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12

爸爸的禮物


文/盧蘇偉(潛能激發專業講師)

我國小時因腦膜炎延誤就醫,燒壞了部份的智能,導致與人互動溝通上有些障礙,有一次我被同學罵「豬」,我還搞不懂是什麼意思,我爸爸告訴我如果我是豬,也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同學還罵我是「腦震盪的豬」,我爸爸告訴我,別人腦震盪,愈震愈笨,我會愈震愈聰明,我爸爸在我成長過程,對我講最多次的話,是「偉!你會愈來愈聰明!你會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

感恩父親這樣的祝福,讓我這一個智商七十的孩子,能經歷啟智班,到最後的博士班!什麼是天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父母可以創造生命的奇蹟,我也學習做一個不論孩子在任何情況和遭遇,都給他祝福的爸爸!

正向積極的思考的父母

在我成長過程,我的成績經常吊車尾,也曾經考一堆鴨蛋回家,有一次考了十分,爸爸很高興的抓著考卷大叫,媽媽還賞我一隻雞腿吃,而住鄰居的班上第一名同學,卻因少十分而被爸爸打了十下,我們兩個坐在門口的兩邊,我當時疑惑,分數是不是不能考太多,名次是不是太少,否則為什麼他會被打,而我卻有雞腿吃呢?

幾十年的歲月經過,第一名的同學最高學歷是國中肄業,而我卻有機會讀到博士班,人生的不同境遇,來自孩子是不是幸運的有一對懂得積極正向思考的父母!

全力以赴的努力

我的父親年輕時曾被日軍徵召,做了神風特攻隊的飛行員,他告訴我,人的一生非常短暫和無常,今天很可能會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做任何事一定要用珍惜的心,過這生命的最後一天,要用生命中的所有專注和努力,把今天的每一個角色和每一件可做到最好,人的機會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今天每一件事都是關鍵,父親離去後,我才漸體會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高度!全力以赴的努力,是最重要的態度!

做一個永續發光的蠟燭

我的父親是在電視台做訪問時,心臟病突發而離世,他在前一天給我打了電話,要我別在亮的地方與別人爭輝,要在暗角做一個永續發光的蠟燭,光雖然小,卻可以給暗角的人,一絲的希望和一輩子的溫暖,父親的遺願,讓我在公職,堅守第一線做基層的觀護人二十五年,我很感恩!

因父親的遺願,讓我陪伴三千多個迷途的少年走過了人生的一段路,豐富和精彩我的整個生命,父親生前的話猶言在身,能把小事做到世界最好,就是最偉大的事!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把我的工作做到世界最好;但我很清楚,我的努力散播了愛與希望的種子,給予每一個我陪伴過的孩子!

面對陽光,把黑暗拋之腦後

我的孩子是個弱勢的孩子,國小畢業要求一項畢業禮物,他要我陪他騎腳踏車去環島,我知道這項挑戰將改變這個孩子的命運,完成後他寫了一本書《陪你去環島》,看到他在書中重覆出現的一段話,感動的讓我眼淚流了下來,我父親給我所有禮物,這個孩子都收到了。

這段挑戰的過程,不論是腳踏車掉了,還是行李不見了,或是被狗咬,還是差一點中暑死掉,他的口頭禪只有這麼一句,「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而且都會是上帝最好的安排!」他並不是聰明的孩子,能因有好的態度,慢慢的把不會的學會!把丟掉的分數找回來,他今年已經從建中畢業,目前是政大一年級的學生!

「父親的禮物」不只是我和孩子能夠擁有,你也一定擁有這一切,用「心」你就會發現~「父親的禮物」,早已送到我們心田裡!衷心祝福身為人子的,珍惜和感恩父母的「健在」,身為人父母的,永遠賞識孩子,他(她)都是上天賜予的最棒禮物,懂得賞識的父母,就會送給孩子一份終生受用的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