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豬流感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國華)

墨西哥與美國新豬流感變種形式前所未見 且攻擊青壯年專家憂(二OO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新型的豬流感病毒會藉由飛沫感染,傳染力相當驚人,初期容易誤判為一般感冒病毒,而且還會不斷變種,預防不容易,墨西哥已有人因此死亡,它的傳染與致命力,會不會像SARS(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一樣,備受各國衛生單位關注。不少研究專家對其變種程度,以及攻擊對象是免疫力最強的青壯年感到憂心。

過去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曾在1918~1919年,造成全世界約10億人感染,2千5百萬到4千萬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當時因為西班牙有約8百萬人感染了此病,甚至連西班牙國王也感染此病,所以被名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

不過,那時醫學界只以為這是一種細菌造成的傳染病,直到1933年,英國科學家史密斯才首次從人體分離出病毒,並命名為H1N1。之後,1997年,美國科學家杰佛里.陶貝格爾,在《科學》周刊上發表他與同事利用遺傳學技術得出的研究成果,認為1918年的流感病毒與猪流感病毒十分相似,是一种與A型流感病毒H1N1密切相關的病毒。

這次新型豬流感病毒突然大爆發,整個墨西哥陷入恐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已頒佈一項緊急行政命令,授予政府有關部門的人員特別權力,強制要求患者接受檢驗,並接受隔離,藉以制止這種致命病毒進一步蔓延。首都墨西哥城也進行24年來首次「封城」,所有學校、博物館和圖書館關閉,公開活動暫停10天。

WHO發言人查布表示,「豬流感在豬隻間很常見,但是很少看到流感發生跨種傳染到人類身上,但是的確有可能發生。」從1918年到1968年間,豬流感歷經3次變種,威力相當驚人。新型豬流感來勢洶洶,這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H1N1,結合人類流感、禽流感及豬流感,3種病毒同時感染在豬隻身上,所產生的混合變種病毒,不僅可在豬隻之間相互傳染,病毒還會由豬傳染到人身上,甚至在人與人之間,還能藉由口沫交叉感染。

專家們對此次豬流感疫情深感擔憂,一因為新病毒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結合鳥類、豬類和人類的病毒,且能夠人傳人,二是新病毒攻擊的對象,是免疫力最強的健康青壯年。

而比較豬流感跟禽流感,以及SARS之間的差異,SARS屬於突變冠狀病毒,禽流感是H5N1病毒,豬流感則是H1N1豬流感,後兩者病毒都會不斷變種,不容易預防。

至於死亡的機率,SARS在台灣統計有11%的死亡率,禽流感的死亡率則是超過5成,至於豬流感方面,爆發疫情的墨西哥有6.77%的致死率,但這只是到目前為止單一地區的情況。

3種傳染病一開始的症狀,都跟感冒差不多,但導致死亡的症狀不一樣,SARS是肺炎併發呼吸道衰竭,禽流感則是病毒性肺炎,並產生危急生命併發症,至於豬流感,目前則是嚴重肺炎,好發年齡層則是在青壯年,感染初期會發生發燒、咳嗽等症狀,潛伏期1到7天,感染者通常誤以為只是感冒,因而被輕忽,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而患者在病發前一天到痊癒後8天內,都具有傳染力。


墨西哥軍警發口罩如sars 美英紐加法皆傳豬流感病例(二OO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墨西哥在4月中旬時,首度傳出有豬流感病毒,短短10多天的時間,已經蔓延到世界各國。目前墨西哥已經有81個疑似感染豬流感而死亡的案例,美國也已經出現11個死亡案例,另外,英國和紐西蘭,都有疑似感染的病患出現。

墨西哥的街頭,有大批的軍警在散發口罩,情況有如台灣在SARS期間的緊張。令人聞之色變的豬流感病毒,自4月13日首度在墨西哥爆發以來,已經有超過1300人遭到感染。墨西哥衛生單位表示,目前疑似有81個死亡案例,和豬流感有關,其中20人已確定就是感染豬流感死亡。

和墨西哥交界的美國,目前也有嚴重疫情傳出,官方證實已有11個死亡案例,包括紐約、德州、加州和堪薩斯州,都出現感染案例。官員已經呼籲,民眾減少外出,紐約市衛生局長佛萊登表示,「如果你有發燒和咳嗽,就待在家裡,這有助你的康復,也避免傳染病毒給別人。」

此外,在英國一位英航機師出現疑似感染症狀,已經住院觀察,而在南半球的紐西蘭,有25名師生,剛從墨西哥旅遊回來,就出現流感症狀,目前已隔離治療。在加拿大和法國,也已經有感染的案例傳出,豬流感的疫情已經有向全球蔓延的跡象。

Resources:

The following resources have been listed to assist the faith community discover
information and ideas from a range of sources.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through these and other sources will, no doubt, be updated and therefore should be consulted periodically.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CDC)
http://www.cdc.gov/

Community Emergency Alert Network (CEAN) - *
https://www.fairfaxcounty.gov/cean/

Fairfax County Citizen Corps – Ready, Pack, Go - *
http://www.fairfaxcountycitizencorps.org/

Fairfax County Community Interfaith Office - *
http://www.fairfaxcounty.gov/dsm/CIL/

Fairfax County Health Department - *
http://www.fairfaxcounty.gov/hd/

Faith Communities In Action – Fairfax County - **
http://www.fairfaxcounty.gov/dsm/CIL/fciadefault.htm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 Faith Based/Community Information
http://www.pandemicflu.gov/plan/community/faithcomchecklist.html

Virginia Council of Churches
http://www.vacouncilofchurches.org/cm/

Voluntary Organizations Active In Disasters
http://www.nvoad.org/
--------------------------------------------------------------
For those outside Fairfax County,
* - Refer to your local city or county government office for specific contact information related to emergency alert, Citizen Corps, health department, and other pertain agencies and organizations.

** - Contact your local clergy to discover specific information for broad faith
collaborative organizations and/or ecumenical bod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