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閱讀生死學

文/王本榮(慈濟大學醫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從高僧圓寂,見證生死自

在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四日,我於慈濟大學演講 ──「生與死:一位醫師的觀點」。

嘗試從醫學、科學、文學、哲學與宗教的各種角度來剖析生死,期待學生能更瞭解生死的實相,其中也提到廣欽法師與印順導師對我人生重大的啟迪。

三年後的同一天,印順導師於慈濟醫院往生,醫療團隊在治療過程中,親炙導師的一言一行,得到「典範」的薰陶。

而娑婆眾生,或過度執著生命的延存,或過度輕賤生命的尊貴,成為社會的不良示範。

在本文中我將「如是我聞」地記錄二段親身經歷的因緣,讓我們共同來吟味二位高僧隨順因緣,自在無礙的生命態度。

民國七十五年一月,我受長輩囑託,陪著一位血友病病童前往高雄六龜鄉妙通寺,希望有緣能得到廣欽法師的祝福。

到了妙通寺已是夜幕低垂,卻聞知法師已閉關數日不能見客。而在我們安單後,突然被通知進入關房拜見法師。但見一瘦小長者端坐於蒲團之上,雙目炯炯,能懾人心。

住持傳聞法師與眾弟子也陸續晉見,並跪求法師長駐人間。法師娓娓道出昔日哲學大師方東美教授罹患重病,曾來請求法師加持,而法師開示 ──生死是自然法則,最重要的是一心不亂。方教授當下豁然開朗的往事。

法師並淡淡地說: 「十年前,我應你們央求,沒有捨報。如今,世緣已盡,世願已了,非走不可,你們要繼續弘揚佛法。」

雖然法師慈悲,當場收錄我為俗家弟子,我心中卻是一團疑惑 ── 完全無法相信一個好端端的人,如何說走就走。

不料數週之後,突然於報上看到法師圓寂消息,並留下「無來無去,沒什麼事」之遺謁。

在法師的荼毗大典,我得知法師在廣場擊鼓而歌,唱頌佛名之後,旋即坐化。

這段神奇的經歷,對接受現代科學訓練,甫獲醫學博士返國的我,不啻是當頭棒喝,也讓我開始能體會「超然的科學是智慧的型式,超然的智慧也是科學的形式」的意涵。

國八十一年,我皈依於證嚴上人座下,印順導師也順理成章成為我的「師公」。八十七年我自台大轉職慈濟服務,八十八年迎接「一瀉千里」的導師住院。由於腹瀉的病情極端詭異,在確診為舉世罕見的胃泌素瘤之前,導師接受了驚心動魄的診療過程。

雖然導師常說: 「我沒病,只是老了。」

但對於醫療團隊建議的檢查與治療完全照單全收。檢查時也會有痛苦神情,而檢查後即刻回復恬淡自然,笑容可掬的「一號」表情。記得有一次,陪著導師接受一次艱苦的檢查後,我把輪椅推進電梯的最深處,並告訴他: 「請導師面壁。」

導師聞之不但不以為忤,反而縱聲大笑,從一樓到九樓,久久不能自已。活在當下,當體即空,足見導師的赤子之心。

今年 五月二十二日 ,我突然接到緊急電話前往加護病房探視導師。當時導師意識清楚,但有持續發燒與進行性視神經萎縮,並出現短暫的不自主動作。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 ── 在大腦深部白質,出現一些脫髓性病變,綜合研判高度懷疑是病毒性腦炎,但腦波卻意外呈現幾近正常的狀態。

我們深為驚歎導師的福慧雙修,就如同民國七十九年腦部出血開刀,此次的病毒也完全無法侵入他猶如金剛不壞的智慧聖域──主宰認知功能的大腦皮質。

往生前一週,導師便陷入狀似昏迷狀況,但直至捨報 六月四日 的當晨,腦波仍維持於睡眠狀態,並對證嚴上人的話語有所反應,閱讀腦波已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我也無法解釋,只能以「寂靜三昧」名之。

六月二日我曾稟報證嚴上人:「就導師的腦波觀察而言,是有覺醒的可能,關鍵還是在心胞膜積水導致的心衰竭。」

想起導師於九十二年春節於靜思精舍寫下的法句:「靜思十方諸佛,諦了一切唯心。」也非常巧合地有如他最後病情的預告。

長年追隨導師的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曾經提起他的疑惑,在大乘三系的判攝 ──「性空唯名」、「虛妄唯識」及「真常唯心」之中,導師比較推崇「性空唯名」,怎麼會在晚年出現「唯心」之論呢?

猶記得導師九五華誕時,我曾請求導師開示:「老和尚看山又是山了,請問現在的老和尚是諸法『無我』,還是常樂『我』淨呢?」

導師不落言詮地答道: 「還是一般人的我。」

我再追問: 「八識中,『阿賴耶識』又稱『種子識』,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請問您對種子的看法?」

導師不假思索地說: 「『種子』即是『潛能』。」

導師的開示印證了人、事、物,無一不是因緣流轉,「生佛不二,只緣迷悟」。無論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皆不能離脫「緣起性空」的法則。

去年十二月,為了準備「從宗教觀點看器官捐贈」的演講,我做了一些功課,也明白導師的唯識觀點:「身體痛苦是前五識的身識與第六識的意識作用,往生後縱有第七及第八識的捨受,也不會有任何痛苦的感受。」

這種佛教畫時代的觀點,不但最符合現代腦死的概念,也打破傳統佛教「識、煖、壽三者不相離」與「往生後八小時不能觸動」的固有觀念,為現代的器官捐贈的慈悲義行打開一條明路,真不愧是「人間佛教」的大行者。

導師的心跳及血壓於 六月四日 早上九點半開始下降。證嚴法師十點六分趕到,並向導師說:「我們會盡心,師父請安心。」

一分鐘內,心跳即戛然而止,也為師徒四十二年殊勝的人間法緣畫下句點。

一小時後,法師遺體即由慈濟醫院移靈慈濟大學「追思堂」供人瞻仰,也正是實踐導師中心理念的具體行動。常有人認為「老實念佛」的廣欽和尚只是一名「念佛僧」,而「著作等身」的印順導師則是一名「學問僧」。

二位高僧的修行法門容或不同,但卻殊途同歸,從他們「尊重生命」、「莊嚴生活」及「超越生死」的示現,絕對都是「深觀廣行」,「理事相應」的「人間淨土」及「人間佛教」之大修行者,大教育家,深值我們景仰及學習。

祝 福慧雙修 悲智雙運 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