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價值的重量》

以下摘錄自麥巨卡索-羅亦耀老師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

天平的左端,放的是我們自己。

而天平的右端,放的是我們的薪水。

而我們所能呈現出來的結果,應該是:

理想情況(左傾):天平朝向我們真實價值方向傾斜
正常情況:天平是平衡的
差勁情況(右傾):天平朝向薪資方向傾斜

而上述三種情況,在職場上,都會產生以下的後續行為:

理想情況:
•加薪
•升職
•容易成為其它公司挖角對象
•容易換至更棒的工作環境或更高的職位

正常情況:
•保住工作
•依公司計劃昇遷

差勁情況:
•減薪
•資譴
•離職(幹不下去了)
•冗員

不過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是誤以為「天平」是從平衡的情況下初始的。這是完全完全錯誤的。

讓我們先看看一開始發生的事情吧!

在天平的一邊,放的是「薪水」。這個金錢數量是怎麼來的呢?說來可悲,但是絕大部份公司,在一開始初設定的薪水數量,都是「猜」來的。

憑著你畢業的學校、科系、成績去猜的。

憑著你過去的經驗,在其它職場累積的頭銜去猜的。

憑著你在短短累積不到七個小時的面試印象中去猜的。

憑著過去同樣職位,其它人的表現去猜的。

這中間,有多少不確定的因素,也有多少是不負責任的揣測。

因此,在價值天平的右端,初始設定是非常冒險的,而且有失公平;就像我們要測量一個重物的重量時,先是在右端隨意放上一些砝碼,再根據天平的傾斜程度來增加或減少砝碼。
這是不得不的起始設定。

因此,大多數的公司為了讓「增加砝碼」或「減少砝碼」的次數不要太多,也為了讓初始設定不要太離譜,於是,就可能會制定了一套標準,叫做「起薪制度」,明文規定了什麼樣的職位,應該符合什麼學歷或年資經驗,應該給付的薪水範圍是多少。這是初始設定。

但是容我們再強調一次:天平的初始值都是猜出來的,天平並不是從平衡狀態下開始的。只是,我們在剛開始時,沒有人知道這個天平在初始時,到值是向哪裡傾斜,是右邊的自己?是左邊的薪水?還是平衡。沒有人知道。

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天平終將會呈現出來它的傾斜狀況,於是,我們終於可以知道,到底一個人的價值天平所呈現出來的狀況究竟為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