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04

朱衛茵的幸福

扭開收音機,悅耳的音樂緩緩流洩出,一種浪漫的氛圍頓時環抱著她。

「廣播是我很好的朋友,」朱衛茵笑著說,「在廣播裡,我可以得到快樂,得到音樂給我的想像空間及浪漫意境,滿足我最內心的自己。」

從小,朱衛茵就覺得自己是個特別的孩子,花花世界的流行話題,似乎都無法吸引她。「我對學校教的東西也沒興趣,我的心思意念都注重在人性方面,如果小時候有心理學這門課的話,我應該可以拿第一名,」她說。

聲音獨具特色的朱衛茵,從小就很會說話,一張小嘴甜得流出蜜來,哄得老人家們笑著捏著她白胖胖的小臉:「好甜的小嘴呀!」 「我很會哄人,喜歡看到別人臉上充滿笑容。別人快樂,我自己才會快樂,」朱衛茵笑著說,「不過這種天性也讓我的心很累,因為得時常背負著別人的情緒。」

成為廣播人對朱衛茵來說,幾乎是順理成章。「我喜歡和人分享,」她說,「因為一部電影或一首歌所產生的想法,或是當我看到世界的不公,戰爭、死亡,內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悲痛時,我希望自己能把希望傳播出去 。」

或許她無法取悅所有的人,但她認為只要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心,讓一個人快樂,就足夠了。 走過一段晦暗的婚變之路,兩個幼小的女兒跟了前夫,除了人生的一些遺憾外,朱衛茵並沒有太多怨恨。篤信基督的她,從聖經和書籍上尋得了許多安慰的話語,自我療傷。

「我記得在書上看過一句話,」朱衛茵說,「 『幸福不在於少有困難或完全沒有困難,而在於漂亮、成功地克服所有困難。』我的牧師哥哥曾經跟我說,如果你希望你的生命平平淡淡,那麼就不要期望燦爛。上帝讓你經歷那些苦和燦爛,你才有同理心,才有許多發 自內心的話能感動大家。」

如同聖經裡的約伯和保羅,他們受過無盡的苦而不灰心失志,他們所留下的受苦經驗,間接安慰了朱衛茵。

「我明白自己並不是第一個受苦的,也明白我們每次所受的苦並不會白受,以後的人會因為我們通過這個試煉的成長經驗而過得更好,」她說。 所以,朱衛茵將自己失婚後的經歷寫成書。「或許我可以幫助一些和我有相同經驗的婦女,她們也曾經在婚姻裡受過苦,曾經感到生命沒有意義,但如果她們看到朱衛茵都可以這樣走過來,為什麼她們不行呢?」

「我覺得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今天的自己,」朱衛茵說,「其實都經歷過很多試煉。要成為真金,必要火煉。火煉之後,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或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就不會像從前那麼魯莽、輕率。」

「很多時候,我們對人微笑,卻得不到任何回應,」朱衛茵說,「上帝給了我們微笑這個最好的禮物,我們卻吝嗇微笑,吝嗇我們對別人的好。我認為,一個小人物的偉大成就是:一杯涼水、一句好話、一個讚美、一個 肯定。如果能多一些像這樣的人,我相信,這個社會會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