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兒子的日記

老王規定其兒子每天要記日記,某天晚上他要抽查兒子的日記。

他查完日記後,對兒子的母親大發雷霆。

其妻莫名其妙,要求老王說明原因。

他憤怒地打開兒子的日記攤在桌前,其上歪歪扭扭地寫著:『今日陳叔叔來我家玩媽媽,說做完作業後,可以吃點心。然後,陳叔叔誇我作業做得好,於是陳叔叔抱起了我媽,媽叫陳叔叔小心一點,之後叔叔又親了我媽媽,也親了我奶奶,也親了我。』

妻大怒,斥問兒子,兒子哭道:是我把標點點錯了,應該是『今日陳叔叔來我家玩,媽媽說做完作業後,可以吃點心。然後,陳叔叔誇我作業做得好,於是陳叔叔抱起了我,媽媽叫陳叔叔小心一點,之後叔叔又親了我,媽媽也親了我,奶奶也親了我。』

註:么壽喔!這會出人命的哩!

這才叫業務員!

一個鄉下來的小夥子去應聘城裡大百貨公司的銷售員。

老闆問他:"你以前做過銷售員嗎?"

他回答說:"我以前是村子裡挨家挨戶推銷的小販子。"

對談之下,老闆蠻喜歡他的機靈:"你明天可以來上班了。等下班的時候,我會來看一下。"

一天的光陰對這個鄉下來的窮小子來說太長了,而且還有些難熬。但是年輕人還是熬到了5點,差不多該下班了。 老闆真的來了,問他說:"你今天做了幾單買賣?",

"一單,"年輕人回答說。

"只有一單?"老闆很吃驚地說:"我們這兒的售貨員,一天基本上可以完成20到30單生意呢。那你賣了多少錢?"

"300,000美元,"年輕人回答道。

"你怎麼賣到那麼多錢的?"老闆目瞪口呆,半晌才回過神來。

"是這樣的..."鄉下來的年輕人說 :"一個男士進來買東西,我先賣給他一個小號的魚鉤,然後中號的魚鉤,最後大號的魚鉤。接著,我賣給他小號的魚線,中號的魚線,最後是大號的魚線。我問他上哪兒釣魚,他說海邊。我建議他買條船,所以我帶他到賣船的專櫃,賣給他長20英尺有兩個發動機的縱帆船。然後他說他的大眾牌汽車可能拖不動這麼大的船。我於是帶他去汽車銷售區,賣給他一輛豐田新款豪華型'巡洋艦'。"

老闆後退兩步,幾乎難以置信地問道:"一個顧客僅僅來買個魚鉤,你就能賣給他這麼多東西?"

"不是的"鄉下來的年輕售貨員回答道:"他是來給他妻子買衛生棉的。我就告訴他 ~ 你的週末這下沒搞頭了,幹嘛不去釣魚呢?~"

我在那7%裡頭

Regina Brett, 90歲, 來自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Plain Dealer城 。"為了慶祝變得更老了, 我曾經寫下人生教我的45個功課. 這是我寫過最叫座的專欄." 我這把老骨頭8月就要90歲了, 所以, 再一次, 在這裡呈現這一個專欄 。

1. 人生是不公平, 但還是好得很.

2. 懷疑的時候, 為未來踏出一小步.

3. 人生太短, 短到來不及浪費時間去恨任何一個人.

4. 生病的時候, 你的工作不會照顧妳. 你的朋友和父母會. 保持聯絡.

5. 每一個月付清你的信用卡.

6. 你不需要每一次都吵贏. 同意你不同意的.

7. 找人一起哭. 它比獨自啜泣更加療愈

8. 對上帝生氣沒有關係. 祂受得了.

9. 退休存款從你的第一張薪水條開始.

10. 講到巧克力, 抗拒只是徒勞無功.

11. 和你的過去和解, 所以它不會搞砸你的當下

12. 讓你的孩子看到你哭沒有關係

13. 別拿自己的人生和他人做比較. 你根本不清楚他們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14. 如果一段親密關係要偷偷摸摸, 你根本不應該涉入.

15. 一眨眼的功夫什麼都會變. 但是別擔心: 上帝從來不眨眼.

16. 深吸一口氣. 它會安定你的腦.

17. 沒用, 不美, 或不喜悅的東西都丟掉.

