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愛的眼神看著孩子

用愛的眼神看著孩子,孩子會變得不一樣─教養的雙贏策略


文/陳龍安
  

曾經,有一位媽媽對我說,孩子做功課都要人盯著唸著才會做完,因此她每天都得等孩子做完功課,才能去洗碗及洗衣服,如此忙到半夜一、二點鐘才上床睡覺,第二天上班便沒精神,沒想到她累成這樣,非但孩子不領情,先生又不感激,「陳教授,我已感到精疲力竭,整個人快燒掉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

為何感到筋疲力竭?    
        
我問她:「當妳在旁邊陪孩子做功課時, 他高興嗎?」這位媽媽說「不」,事情有一點明朗了。我建議她,回去不妨跟孩子商量一下,問他哪些功課可以自己一個人做,哪些需要人幫忙,讓他自己好好想一想。她照我的建議做了,結果兒子卻告訴她:「我做功課根本不需要人陪,你去忙你的吧!」讓她大感意外,也放下心來,想到自己過去像一枝蠟燭兩頭燒,弄得裡外不是人又吃力不討好的,真是何苦來哉!    
        
從此以後,她只在檢查孩子功課時,在作業簿上簽名,不再干預孩子唸書的方法,直到段考後,她收到成績單一看:「糟糕,孩子的成績怎麼退步這麼多?」以前有盯有唸有管,成績還好,一旦不盯了,成績就直線往下掉,讓她有點懷疑是否放手太快了,但這時孩子卻對她說:「以前的成績都是媽媽逼出來的,這次考八十五分,則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聽到孩子這樣說,這位媽媽才恍然大悟,後來,她的孩子成績也真的愈來愈進步,讓媽媽更加放心了。    
        
「把手握緊裡面甚麼都沒有,把手放開你會得到一切」,懂得放下給孩子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給孩子空間,就是給自己時間,有智慧的父母若能抱著「你稱心,他如意」的雙贏策略,就能把親子關係處理得很好了。 

用愛的眼神看孩子學習,讓夢想成真      

記得我孩提時,每次跟媽媽說功課做完了,媽媽總是很高興的回答:「功課做完趕快去玩!」;雖然她目不識丁,但都用愛的眼神看我學習。現在很多父母卻不以為然,不相信孩子、甚麼都要管。其實,對父母來說,教養這條路不管有多麼崎嶇或坎坷,只要我們別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孩子的成績上面,抱著「萬事唯有讀書好,百般莫如成績高」,否則幸者,在教養路上一帆風順,不幸者即產生許多挫折,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結也會愈結愈深。    
假如我們回過頭來想,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他長得怎樣、他的智力如何,其實一生下來就已經決定了一半以上,另外一半是好是壞,要怎麼調整、怎麼去改變,就全靠我們父母了,所以,求人不如求己,改變命運最重要的是改變心情,用愛的眼神看孩子學習,你會發現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一個孩子,你罵他是笨蛋,他在你面前就會一直是笨蛋的樣子,你罵他笨得像豬,沒多久你看到他的背影,臀部搖啊搖,愈看愈像豬,真是心想事成,美夢成真;反之,如果你鼓勵他朝好的方向發展,告訴他:「孩子,你就像我們家的設計師,把家中設計得真好。」孩子就會成為你期望的設計師,這也是另一種「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換言之,每個人都會朝著受到鼓勵的方向去發展,這是人性「向上」及「向善」的本能,如果我們在期待孩子的同時,能夠保持一份敏感與關心,取代過去的過度干涉或嘮叨,去察覺孩子的長處,挖掘他們的優點,就像太極圖一般,有一點黑的,也有一點白的,但有些人只看到黑點,也就是只看到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孩子的優點,結果就完全不同了。所以,心願可以創造奇蹟,你要如何期待孩子,便能使美夢成真,家庭經營與親子關係的學問,全部都在這裡。

(摘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6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