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5, 2013

平凡中的不平凡

日前看到一則報導,有位男士在1998年花十萬美元買下一架報廢727客機,並花了更多積蓄於後續作業,才把飛機搬到他購置的林間空地。從此他日日夜夜心心念念的,便是如何讓這架飛機成為一個舒適的家。至今十餘年為「飛機之家」投注無數心力,他要證明,那不是夢,而是可達成的人生理想。

這故事主角,是已逾耳順之年的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別人買飛機不惜砸金大幅翻修,布魯斯不一樣,他凡事親力親為,就地取材物盡其用。身為環境工程師的他,從解決最基本水電問題開始,修復洗手間,裝置淋浴設施,並將機艙地板換成透明板,讓駕駛艙到機翼機尾所有的管控電纜一覽無遺。艙尾是廚房和工作台,一張摺疊床是他安枕之處,機翼是天然陽台。家裡沒電視但有電腦,他設立網站以集思廣益,並說自己不愛奢華:「奢侈是乏味的……對我來說,探索和冒險更刺激,讓我更快樂。」他生活簡單,麵包配柳橙汁就是一餐。與古代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對照,現代布魯斯是「一土司,一橙汁,在狹艙,人不堪其簡,布也不改其志」。

布魯斯沒有一天停止過對飛機之家的改造。雖然生命時鐘滴答作響,現實的困難也常讓人力不從心,罹癌病癒的布魯斯說他跟隨自己的內心,追尋幸福和夢想的勇氣,從未改變。

這般「一股腦的傻勁」,或讓人感到匪夷所思。然而這樣執著認真「一心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世上卻不乏其人,台灣最經典人物是一生賣菜捐獻行善的陳樹菊阿嬤。

我還想到那些在阿拉斯加的朋友們:在寒冬零下低溫、餵鷹三十年的珍;風雨無阻、每天都認真數海象的史黛芬妮和海蒂;冒著粉身碎骨的危險捨命救人的傳奇人物唐.歇爾頓;為費爾班克斯的乾淨空氣,上街頭蒐集「反空污連署」出錢出力的蓋瑞和錫薇亞;在市郊養雞種菜的蘇珊;此外還有星野道夫,在冰天雪地中「徒步」尋找麋鹿(這種傻事我們和蓋瑞也做過),因揹扛沉重攝影器材和露營裝備而無法多帶糧食,說他主食是「米、醬油和柴魚片,再來一杯熱咖啡就很滿足了。」

這些,不都靠著「一股腦的傻勁」?

其實單就生活在阿拉斯加,這「居住選擇」本身已不尋常。那般高緯度區,絕非想像中的四季明媚之地,尤其靠近北極圈的費爾班克斯,只能用「極端」來形容當地副極地氣候:夏季最熱可飆到攝氏34度,冬季可降至攝氏零下51度;夏天日照超過21小時,但冬天日照不過4小時。「太陽在地平線上畫個弧形,很快便落下去……。最痛苦的不是寒冷,而是沒有陽光。」星野道夫描述道。

住苦寒之地,還要度過那麼黑暗的冬季,或有人認為那不只是傻,簡直在跟自己過不去!

但你可曾想到,在漆黑的冬夜,當他們不經意抬起頭來,就可能看到奇幻絢爛的極光?

牙醫作家李偉文曾在〈都市荒野與心靈〉一文提到:「我們選擇居住的空間不只代表我們的審美觀,其實還隱含了我們對於某種生活方式的偏好,也傳遞我們心目中對於美好人生的想像……」。不僅布魯斯,本書主角們的居住選擇,未嘗不是他們呈現「理想中的獨特自我」的一種方式?因為唯有住在那樣的環境,有那樣的人生舞台,才能讓他們發揮所長並得以展現獨特。

說真心話,這般特立獨行,「單純而有夢想」的人,是很值得尊敬的。

梭羅便曾說過:「如果人懷著信心向著他夢想方向前進,努力過他所想像的生活,他便能在一般的日子裡獲得始料所不及的成功。他會放棄某些東西,會超越一種肉眼所不及的界限;…而他也就能在更高層次的境界中生活。他的生活愈形簡單,則宇宙的法則也相對的愈形簡單,因而寂寞不再是寂寞……」

日本作家鹽見直紀在其著作《半農半X的生活》也鼓勵人們順從自然,實踐天賦,過自己「喜歡的事+擅長的事+認為重要的事」的生活。以布魯斯為例,繞了一大圈,真正想說的是,本書的主角們其實都是「築夢人」,他們的共通點,除了無懼於阿拉斯加極端的氣候環境,生活樸實不重物質,並隨著內心的鼓聲,追尋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認真執著地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們都會有不同的夢想。夢想可大可小,也從不嫌晚。如能因而活出自我,過得歡喜充實,那麼,又何必在意別人不解的眼光呢?

也唯有以一種自覺的努力,提升生命無可置疑的能力,激發無可限量的潛力,才得以凸顯平凡中的不平凡。

這本阿拉斯加第三部曲,雖有很多動植物的寫真,內容卻偏重於人的故事。而「朋友」則是廣義的,不僅包括在那海角天涯相遇的人,也意涵與極區大自然生態的親密接觸,以及間接的、超越時空的心靈連結。

這些朋友們都自認平凡。但對我而言,他們創造了獨特,活出了精采,也為這世界增添了不平凡的美麗色彩。

(作者序)

書名:在海角天涯,相遇
Special Friends In Alaska
作者:林心雅、李文堯/文.攝影

出版社:大塊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