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生薑保健

老偏方:生薑切成薄片,每日至少吃一片。

我剛從大學畢業時,被分配在住院部工作。有一位范阿姨因腦血栓中風入院,她的性格樂觀,即使生病也依然談笑風生,常和醫護人員有說有笑,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范阿姨病情不重,治療2個星期後就大致痊癒了。出院時,我開了阿斯匹靈,叮囑她要一直服用,可降低再次腦血栓中風的機率,也能降低罹患冠心病的發生機率。

第一次腦中風患者,如果不注意,往後復發的機率不小。美國在1989年做過調查,首次中風的病人,有1/32年內復發。10年後,隨著科技發展,2年內復發的數字降低了,但5年內的復發率仍約1/3

該如何降低復發率呢?

經大量研究,目前全球醫學界,均公認讓腦血栓中風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它可以明顯降低中風,以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率。

范阿姨一聽要長期吃藥,並不願意,她認為「是藥三分毒」,長期吃對身體不好。我跟她解釋,在以前,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確實可能引起胃潰瘍。現在,阿斯匹靈在製作上已做了重大改良-在藥片外包一層膜。這層膜在胃裡不會破,到了腸裡,膜才會融化而發揮藥效。即使長期服用,也不會導致胃潰瘍。

我繼續向范阿姨解釋,為何阿斯匹靈能降低腦中風的復發率?當傷口出血時,無數的血小板聚集在傷口處,將傷口堵住,過不久血液就會自動凝固,不再出血。一般人都知道中風、冠心病等病是血栓造成,即血管被血栓堵塞了。

血栓的形成,和血小板聚集有直接關係。阿斯匹靈治中風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能抑制體內血栓素A2TXA2)的合成;它恰好是啟動血小板功能的關鍵。

當阿斯匹靈抑制了血栓素A2,相當於降低血小板的功能,血小板就不會輕易聚集,形成血栓。中風、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率,就能明顯下降。

儘管如此,范阿姨仍不想長期吃藥。我只好推薦她以下這各偏方。

方法:生薑切成薄片,每日至少吃一片。

薑只是一種食物,長期吃也沒有副作用,有句話叫做『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說明薑的保健作用,已廣為流傳。

薑含有生薑酚、薑烯酮、薑油酮、去氫薑二酮等成分,這些成分能抑制血栓素A2合成,降低血小板功能,使之不容易聚集,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值得一提的是,生薑中的「薑酚」在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上,和阿斯匹靈相差無幾,根本無需擔心天然食物的療效不佳。

聽我解釋,范阿姨終於可以放心了。出院後她定期回來複診,告訴我每天都有吃生薑。一吃5年多,擺脫腦中風5年內復發的魔咒,到現在離第一次中風已近10年,身體狀況還很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