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1, 2013

優雅 非你莫屬


優雅 ~ 非你莫屬

一個人步入退休行列,雖然也仍然有“夕陽晚照”的精彩,但畢竟不如少年時“朝陽初出”的璀璨,壯年時“如日中天”的輝煌。這話說得有點道理。

然而,我們沒有必要失落,我們老有老的驕傲,有這樣一首詩,說為什麼老有老的驕傲?

“它擁有美麗的春天的記憶, 

它擁有熱烈的夏天的閱歷, 

它擁有豐碩的秋天的收藏,

充實的冬天,有它自己的驕傲。”

確實,能走過來享受老年生活的人,是一種福。

而且,它“沒有了春天的幼稚,沒有了夏天的浮躁,沒有了秋天的忙亂,冬天啊!它是如此的安詳、寧靜、逍遙。”你感受到了嗎?

因此,老年有僅屬於老年的優雅。這種優雅在“朝陽初出”的少年時沒有,在“如日中天”的壯年時沒有,因為,我們“沒有了攻讀學位的壓力,沒有了晉升職稱的煩惱,沒有了功名利祿的誘惑”,我們的眼神寧靜而又清澈,我們的眉頭舒展而又慈祥,我們的步伐沉穩而又瀟灑,我們的談吐睿智而又文雅。

所以,優雅~非你莫屬。

優雅是類似於美麗,但絕對不單指外在的美麗,美麗是上天的恩賜,而優雅是藝術的產物。優雅從文化的陶冶中產生,也在文化的陶冶中發展。

注重儀表的老年人,雖然頭髮雜有銀絲,衣著並不華貴,但合體整潔、利索大方,舉手投足之間都帶有一種成熟端莊的韻味,老年是一部凝練了一生的史詩,更有韻味,更有魅力,更有風度是自然的事。

“老了,馬馬虎虎可以了”,居家可以隨便些,但老了更懂得色彩搭配,懂得心靈與外形的協調,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不會穿著睡衣滿街亂跑。衣著不整,邊幅不修,這其實是內心一種缺乏自信的表現。

有了這種自信精神的老年人精神飽滿,面容清朗,眼神明亮,熱情坦率,誠懇待人,助人為樂。精神就是靈魂,是支柱。有了精神,你就變得年輕、瀟灑、熱情、大方,不至於整日裡愁眉苦臉,佝身弓腰,窩囊遲鈍;有了精神,就可以一掃“老態龍鍾”的樣子,渾身上下依然散發出一種人老心不老的活力。

優雅是一種風度,人必須善良才能大度,才能有長者風度。

一個優雅的儀錶只能給別人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一種寬闊的胸襟和長者的風度則能使人肅然起敬。

風度無關乎物質財富或學識,它不是巨宅豪車,也不是學富五車,風度僅僅需要一顆寬容的心和博大的胸懷,一個人有沒有風度取決於他的心量的大小。比如,永遠不要在兒子面前說媳婦不好,他漫長的一生都要由這個女子陪他走完;永遠不要在外人面前說女婿不好,這樣親人也會變外人。世間事太多沉沉浮浮,當家庭出現各種變故時,要能獨立面對,沉著以待,不慌不亂。這也是一種必備的長者風度。

優雅還是一種感覺,這感覺更多的來源於豐富的內心。

而“腹有詩書”才能“氣自華”,風度是個人文化的折射。

風度是一個人內在實力的自然流露,是一種魅力。

誰不喜歡幽默的語言,文雅的談吐?

不斷接觸新事物,不斷向年輕人學習,不脫離社會的老年人才會有不俗的談吐,而且因智慧增加而少了愚鈍木訥,與之交往才不會覺得言語乏味。

內心沒有優雅的話,不能說是真正的優雅。

走過了風風雨雨,跨過了溝溝坎坎的退休人,優雅,為什麼不屬於我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