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12

認真過好每一天

文/錢永鎮 (曉明女中教師)

我在學校教授「生命教育」,有一天,我的孩子問我:「爸爸,什麼是生命呢?」我卻愣住了,不知道要怎麼說起,我說:「生命就是每一天的生活,你要讓自己活得更好!」他說:「我本來就很好呀!即使有時心情不好,但也不會太糟!」慢慢的我發現跟孩子談「生命」,還不如跟他談「一天」,因為人的一天,就好像生命的縮影,一天的生命品質如何,也就可以代表你這輩子要怎麼過。

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的一天是怎麼過的?每個人的一天,大致都會有一定的模式,也就是所謂的「生活型態」,而「生活型態」能決定生命品質。

我告訴孩子起床時跟自己說:感謝老天給我美好的一天;我有能力創造屬於我的日子,我可以完成什麼?感動什麼?每天這樣做,就能養成快樂的習慣,讓自己容光煥發,對一天充滿希望。然後有條理的內務整理、快速的盥洗動作,有時候早上的第一個動作,能左右一天的工作效率。

接下來享受豐富的營養早餐,早餐是一天的體力基礎,沒吃早餐,容易使血糖過低,體力不足,白天便容易昏昏欲睡,很難集中精神。出門時與家人握個手、拍個掌、擁抱一下,彼此勉勵,互相祝福、打氣,都能讓我們產生動力,可以讓我們一天的生活充滿喜悅。

到校後早自習時,第一件事就是要跟同學打招呼,給人家笑臉,養成打招呼的習慣,你笑給我看、我笑給你看,會讓整個教室的氣氛改變。接下來,要懂得如何為一天的上課做準備,要去想今天一天有什麼樣的願景?所以他就必須對於今天的課表要有一些瞭解,第幾節課上什麼?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心裡先構思一些願景,進而做好心理準備。

比如說,想到今天的數學課會教到很難的,他就必須要自己提醒自己,上數學課前最好先預習一下,或是還沒上課前先坐在位置上把心情調整一下,好好專心的聽課。如果是記性不好的孩子,就必須有準備備忘錄的習慣,一項一項記錄下來,否則忘東忘西就變成不能主控自己,從打招呼、想一天的願景,然後寫備忘錄,在行有餘力的時候,再來讀今天可能要考試的科目,如果孩子在早自習做這四件事,並且養成習慣時,這對他們會很有幫助。我自己也試過,如果我早上一上班時先坐在辦公室靜靜的想一想,我今天要完成什麼?如果有一些比較重要的事,我先把這些記錄下來,那麼我今天就比較不會產生後悔的感覺。

然後上課要怎麼聽?怎麼學習?下課時、放學後、睡覺前要做什麼樣的動作或準備?連如何獲得一個有品質的睡眠,都可以仔細的和孩子談談、一起規劃,如果我們每一天都這麼過,就能擁有充實的生命。

同時要教導孩子,在一天的生活中,能時時檢視自己生命的各種關係,生命的四種關係是與自己、與他人、與自然、與上天的關係,多反省與激勵自己,做到能珍惜自己、關懷他人、走進自然、向天祈禱,每個和好關係,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和諧、更完滿。

人不能只活在過去,也不能只是夢想未來,惟有好好把握「此時此刻」,我們惟一能使力的是「現在」,這是人生的一個「點」,每個「點」都能過得踏實,由點構成線,就能發展全「面」的人生。因此教導孩子「活在當下」非常重要。

所以要教導孩子「自我覺察」,覺察自己的經驗與情緒,自己的行為習慣和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這就是「自覺」的功夫。其次是「自我肯定」。增進孩子好的自我概念,幫助他產生自我價值感,有了「自尊」感,就不會逃到過去和未來,才會踏踏實實地活在當下,掌握此時此刻。

如果一個孩子在我們教育過程中有教他怎麼過一天、過一年、過一生並活在當下的話,這樣他的生命應該可以很豐富。

 (本文摘自本會生命教育研習內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