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6, 2013

恍若隔世

文/林盈潔

媽媽在的時候,就像是隔了一輩子的距離。

工作、戀愛、朋友的世界,都是上輩子的事了。

一直想著,怎麼,我現在活在一個沒有媽媽的世界。

望著妳的靈堂,望著我幫妳收藏起來的 妳笑得如此燦爛的照片。

如此真實,卻又如此不真實。

才知道,什麼是恍若隔世。

往生被蓋上妳的臉,這一別,便是天人永隔。

告別式的三拜九叩,太沉重。

恨不得把所有懊惱、遺憾,在叩首時一股腦傾瀉出來,但叩首再大力,都無法宣洩我心中的悔恨。

說好不能哭,不能讓妳捨不得,但那是最後的最後了,我只能放聲大哭。

媽媽,妳能懂得我的吧?

我就是愛哭阿,哭一哭就沒事了,妳都知道的吧。

不要因為我的眼淚而不捨離開,哭完就又會堅強起來。

最近已經吃得下、笑得出來,也睡得著了。

最難以忍受的時刻是上下班開車的路途中,沒有工作要忙、沒有家事要做、沒有朋友同事可以聊天,腦子一空下來,媽媽的所有回憶,任何一點一滴都湧上了。

妳在廚房的身影、笑著吃大餐的臉、皺著眉頭念我的模樣…,如此真實的存在,怎麼一瞬間就消滅了。

往後的日子,沒有了媽媽。

沒有人會在我加班後,買好一碗麵等我回去吃。

沒有人再三耳提面命要好好和同事、朋友相處。

沒有人在我哭的時候,擔心著急地給我秀秀。

沒有人會捨不得我以後嫁太遠了。

沒有人很開心地說,以後妳就留在我身邊幫我煮三餐好了。

沒有人會念說我脾氣要再好一點,卻又如此愛我。

心裡有委屈,再也沒有媽媽的懷裡可以依偎了。

媽媽,妳的聲音還在我的耳邊迴盪。

媽媽,握著妳的手的溫度,擁抱妳的感覺,都還溫熱。

媽媽,怎麼我還以為妳在身邊?

怎麼了?我怎麼就這樣失去了世界上最愛我的人了?

沒有了媽媽,往後要更孝順、更堅強獨立,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但是媽,妳可不可以回來?

妳回來之後,我一樣會更孝順、更堅強、更珍惜。

為什麼我向神、向佛祖、向所有我認識的神明求,都得不到任何回應?

老天爺啊、佛祖啊、上帝啊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祢要如此懲罰我?我會改,我什麼都願意做。可不可以請祢把媽媽還給我?

上班的時候,想到妳不在了,就當作妳在家等我回家。

下班的時候,想到妳不在了,就當作妳今天偷懶不煮飯,如往常挽起袖子幫妳煮晚餐。

晚上看電視的時候,想到妳不在了。就當作妳今天又早睡了,在房間睡得安穩。

做家事的時候,想到妳不在了,就當作我長大了,幫妳做所有家事,不再讓妳操勞。

一個回首、一個眨眼,想到妳不在了。

就當作妳去深山裡,隨佛祖修行去了,很安穩地沒有病痛煩惱了。

家裡的生活我會打理好,可能沒有妳做得好,但我會盡全力。

姊姊這一年就要回家住了,妳最驕傲的博士大女兒,我會好好支持她完成學業的。

弟弟的未來妳不用擔心,他很懂事,會好好努力的。

我會一直陪在他身邊,因為他是妳的寶貝兒子,也是我的寶貝弟弟。

未來人生的風風雨雨,開心難過,我們三個小孩都會更加團結、互相愛護與幫忙。

因為手足就是妳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是妳在這個人世間,給我們最好最好最好的禮物。

請妳繼續活在我心中,陪伴我度過人生的每個時刻,每個喜怒哀樂,我都需要妳。

有什麼妳想告訴我的,到我夢裡來吧,或是請佛祖告訴我。

我有想要對妳說的思念,我會到佛祖面前,請佛祖慈悲替我轉達。

媽媽妳放心,放心去佛祖身邊,誦經念佛,微笑地看著我們吧。

以後想到媽媽的時候,我要加倍對爸爸好,這是我跟姊姊、弟弟的約定。

以後想到媽媽的時候,我會想到佛祖,想到媽媽在佛祖身邊修行,就安心了。

媽,我愛妳。

謝謝上天讓我還記得擁抱妳的感覺。

謝謝上天在妳人生的最後一刻,是在我的懷裡離開。

那晚的記憶鮮明,血淋淋的鮮明、血淋淋的痛。

但再痛我都不想忘記,不想忘記妳在我懷裡的溫度,不想忘記摸妳的臉、妳的髮的感覺,不想忘記妳的一顰一笑。

送妳入火化的最後三叩首。

一叩首,感謝媽媽的生育之恩,辛苦妳生育的痛。

再叩首,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謝謝妳養育的辛勞。

三叩首,感謝媽媽的教育之恩,謝謝妳教育我的付出。

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

謝謝妳讓我提早知道了,很痛很深地知道了。

雖然沒有辦法再像小時候一樣,一哭一喊,媽媽,妳就會馬上來到我身邊。

但母子連心,相信我的一哭一笑,媽媽妳都能清楚。

我會把妳放在心中,永遠。

人家說,以後會和媽媽見到面的,我想那必是再也沒有淚水的世界。

不管是幾十年後才能和妳相聚,媽媽,我會好好活著,好好照顧自己與家人。

請妳繼續在天上保祐我們,請妳繼續以無形的方式陪伴在我們左右。

媽媽,我愛妳。

讓我帶著與妳相似的面孔,讓我帶著妳的溫柔,讓我帶著妳的愛,繼續在這沒有妳的世界,
好好地生活著,好好地把妳的愛、妳的善良傳遞出去。

媽媽,我好想妳。


下次見面時,一切痛苦憂愁都沒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