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自我判斷

蘋果的心是什麼形狀的?當你豎著切蘋果的時候,永遠不知道蘋果心裏的奧妙——充滿夢想和力量的五角星。把蘋果攔腰切開,切口處是一個漂亮的五角形。

一個人的思維常常會被各種各樣的習慣所禁錮,鑽進牛角尖裏,再怎麼動腦筋也沒有新的創意。這個時候,如果能聽取別人的意見,就能獲得更寬廣的視野。

沒有膽識的人在做決定的時候,通常就是唯命是從,別人説什麼就做什麼。表面上看起來,他們是不知道如何做決定,而事實上,他們是不敢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選擇聽從別人的建議。這樣一來,他們在心理上就獲得了一種安全感,即所有的對錯都不是自己直接導致的。他們沒有在對的決定中享受成就感的渴望,也不敢去面對做錯了之後的後果。

或者,膽識的缺失也會造成不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剛愎自用、獨斷專行。在這些人看來,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情況、更有決斷力和值得相信。看起來這些人果斷而堅決,其實在這個表象的背後,潛意識裏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缺乏,才會讓他們無法相信別人的建議。

真正的膽識過人,是自信心、包容心、感恩心和創造性的結合。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相信自己的決斷力,所以願意聽取更多的建議。對於他們來說,無論這些建議是否最終能夠幫助自己做正確的決定,但是至少能打開禁錮於一個人頭腦中的思維死角,並且他們非常有信心能在衆多意見中梳理出自己想要的創意和資源。自信心是膽識的前提條件。

一個滿懷包容的人,能夠容忍別人比自己不足或者比自己優秀。對於他們來说說,對方是什麼樣的人、給出什麼樣的建議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聽取別人意見的過程中,又再次啓發了自己的思考和熱情。並且這種交流本身,也是積累人脈和獲得信息的通道。包容心是膽識的潛在體現。

一個擁有感恩心的人,以善意的眼光來看待事物。對他們來說,當有人給出意見的時候,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自己更好地達成目標,而不是其他任何不軌的企圖,他們可以全然地相信這些人。這是一種何等的勇氣,又需要多麼堅實的底氣!懷有這種信念的人,他們對於成功的渴望與堅持都有更強大的支撐力,他們的情緒頻率一直處於高狀態,他們的氣場也會無比強大。因此,當真的需要去做決斷的時候,很多人出於這種個人魅力的影響,通常會相當程度地對他給予盡可能的支持。感恩心是膽識的最佳伙伴。

一個富有創造力的人,隨便一個點子就能讓他迸發出充滿新創意的火花。他們最樂於聽取別人的意見,也最能夠在看似平凡無奇的建議中採集新的元素。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排列組合就是創新。膽識有時候就體現在嘗試新事物,或者給原本平庸的事物一個新的解讀。創造力是膽識的親密戰友。

然而,無論收集到多少建議,我們每次只能嘗試一條道路。所以再多的可能性也只是參考,最終,我們必須放棄其他所有的可能,做一個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是風險,每一個決定也都可能帶來巨大成功。這時,一點博弈論的技巧,或許能夠幫助你做相對正確的決定。不過你需要了解的是,再怎麼縝密的分析,也不能保證我們做出的選擇是最好的。所謂的趨近完美,是在做了相對負責的決定之,依靠自己的努力,來將其做到最好。

古希臘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的三個弟子曾求教老師,怎樣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侶。蘇格拉底沒有直接回答,卻讓他們走麥田埂,只許前進,且僅給一次機會選摘一支最好最大的麥穗。

第一個弟子走幾步看見一支又大又漂亮的麥穗,高興地摘下了。但他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比他摘的那支大,只得遺憾地走完了全程。第二個弟子吸取了教訓,每當他要摘時,總是提醒自己,後面還有更好的。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機會全錯過了。第三個弟子吸取了前兩位的教訓,當他走到三分之一時,即分出大、中、小三類,再走三分之一時驗證是否正確,等到最三分之一時,他選擇了屬於大類中的一支美麗的麥穗。雖說,這不一定是最大最美的那一支,但他滿意地走完了全程。

走麥田的過程就如同成功路上的選擇,我們經常會問自己,這個怎麼樣,會不會是最好的?前面還有沒有更好的?還是我錯過了這個就沒有了?如果太過謹小慎微,過早的選擇會讓他在看到面更多的機會時而唏噓悔,而自負卻又讓人走完全程依然兩手空空。膽識的意義在於,不把所有的籌碼都押給老天決定,但也不會追求所謂百分之一百的確定。因為現在的確定,是建立於放棄了今所有可能性的基礎上,當初聽取所有的建議和那些複雜的分析判斷,都變成了無用功。

其實,你有沒有思考過關於“靈感”的由來?一拍腦袋的決定叫做胡斷,分析以的指向性決定叫做判斷,紛繁複雜的信息中的靈機一動叫做神斷,也就是靈感。所以,我們是需要聽取衆多意見的,這使我們的頭腦能夠更快地分析運轉,同時決定權一定在自己這裏,因為除了自己,沒有誰能夠促發神奇的靈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