18. 沒讓你死的,真的會讓你更堅強.

19. 重拾快樂童年永不嫌晚. 但這第二次只能靠你不靠人.

20. 當關乎追求你生命的所愛, 不要把不要當答案

21. 點蠟燭, 用好的床單, 穿上炫麗的內衣. 不要特殊場合才用. 今天就是特別的一天.

22. 準備要周全, 然後隨遇而安.

23. 現在就離經叛道. 不要一把年紀了才開始穿上紫色

24. 最重要的性器官是腦袋.

25. 除了你, 沒有人在主宰你的快樂.

26. 把所謂的不幸用這一句話把它表框起來 "五年後, 這還重要嗎?"

27. 永遠選擇生活

28. 原諒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29. 別人怎麼看你不干你的事.

30 .時間會痊癒幾乎每一件事. 給時間. 時間.

31. 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 它都會變的.

32. 不要那麼認真的看待自己. 沒有人會這樣看待你的.

33. 相信奇蹟.

34. 上帝愛你是因為祂就是這樣, 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

35. 不要稽查人生. 現在就呈現和做最大的發揮

36. 變老了打敗另一種選項 - 死得早.

37. 你的孩子只有一個童年

38. 最後真正最重要的是你愛過

39. 每一天都出門. 奇蹟在四處等著.

40. 如果我們都把我們的問題都丟成一堆, 然後看看其他人的, 我們會把我們的撿回來.

41. 忌妒浪費時間. 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了.

42. 最好的都還沒來.

43. 不管你感覺如何, 起來, 穿好和呈現

44. 讓

45. 人生不會打上蝴蝶結, 但它仍然是一份禮物.

據估計, 93%的人不會將這一個郵件轉寄. 如果你是那7%會的人, 請用'7%'作標題, 將它轉寄出去.

我在那7%裡頭.

Friday, August 28, 2009

左手握右手的珍貴

有這樣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一日在酒桌上,酒至半酣之時,面紅耳赤之間,一男人說開了酒話:

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八、九;

握著小姨的手,後悔當年拉錯手;

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心頭;

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

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

席間一中年女人沉默半晌,說道:「左手握右手,說的好呀!」

眾人都止住笑聲看著她。女人繼續說:「拉著別人的手,消魂也好,盪魄也罷,過後都可以丟掉,只有左手或右手丟掉就殘疾了。」

兩手完好的人,對待婚姻和人生若持這種態度,骨子裡肯定埋藏著一份驕傲。

人,一旦失去了任何一隻手,就會真正知道左手握右手的珍貴。

一個人不經意將自己的左右手相握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歸屬感,這份歸屬感是實在而飽滿的。

左手握右手的婚姻有著秋水般寧靜綿長的境界。

隨著歲月的推移,年齡的增長,婚姻中人都會在許多的無奈與困惑中,被磨平的稜角,被消散的激情。

深藏在思想底層的深情,沾染在生命白髮上的情感依然動人心魄,引人入勝。

誰的手都會在歲月風霜的打磨中,漸漸失去曾經有過的那份魅力。

可以說,男女由自由戀愛到結婚,本質上是個由絢爛美麗歸於平淡的過程,剩下的就是 "左手握右手 "般的平淡的日子。

這樣也許不夠刺激,不夠浪漫,然而較之「拉著別人的手」來的真切可靠。

世俗生活中,一個男人對待自己的妻子,只有預備了左手握右手的情感,才會感到沉穩,感到親切。

其實,男人們都知道:「握小姐的手太貴,握情人的手太累。」只有相濡以沫的妻子的手,無論是失意還是得意,都會毫無保留地給你一生一世的似水柔情。等到有一天,一切都煙消雲散,男人女人若還能相攜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那就不再是一種平淡,而是一種亙古不變、地久天長的人生美麗了。

Thursday, August 27, 2009

醫生真言



專家吐真言,醫生永遠是無奈的 ....

