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五十字的短信

語簡心重,紙短情長

文/賴東明

「一帆風順是很難預期的,每個人都會跌倒,只是爬起來時的表情不同,你可以選擇微笑,也可以選擇哭泣。」這是面對失敗時的心態問題,這位父親不提出答案,而要子女自己選擇。

這是一封五十字內的短信,獲選為今年度台北區扶輪社與台中五美文教基金會合辦的短信徵文活動金筆獎。

這封短信的意象,使人想起一九八○年代美國一家酒廠的威士忌廣告。廣告版面內有兩個玻璃杯,各裝著一半的威士忌。一杯底下寫著「哇,只剩一半」,另一杯底下記著「喔,還有一半」,面對同一事實—— 半杯酒,卻有兩樣反應。有消極、不滿的心態與積極、滿足的心態存在於人間,問題是你要選擇哪一種?

這次五十字短信的徵文活動有另一封金筆獎,寫著:「孩子,阿公留給你的樟木桌,非關價值,而是期望你承傳原木的原色、原味、原料。堅守反璞歸真,無污染的品格。」樟木價貴值高,但阿公的遺物意味更超越的品格之修養令人期待。

一個人要在社會的大染缸裏保持距離而不受污染,談何容易?但仍然有許多人效法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也著實令人敬佩。

一九九○年代,日本出現一個公益廣告,內容是大人的所有動作,會成為小孩模仿的對象,結論是「小孩是大人的複印品」,提醒大人要謹言慎行。小孩之好壞,全在大人之教導。或可說家庭中的大人、學校裏的大人、社會上的大人,其惡行惡德污染了小孩。

兩篇金筆獎的短信作者(父親)實在語短心重。上述兩個社團也曾在二○○四年舉辦「阿公、阿嬤給阿孫的一封短信」徵文活動,由父親的父親來傳情表意給兒子的兒子。

金筆獎短信的阿公如此說:「憨孫:世間最難承受的是『後悔』,最應珍惜的是『時間』,最需把握的是『行善』。希望你善用時間,及時行善,甘苦人生,任你逍遙。」金筆獎阿公懇切叮嚀憨孫,但願這位憨孫能早日領悟,免得後悔莫及。

五十字短信中提出三項告誡,一為後悔,二為時間,三為行善。其中最難意識的是時間,因其無形無體,難以具體承受,難以儲藏珍惜,難以真實掌握。然而甘苦人生卻是由時間在吾人不知不覺中堆砌而成。

金筆獎的阿嬤也寫了五十字的短信送給外孫;「給外孫,別老是放假就沈迷網咖,那終究不是你的家。別忘了鄉下還有一對種菜的阿公和養雞的阿嬤,等著你們回來外婆家」。

阿嬤想用「親情」喚回迷途的外孫,其情可感。網咖不是不好,只是一迷就不好,阿嬤規勸外孫要適可而止。

外婆在鄉下養雞定是辛苦萬分,而會影響其外表。有位銅筆獎阿公作者,非常幽默地告訴其孫:「你問阿公為什麼長皺紋?憨孫,那是阿公的人生地圖,每一條都是阿公走過的路,如果眼睛是湖,愛笑的魚尾就是你們釣起的。」這位阿公實在享受著積極人生。但願天下的憨孫都能使阿公笑臉常開,釣起更多魚尾。

五十字的短信並非只有長輩的父親、阿公、阿嬤寫給晚輩的兒孫。台北北區扶輪社與台中五美文教基金會,也曾舉辦晚輩給長輩的五十字短信徵文活動。

一九九九年舉辦的「給父親的一封短信」活動中,得到金筆獎的兒子作者,如此寫著:「父親,現在我才明白,為什麼您總在為我們叫牛肉麵時吃陽春麵,買新衣給我們時,仍只有幾套衣,全都是一份不變的愛,感謝您。」事過境遷後,兒女們才會了解父親縮衣節食的用心。所以父親們不必埋怨兒女不知父母苦心,其感恩是有如活火山,目前藏在心底,屆時會冒出來。

另一封金筆短信的女兒作者,如此勸其父:「爸,雖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請您不要如此急於做神仙,多做幾年我們的老爸好嗎?」老爸要做一時的神仙,女兒要他做多年的老爸,不知女兒孝心感動了老爸否?相信會的,因為常言,老爸的不良習慣或嗜好,由女兒來規勸戒除或改善,總比老婆來得有效。

