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父親的智慧

父親今年五十歲了,終年從事農務工作的他,身軀瘦小,在黝黑的臉上,皺紋滿佈,散發出滄桑與辛勞的濃厚氣息,雖然歲月不饒人的在父親身上鏤刻出痕跡,我卻在他愈來愈開闊的眉宇間,感受到他對於人生的智慧。

從小,在母親強勢的作風下,父親一向只有閉上嘴巴的份。再加上貧賤夫妻百事哀,他們之間所爆發的口角與爭執,也常常是父親敗下陣來。小時候,我對父親有不少的怨懟,既不能理解他的懦弱與無能,也心疼母親一肩扛起家庭重擔。

後來年紀漸長,我慢慢了解和母親相處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母親個性裡的得理不饒人,常常會把不如她的人給逼到死角,偏偏我們都比不上她的能力,她的氣憤於是化為不長眼睛的亂箭,到處掃射,射得大家滿身傷口,對我們小孩而言,尚且難忍,何況是觀念傳統又保守的父親。

上大學時,我體會到不幸福的婚姻,是沒有任何一方能快樂的,彼此也都無法逃避其責任。我一直以為母親是受害者,其實父親也好過不到那裡去,由他後來愈來愈沈默,愈少開口,有時還像是一道無形的影子,可以看得出來。

但這幾年來,父母的相處情況不一樣了。我原本以為可能是少年夫妻老來伴,或者是經濟不再拮据,但後來我才發現是父親變了,他變得像大海般遼闊,無時無刻包容著母親,包容著母親的強勢,也包容著母親的固執。

例如以往他們每年總是為要種什麼農作物而意見僵持不下,父親現在卻都依母親的意見,他說:「有時候妳母親的意見對,有時候我的意見對,但是種什麼農作物才會豐收,卻是一點也無法預料的事,既然無法預料,那就讓妳母親決定好了。」父親還笑著偷偷告訴我:「如果到時候收成不佳,或者價錢很便宜,我就可以好好取笑妳母親了。」

父親沒讀過什麼書,在婚姻路上遇到的又是一個和自己個性南轅北轍的人,他如何調適自己?而這幾年,他又是如何跳脫出來,放下身段,學習和母親融洽相處?老實說,我一點都不了解。但是當我看到父母在我們小孩都不在身邊的日子裡,彼此照顧,互相依賴,甚至還重拾許久不曾出現的歡笑時,我真心讚賞父親的智慧,也感謝父親的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