背景  紀小龍,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全軍解剖學組織胚胎專業委員會委員、全國抗癌協會淋巴瘤委員會委員、全國全軍及北京市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專家,每年在病理會診中解決疑難、關鍵診斷 1000 例以上。

我是做病理研究的。說到病理學,老百姓瞭解得不多。在國外叫 doctor's doctor ,就是 “ 醫生的醫生 ” 。因爲我們每天干的活,都是給醫院裏每一個科的醫生回答問題。並不是我們有什麽特殊的才能,而是我們都有一台顯微鏡,可以放大一千倍,可以看到病人身體裏的細胞變成什麽樣子了,可以從本質上來認識疾病。

最好的保健就是 順其自然

我認爲,最好的保健是順其自然。不要過分強調外因的作用,而是按照自己本身生命運動的規律,去做好一天的事情。小孩、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各有各的規律,各有各的自然之道。大家都吃保健品,保健品毫無作用。男人喜歡補腎,我不明白他爲什麽要補腎。男性的強壯和性能力,是由身體裏的男性激素決定的,不是用什麽藥物、吃什麽食物能夠補充的。

化妝品只能用作心理安慰。有的人皮膚乾燥,抹一點潤滑的保持水分,那是可以的。 但是想用化妝品變得年輕,今年 20 明年 18 ,那你就上當了。

皮膚的黑和白,決定於皮膚裏黑色素細胞産生的色素多和少 。

我去美國的時候專門考察過,黑人、白人皮膚裏的黑色素細胞都差不多,差在細胞産生的色素是多是少。 你以爲抹了藥,就能讓細胞産生的色素多一點或少一點,這是做不到的。很多化妝品抹上去之後確實有效果,但它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等於刷漿,你的黑色素細胞是永遠不變的。

每個人的皮膚都有 7 層細胞。如果你去做美容,磨掉 3 層,就像原來穿著厚衣服,看不到裏面的血管,現在磨薄了,血管的紅色就明顯,看上去就紅潤了,像抛光一樣 。所以你做美容以後,會又紅潤又光亮,顯得年輕了。 不過,人的細胞替補是有次數的,假如能替補 50 次,你早早的就消耗掉了,等你老了,再想替補就沒有了。

還有運動。咱們可以運動,但是不能透支。任何運動形式都有它最佳的頻度和幅度,好比說心跳,正常人 1 分鐘跳 70 下,你不能讓它跳 120 下、 150 下,那不是最佳的運動限度。運動的時候,不能超過身體裏細胞所能夠承受的限度。 許多運動員都不長壽,因爲他的運動強度超過了應該承受的頻度和幅度。就像蠟燭,燃燒得特別旺,生命一定很快就結束了。

我們說,平時大家心跳是 70 下 80 下,不過成年累月都是這種狀態也不是好事。如果你每個禮拜有一次或兩次,讓心跳達到 100 甚至 120 (最好不要超過 150 ),你的血液加速流動,等於給房間來了一次大清掃。一個禮拜左右徹底清理一兩次,把每個角落裏的廢物都通過血液迴圈帶走,有助於你身體的代謝。

醫生的診斷有三成是誤診

醫生的診斷有三成是誤診。如果在門診看病,誤診率是 50 %,如果你住到醫院裏,年輕醫生看了,其他的醫生也看了,大家也查訪、討論了,該做的 B 超、 CT 、化驗全做完了,誤診率是 30% 。

人體是個很複雜的東西。每個醫生都希望手到病除,也都希望誤診率降到最低,但是再控制也控制不住。只要當醫生,沒有不誤診的。小醫生小錯,大醫生大錯,新醫生新錯,老醫生老錯,因爲大醫生、老醫生遇到的疑難病例多啊!這是規律。中國的誤診和國外比起來,還低一點兒。美國的誤診率是 40 %左右,英國的誤診率是 50 %左右。

我們應該正常看待誤診。誤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太複雜,一時說不清,但是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原則:如果在一家醫院、被一個醫生診斷得了什麽病,你一定要征得第二家醫院的核實。這是個最簡單的減少誤診的方法。

有一些不是誤診的問題。比如說脂肪肝,它不是病。在 20 年前,不管哪本書上,都不會專門有這個詞兒,這全是 B 超惹的禍。有了超聲這個儀器,把探頭往你的腹部一放:哦!你是脂肪肝!這個詞就叫出來了。

我專門研究過這個問題。我在解剖之前,先給超聲科打電話,讓他們推一個超聲機到解剖室,在打開腹部之前超一下,看有沒有脂肪肝,然後打開來驗證。有時候他們說:沒有,打開一看:這不是黃的脂肪嗎?有的正相反。所以超聲診斷脂肪肝是不準確的。