又一封金筆獎短信的兒子作者,如此對他父親訴說:「爸,傳真機能無遠弗屆嗎?您在的天國是否有傳真機?真想傳真一句:您永遠活在我心底。」作者如此思念在天國的父親,想用傳真機來訴情,實在令人感動與心酸。

一九九八年,上述兩個社團也曾聯合舉辦「給母親的一封短信」徵文活動。獲得金筆獎的女兒說:「提親時,您反對;結婚時,您哭了,這一切只因您怕我受苦,如今只想告訴您,婚後的我很幸福,對您而言,這才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吧。」母親的反對與哭泣,並非無意義的表意與訴情,那只是一種憂慮,憂慮女兒嫁為人婦後是否能獲得將來的幸福。

另一封短信金筆獎的兒子作者發誓說:「母親,您曾笑著說自己這一生註定要吃苦,我願成為您口中的一顆糖,甜甜地伴您度過後半生。」多甜的誓言,願其能實踐諾言,使其母親的人生轉苦為甜。

又有一封短信金筆獎的兒子作者說:「媽咪呀,我長大後要當有殼蝸牛,您就是我的殼,您要到哪裏我就把殼背到哪裏,有如『孝』字。」兒子背母親,給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從日本經典文學《楢山節考》改編的「姥捨山」電影。母親臨老催促兒子背她上拋棄老人的山,兒子則推拖再三。最後,兒子不得不背負母親上山,在長遠的山路上,母子對話令人至感親情之濃厚。死於「姥捨山」的荒山曠野是老母親的宿命,而背母親上山卻是兒子不能抗拒的孝道。

這一年中秋節前,家母不幸仙逝,乃將其生前尚未看到的「給母親的一封短信」焚於爐中,願火化成煙,將兒女思母之情傳至在天之母的眼前,也多印五千冊發給哀悼者及至親好友,以念天下母親之皆慈。

如此五十字的短信,有長輩給晚輩者,亦有晚輩呈長輩者。觀諸十年來之得獎短信,不外乎表意,或訴情。長輩給晚輩之短信以表意者較多,它在傳遞長輩對晚輩之指示、期待的明確信息;晚輩呈長輩的短信則以訴情居多,它在表露晚輩對長輩的思慕,懷念的濃密情緒。

要以受限的五十個字來表意訴情確實困難。但,人的創意、創新常來自受限的條件或環境。如何從受限的範圍裏,創造突出的嶄新事物,如此才會顯出人的價值所在。

流傳三百年的《菜根譚》集內文章,不都在三十字至五十字內嗎?字少而意精,正是它的特徵,吾人從其字少的文章短句,獲得了意精的人生體會。如:「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唯苦事者,方知少事之為福,唯平心者,始知多心之禍。」一個經理人之福,在於化繁為簡的少事之中;一個經理人之禍,在於用人猜疑的多心管理。

又如五十字內的:「福不可徼,養喜神以為召福之本而已。禍不可避,去殺機以為遠禍之方而已。」人生福禍走運註定,然也不必宿命悲觀,趨福避禍在日常之修養。

更有規勸或警告的短句:「問祖宗之德澤,吾身所享者是。當念其積累之難。問子孫之福祉,吾身所貽者是。要思其傾覆之易。」簡要幾字表達的意理至為清楚。今日的我,應感恩祖先的遺德;今日的我,應創造兒孫的幸福。

洪自誠《菜根譚》,句句字少,而表意精,句句簡短,而闡理豐。

比洪自誠更早的唐詩,則限以二十八字內來表意訴情。如中唐李紳的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短詩之意夠清楚了,用餐當思米麥之來處不易,要感念農夫之辛苦。

又有一首詩是南宋朱熹所寫,而膾炙人口,也是受制於二十八字條件完成的。「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詩意告誡少年要珍惜時間。

另有中唐的張籍借詩訴情,如:「洛陽城裏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忽忽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在二十八字內將其望鄉之情寫得淋漓盡至,令人感動。

總之,短信也好,短句也好,短詩也好,均在表意訴情,其精拙全在作者之技巧,然字數之少,不能限制其才華之奔放。受限於字數條件卻能表意服人、訴情動人,實是作者之克服限制條件之巧思及創意。

因之,吾人不宜或不應抱怨條件不足、環境太差、資源欠缺等,而將不成事之責任推給外在力量。反之,宜或應學習短信、短文、短詩之作者在受制字數條件下,創出服人之意、動人之情來嘉惠世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