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親子互動的撇步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人生走了大半,歷經了生活各種的酸甜苦辣,才有能力看見自己不知的部份。不斷驚見真正的自己和自以為的不一樣,很多深層的想法、信念,甚至言語、態度是自己不喜歡、不認同的,但幾十年來一直習以為常,渾然無覺,自己身上的味道,自己聞不出來。直到人生的路走了一大段,才猛然看清了自己部份的原貌,自此才有能力去轉化去改變。

人的氣質、信念、行為模式除是先天心性外,後天形成的部份其實很多是在很早的孩童時期就一點一滴的被種入我們的心田,但我們要用一輩子去探究它。認識自己是一生都在做的事。

我是在中年以後,才突然發現我說話的一個習慣。有一天與母親對話,突然感覺自己有點緊張,想趕快把話講完,我非常驚詫,為什麼對最親的人會有這種感覺?原來我怕媽媽聽不進我說的,或是打斷我的話。這才發現,從小至今都是這種感覺及經驗。

小時候,大人不把孩子的話當一回事,不是不理不睬,就是沒耐心的打斷。長大了,我和別人對話時,也會很急切,怕被打斷,沒有自覺時就缺少一份耐心去傾聽。了解自己這一點時,已是不惑之年。
 
小時候父母的對待,形塑了自己的行為模式,不知不覺就成為那個樣子、情緒、口氣、態度,甚至個性、價值觀都在無形中被塑造。

影響最深遠的,就是父母的態度、評價,形成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及認定。一個人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夠好的、有用的,他就能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內在的衝突就比較少,情緒比較穩定,這真是一生最大的資產;如果是否定自己,總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就會有自責自貶的情緒,內心就常有不安。

有位朋友,他習慣說:「沒有用啦!不可能的啦!」我說:「念力是很有力量的,你可以正面去想去試,要相信自己,認為有用就會有用!」他說:「不可能改變啦!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媽就常唸我老爸說,除非棺材板四個角被釘上了,你的那些壞習慣,才改得了的啦!」那意思就是要改變就等下一世囉!聽他這樣一說,內心微微一痛,這句否定的話,和他說「不可能改變啦!」的信念如出一轍。

父母在和孩子的互動中,流露出的氣質、價值觀就在教育孩子,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不接納他的氣質,容易讓孩子自我否定,不相信自己。如果自己一輩子沒有發現,就無重建、復原的機會。

人是經過了歲月,有了經驗歷練,才愈來愈成熟,愈來愈了解自己的。感嘆的是,人老了,更成熟了,可是這時孩子已經長大了。所以我們不必責怪上一代對我們的教養方式,我們自己不也是不夠成熟就生養孩子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了解自己、修養自己,讓一些負向的、阻礙生命成長的信念或創傷消解轉化,一方面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活的更好,另方面是帶給孩子正向的影響。

(本文摘自《親子互動的撇步》書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