身體裏脂肪多,你的肝臟裏脂肪一定多,問題是脂肪多了,給你帶來什麽疾病沒有?我們做了很多解剖,沒有發現一個肝臟的硬化、肝臟的損傷,是由於脂肪肝引起的。有人說你現在是輕度脂肪肝、過兩年變重度脂肪肝,然後就變肝硬化,最後是肝癌,說這樣話的人沒有任何證據。

還有酒精肝,都以爲喝酒對肝損害最大。酒精叫乙醇,乙醇到了肝臟,在那裏分解,像剪刀一樣,把兩個碳的分子剪斷,最終産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呼出去,水尿出去。如果你的肝臟裏都是這樣的剪刀,你害怕喝酒幹什麽?關鍵不是對肝的損傷,肝細胞死了可以再生,關鍵是對神經細胞的傷害。人體裏只有神經細胞是生下來多少個,一輩子都不會再增加一個,只會減少。喝酒每喝醉一次,都要犧牲一批神經細胞。

癌細胞是殺不死的

我對癌症的興趣,從 70 年代上學時候就開始了,到現在已經 30 多年了。開始的時候充滿了幻想、充滿了激情。我認爲,把所有的時間精力都用來鼓搗癌症,總能鼓搗出名堂來吧! 1978 年第一屆招收研究生,我就直奔著癌症去了。結果搞了半天,發現原來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每個新方法一出來,我就去鼓搗一陣,最後一個個都破滅了。

我感覺最悲慘的就是:送進來一個十幾歲的中學生,已經全身轉移、擴散了,他還不明白,還想回去上學。我去查房的時候,這個小朋友就問:爺爺,我什麽時候能夠上學啊?我怎麽回答?我如實告訴他?面對這麽幼小的一個生命,我怎麽能說得出來?我如果隱瞞,等這個孩子到了最後階段,就會知道我是在說假話,我再去看他,他還能信任我嗎?中晚期的時候,你去治療癌細胞,想把癌細胞殺死,這個思路是錯的。癌細胞是殺不死的!你不要指望通過醫學的辦法,來解決你的癌症問題。那麽要用什麽辦法呢?我打個比方:任何癌症,就像一個種子,你的身體就是一片土壤。這個種子冒芽不冒芽,長大不長大,完全取決於土壤,而不是取決於種子。種子再好,土壤不適合,它決不會長出來。怎麽改善這個土壤?這是現在研究的課題。

我們提倡健康體檢。早期的癌要治好很簡單,問題是怎麽發現。傅彪最後也到我那裏去看病,他是肝癌。肝癌多數都經歷了乙肝、丙肝,然後是肝硬化,第三步到肝癌。細胞變成癌要 5 到 10 年!肝臟受到攻擊, 1 個變 2 個、 2 個變 4 個,像小芽冒出來一樣,然後一點一點長大。你每過半年查一次的話,它決不會長成兩三公分的癌!只要提前治,在兩三公分以前,肝癌都可以手到病除。

傅彪這樣的案例,如果提前診治,不是老說工作忙,是完全有辦法挽回的。但是他找到我的時候,已經沒辦法控制了。他的肝臟切下來我也看到了,太晚了,不可能再活下去。那時別人還罵我說:人家手術以後不是好好的嘛!你怎麽說人家活不長?

我可以肯定他活不長。他的癌細胞像散芝麻一樣,在肝臟裏鋪天蓋地到處都是,怎麽能活得長?有人說換肝就可以了。癌細胞很聰明,肝癌細胞最適合生長的環境是肝臟,肝臟裏面長滿了,它就跑別的地方去了,等你換了一個好肝,四面八方的肝癌細胞都回來了!沒有用的!

