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09

用創意教養孩子‏

文/陳龍安(實踐大學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研究所教授)

兒子高中時期,有次段考好幾科不及格,雖然我一向不重視課業成績,但內心也會掙扎,父母都希望孩子好,功課至少要達到一定水平,那時我心裡很「鬱卒」,有時心裡一急,多講幾句,孩子就反彈,覺得很不耐煩。
  
當時我心裡壓力也滿大的,我自問:一向主張的教育理念有什麼地方錯了嗎?我的專業就是研究創造思考及親子教育,當碰到問題時,就要想辦法去面對、去解決。
  
所以我跟他溝通:「兒子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要不要爸爸請家教來幫你補習?」他說不要。青春期的孩子,只要父母講的,他一定say NO!我就問他:「那你想要什麼?」他說他要自己唸,但結果還是常常沒有唸,嘴巴講講很容易實際做很難。
  
後來,他說下課後想和同學去K書中心讀書,我明察暗訪為他打點周邊環境,還請老板不要讓他知道,我和太太接他回家時,車上準備了他最愛的飲料、點心,我們也不講話,也不問他讀了多少,就這樣一路走來,我們小心翼翼地引導陪伴,孩子的態度有了好的改變,也克服了學習的難關,順利進入研究所就讀。我覺得那是一個轉捩點。
  
其實「創意父母」不是說沒有做過的才算很有創意,創意就是面對問題時去想些點子來解決。很多人常會有一種障礙:「孩子這麼糟糕,沒有辦法了!」,當你覺得不可能,那可能就真的很難,所以要如何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叫「idea」,就叫「創意」。創意有時候是靈機一動,茅塞頓開,靈光一閃,有種「啊哈」的感覺,那個就是「悟」,就是你心裡突然有所感動。你觀念改變了,行為也就改變了,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所以如果你覺得孩子不好,想想那些吸毒、飆車的孩子,你就能感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他還活著,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但是要改變孩子一定要讓孩子心裡有所感動,你才會成功。
  
我常說,一天三大笑,勝過吃任何補藥,一笑世間無煩惱,再笑肚量大憂愁消,三笑所有疾病統統被你嚇跑,四笑你的家庭、婚姻、一切就更加美好;所以要跟孩子溝通,先跟他笑,例如他一直在打電動玩具,我本來要生氣了,但想一想,就過去跟兒子笑一笑,拍拍他,說這個滿好玩的,他心裡有數,知道該做什麼了。
  
其實這也是轉個彎的溝通,不要硬碰硬,心靈要轉個彎,講話也要轉個彎。
  
最後,提醒父母幾個教養的重要觀念:
  
一、讓孩子變笨的十二招不要犯:
1.責備批評
2.事事代勞
3.鼓勵聽話
4.過份寵愛
5.完美主義
6.成績至上
7.管教不一
8.不准發問
9.限制遊玩
10.揠苗助長
11.自由放任
12.忽略輕視。
  
二、把握孩子出門及回家第一句話的魅力。凡事先溝通,製造成功;多討論、凡事商量。
  
三、管教的十五不:
1.不要對子女有偏見
2.不要瞧不起孩子
3.不要恐嚇孩子
4.不要用物質賄賂孩子
5.不要求孩子答應下次不敢了
6.不要過度保護或督促孩子
7.不要對孩子嘮叨不休
8.不要強迫孩子
9.不要縱容溺愛孩子
10.不要用不一致的管教態度
11.不要孩子學能力不及的事
12.不要把孩子當成出氣筒
13.不要把自己不想做的事命令孩子去做
14.不要用工作處罰孩子 15.不要濫用鼓勵
  
「送孩子一條魚,一日無慮;教孩子釣魚,終生受益。」做一個成功的父母必先做個快樂的父母。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教養孩子沒有公式可循。配合孩子個性,調整自己的方法,建立自己最適切的教養法。

(本文由陳龍安教授演講內容摘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