod或相關產品,而忽略掉外在的情況

文:張哲嘉

這世界越來越多的孤島以兩條腿行走於路上。

我常在台灣各地移動,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身旁的一切視若無睹,以耳機為城牆,擋住在耳朵這個城池之外的聲音,視線則完全鎖在手上的科技產品。一個人斷絕了與周遭的連結,躲入另一個空間,行走在這個都市的每個角落。

智慧型手機或者其他的科技產品越來越有趣,越來越多功能,足以把人許多的活動綁在那小小的機子當中,透過那小小的機子,連結到不同的世界裡。人們對周遭實體的環境慢慢失去了興趣,把喜怒哀樂寄情在那小小的世界裡。

這倒也不是壞事,我們可以自主地創造自己期待的世界,跟著我們到處流動。可卻讓道路的安全,陷入令人擔憂的程度。

你帶上了耳機,哼起了歌,卻聽不見汽車對你的警示;你聚焦在手機上的文字或影片,忘了抬頭觀察是否可讓你通行的紅綠燈;你趕著在第一時間用手機回撲浪上FACEBOOK,往了四面八方觀望一番,直接往前走了過去。

遊走的孤島有著被衝撞的危險。

這種聽著iPod或者任何科技產品而忽略掉外在的狀態的情形,英文稱為iPod obvilion。obvilion有著遺忘的意思,iPod則是因為過於火紅,變成可以帶著走觀賞影片或聆聽音樂這種科技產品的代稱。一個人因為鑽入科技產品的世界,而忽略了外在環境的一切,iPod obvilion就很自然成了此種現象的名稱。

我是個正努力脫離iPod obvilion現象的一員。手上的東西太有趣,把注意力全部放到上頭,我也無可奈何。可為了自身的安全,還是得要很努力地提醒自己,外頭有車在開著,有人在走著,自己得要小心才行。

下次見我在撲浪上發撲,可能得問問我是在哪,好提醒我先過完馬路,再來跟朋友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