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不負責任的醫學

作者:許添盛醫師∕賽斯基金會董事長
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發行人

有人問我,如果我真的那麼厲害,可以找到個別的人生病的原因,也能找到解決之道,為何還是很多人沒被治癒,有的癌症病人也還是死了?

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現代的醫學太負責了,它將每個人視為疾病無力的受害者。然而,當你將所有的病歸咎於外在的原因,也把所有治療的力量投射給醫學、醫生、另類治療師或氣功師,你的病永遠不會痊癒。

因為所有這些醫療法都在剝奪你的力量。人們既找不到自己內在的力量,又不斷被各式各樣的醫療剝奪自己的力量,也無法信任外在的醫療,因此形成現在社會上種種怪力亂神的醫療怪現象。

我們有一個太負責任的醫學,教導生病的人完全不需要為自己負責,於是病人就愈來愈沒有能力了。我花了十幾年研究人類的「內在心靈」,在臨床的個案身上發現:每個人「不知不覺」地創造出他所得到的疾病耶!探討他可以怎麼樣從「不知不覺」地創造出疾病,到「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選擇生病的。然後真的了悟他內在心靈的力量,而能夠使用那個力量讓自己的疾病完全康復。

儘管我了解這道理,但我的病人有些仍然好不起來,因為我無法強迫病人要自我負責,我只能和他一起合作,讓他也明白「原來是我自己創造了這個疾病」。老實說,這並不容易。

我還是要說:「真正讓你生病的人是你自己,而有能力讓你好起來的人也只有你自己。」除非你找到自己內在身心靈的力量,並徹底明白自己在無路可走之下讓自己生病的真正原因,否則你的病根本治不好或隨時會再復發。

因此,決定你好不好得起來的人是你自己。當然,我並非不負責任的丟下一句話:「一切靠你自己。」我一直努力將病友帶入真正身心靈成長的道路。

我期待大家可以徹底停止將自己生病的原因投射給遺傳、體質、病毒細菌或不當的飲食,找到自己生病的理由,你將開始明白自身內在心靈的力量,明白任何外在的治療也是因為你賦予它力量,它才對你有療效。你會開始找到自己「身心靈的解決之道」,將它化為你自身內在心靈的力量,啟發你本自俱足的智慧及免疫能力能,達到真正治癒疾病的功效。

(摘錄自你可以不生病 / 賽斯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