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生命需要互動與關懷

文/錢永鎮 (曉明女中教師;生命教育推動工作者)   

有一回,我到一所學校演講,校長引導我到會場,遠遠一位老師看到校長,竟然轉身走另一條路,那個老師一轉彎,前面的同學看到老師,也轉了彎,我深深感受到這個學校的氣氛真不一樣。當老師沒有跟校長打招呼,老師跟學生沒有很好的互動時,生命教育就不太能成功。   

另外一所學校就不一樣,不只老師熱忱地來打招呼,連學生都主動來打招呼說:「校長好!客人好!」,在校園裡,校長看到每個小朋友都會親切地打招呼說:「小朋友好!」,看到一個腳受傷的小朋友就關心地問他說:「你腳怎麼了?」,這個腳受傷的孩子一整天已經被五、六個老師問過了,可是當他講起自己被問得好煩時,卻笑得很開心。這所學校的老師常帶孩子到校外去體驗;或在一些課程裡和學生分享互動,因為生命跟生命如果沒有對話、沒有接觸,講生命教育都是假的。

生命教育的推動,需要每一個老師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寶貝,生命跟生命之中要有對話跟接觸。
  
比如說,在演講會場上彼此不認識,倘若有一段時間讓大家相互聊天,彼此就會有一點溫馨的感覺,要讓陌生的團體成員氣氛熱絡起來,可以請成員伸出食指,跟周遭的人互碰鼻子,起碼必須碰兩個人以上,這樣人與人之間有了接觸與互動,團體氣氛很快就進入了狀況。

我在帶領一個新班級的時候,通常會用印地安式的歡迎方法:先跟第一個學生握手,再跟第二個握手,然後學生也跟著我後面依樣畫葫蘆,全班輪握一遍,這樣花了十分鐘,全班同學就都跟我握過手,彼此也握了手。   

第二堂課如果他們還很陌生,就叫他們互相腳踢腳,男生班級他們踢的很過癮,他們會亂踢,不過沒關係,踢完了握手,握完了身體碰一下,每一堂課抽十分鐘做這樣的接觸,師生之間關係就不一樣了。   

我們跟自己、跟他人、跟大自然跟對上天的信仰,都有一些對話及接觸的機會,就是生命教育的開始,以上我們講的是「人與他人」的互動。   

接下來談「人與自己、人與自然的關係」。   

我讓學生在上課時間去校園散步,但是有兩個要求,不准講話,不准結伴。還有一個作業,就是在散步過程中,要問自己:「我在這裡幹什麼?」然後回來跟同學分享,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獨處」、怎樣面對自己。   

下一次我再叫他們去校園每個人選一朵花、一棵樹或一個石頭,然後坐在它對面好好看它十五分鐘,學生會說:「那我不是發神經嗎?」我說:「不是,是因為你們以前從來沒有很認真的用十五分鐘去對待一個你可以好好欣賞,尤其是有生命的東西。」要讓一個孩子很專注的看一個生命,先從哪裡看?先從花,從草,從樹,從樹葉,後來我讓學生可以選擇看自己的同學,只是不准講話,專注的看他。

最後同學分享的是:自己好像很少有這種經驗。   

我們大人有時候甚至也很少有經驗去看很細微的生命。可是幼稚園小朋友看一隻螞蟻他會看得很認真,越長大,這些東西就越不被重視。

生命的尊重、欣賞,要從一個人跟自己、跟他人、跟大自然有和諧的互動及關懷做起。

有心,就有愛

生命教育的核心精神就在愛、尊重、關懷,目標是引導個體激發生命潛能、活出生命價值,是一段由知到行,再逐漸深化而內化的過程。生命教育的落實,在於 「典範學習」「以身作則」,當師長對於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有更深層的體會,孩子就更能感受與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