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美麗戰神林志玲

用笑容贏得每一場生命戰役
傳說中,雅典娜出生前,宙斯已經預知她聰明絕頂,難以管束,所以一口吞了她。雅典娜卻劈開宙斯的頭,從天神頭上誕生,雅典娜代表智慧與藝術,也是希臘諸神中的戰神。

把美麗的林志玲類比成戰神雅典娜?乍聽怪異,但細細分析林志玲走紅的原因,以及她成為眾人欣羨對象的理由,就不難了解,她擁有的不只是美貌,她不是愛神維納斯,而是充滿智慧與勇氣的雅典娜。

成功不只歸因於美貌

林志玲一出生就呵呵笑,父母說,她是來報恩的女兒,也是最美麗的天使。她的戰鬥力藏在笑容裡,她從不對外發動攻擊,只是堅忍地面對所有惡劣環境。

演藝圈流言暗箭不斷。2002年她接拍唐安麒美容瘦身廣告成名,紅遍兩岸三地,人們看見她的美,忌妒流言四起。說她學歷造假,她笑嘻嘻拿出畢業證書證明;譏笑她只是金馬獎上的花瓶,她優雅地說︰「能當個稱職的花瓶也很好。」能引領名模風潮,絕非易事,林志玲卻打了漂亮優雅的一戰。

林志玲說過自己不是最美麗的女人,如果把她的成功歸因於美貌,也太小看她的努力。

走紅前,她到大陸參加大型典禮,冷天裡被攝影記者擺弄兩個多小時,其他的模特兒早就擺臭臉了,穿著薄紗的林志玲冷得發抖,卻依舊笑容可掬;有回她被安排連走三天的秀,其中一天還得抽空拍廣告,當美人魚游泳一整天,好不容易趕到最後一場秀的現場,她已經體力透支,坐在角落哭泣,大家以為她已經無法上台,但五分鐘後她擦乾眼淚,重新上妝,在舞台上盡心表演,散發無比美麗的光芒。

溫柔的智慧打動人心

她的同事叫她「仙女」,彩妝師暱稱她是最懂人情事故的白雪公主,這些與她朝夕相處的人說︰「她的一切不是裝的,否則早就穿幫了,她真的是仙女。」

林志玲31歲才走紅,做了十年的模特兒,卻老是在二線間徘徊,她很努力,卻沒有遇上好時機。她曾經想放棄,甚至到富邦藝術基金會擔任策展特助,可是在一旁默默觀察她的人,心裡清楚,這麼認真的女孩,一定會有好運降臨。

她曾經在走紅後不解地說︰「上帝突然給了我知名度,我卻只有一個大問號!」但上帝從來都不輕易允諾,她的努力,上帝看在眼裡。

趨勢大師詹偉雄分析林志玲現象,認為她的走紅其來有自,一是高學歷,她擁有「經濟學」與「西洋美術史」雙學位;二是她15歲就遠赴加拿大求學養成的國際觀;三是她熱愛獨自旅行創造出的寬闊視野。

三項分析,都有其道理,但是擁有好條件的藝人與名模很多,能打動人心的卻很少,最難達成的是「個人特質」。她與雅典娜最相似的,不只是美貌、勇氣,而是她們與生俱來的「溫柔的智慧」。

雅典娜是希臘雅典的守護女神。傳說當海神波賽迪(Poseidon)與雅典娜在爭奪誰才是雅典城的守護神時,各自送了雅典城一個禮物,海神用神叉劈出一道清泉,雅典娜則種下一株代表愛與和平的橄欖樹,讓雅典有源源不斷的生命。

林志玲的笑容總是很溫暖,再累,她都不會抱怨,只想把美好與溫柔帶給大家。有時想想,也許我們才是被上帝恩寵的人,祂派林志玲到人間,讓我們在她的笑容裡,得到撫慰。

林志玲 33歲 台灣知名模特兒

1974年 出生

2002年 拍攝唐安麒廣告走紅

2004年 台灣郵政首次以藝人肖像發行郵票

2004年 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

2005年 主持金鐘獎、金曲獎頒獎典禮

2006年 主持「亞太影展」頒獎典禮

2007年 擔綱演出電影《赤壁》女主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