我們有責任早期發現腫瘤、早期治療。如果是晚期,我建議針對生存質量去努力,減輕痛苦,延長生命。針對晚期癌症的治療不需要做,因爲沒有用。

作爲醫生,我給自己只能打 20 分。爲什麽?有三分之一的病醫生無能爲力,,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醫學只解決三分之一的病。而這三分之一的病,我也不可能解決那麽多,我能打 20 分就很不錯了。  

做醫生這麽多年,我有一種感慨:醫生永遠是無奈的,因爲他每天都面臨著失敗。

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每天抱我一分鐘

一對小兩口生過孩子之後,他們開始了分床而居的生活。白天工作疲憊,晚上應付孩子,漸漸地二人之間的話越來越少。

女人首先意識到了他們之間潛伏的危機,一天,她對男人說:「我有個鄭重的要求.」

「什麼要求?」男人漫不經心地問。

「每天抱我一分鐘」女人說。

男人看了女人一眼,笑了:「有必要嗎?」

「我提出了這個要求,就証明十分有必要,你發出了這個疑問,就証明更有必要。」

「情在心裡,何必表達!」

「當初你要是不表達,我們就不可能結婚。」

「當初是當初,現在不是更深沉了嗎?」

「不表達未必就是深沉,表達了未必就是矯飾。」

於是兩人吵了起來,最後,為了能早些兒平息戰爭上床安息,男人妥協了。

他走到床邊,抱了女人一分鐘,笑道:「你這個虛榮的傢伙。」

「每個女人都會對愛情虛榮」她說。

此後每一天,他都會抽個時間抱她一會兒。漸漸地,兩人的關系充滿了一種新的和諧。在每天擁抱的時候,雖然兩人常常什麼也不說,但這種沉默與未擁抱時的沉默在情境與意味上有著天壤之別。

終于有一天,女人要去長期進修。

臨上火車前,她對他說:「你終于暫時解脫了。」

「我會想抱你的。」男人笑道。

果然,她到學院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丈夫的電話,頓時,她的眼睛里溢滿了深深的淚水。

的確,對於相愛的男女來說,激情飛越的碰撞之後,婚姻質樸得如一位村姑。人們常常以「平淡是真」為借口,逃避對長久擁有的那份感情的麻木和粗糙,卻不明白,如果我們像習慣一天天遺落愛情,那樣習慣一天天去經營愛情,那麼,那在我們掌心和胸口的愛情就絕對不會冰冷。

擁抱是無聲的語言

久別重逢、惜別傷離,四目相對,不知說什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張開雙臂、迎向前去,來個深深的擁抱。連拳擊比賽都如此,當兩邊筋疲力竭,既打不動,又不希望被打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抱。

打球扭傷了背,去復健。醫生先為我電療熱敷了半個鐘頭,又要我躺平,為我指壓。最後叫我坐起來,從後面把我緊緊抱住大約五秒鐘,然後氣喘咻咻地說:「好了!覺得如何?」

我轉轉身子,說「不錯!尤其最後那緊緊一抱,第一次碰到這種治療法,居然有放鬆的效果。」

醫生笑了:「可見你太少被抱。你不知道擁抱能治百病嗎?回去叫你老婆多抱抱你,像我一樣用力、狠狠地抱!一抱解千愁!」

又聳聳肩說:「現代人哪!太忙、太少抱,錯失了最原始又最有效的身心治療。」

怪不得兩年前,「免費擁抱(Free Hugs)」活動由澳洲發起之後,一下子就感染了全世界。只見有人站在街頭,舉著「Free Hugs」的牌子,願意被擁抱的人只要走過去,就能接受一個大大的擁抱。有人說那些舉著牌子的人,才是渴望被擁抱的人,他們希望從陌生路人的身上得到慰藉。

也有人說他們是願意無條件獻出擁抱的,每個希望被擁抱的人都可以向他們索取。

我覺得兩邊都有理,但說得最棒的應該是美國著名漫畫家比爾.肯恩(Bill Keane):「擁抱就像丟回力標,能夠得到立即的回抱。」

關鍵的一抱

在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SQ(社會智能)」(時報出版.2007)書裡讀到個感人的故事──

一個三歲的小女孩心情不好,對來看她的叔叔發脾氣。

小女孩說:「我討厭你!」

叔叔微笑著回應:「可是我愛妳。」

小女孩又說:「我討厭你!」聲音變大,而且斬釘截鐵。

叔叔卻更溫柔地回答:「我還是愛妳。」

小女孩大喊:「我討厭你!」

叔叔說:「沒關係,我還是愛妳。」並張開雙臂,把小女孩摟住。

小女孩終於軟化:「我也愛你。」整個人投入叔叔的懷抱。多生動的描述啊!

幾乎可以看見那小女孩由嬌嗔的小魔鬼,變成溫柔的小綿羊。真正打開她心房的,則是那雙伸出的臂膀和緊緊的擁抱。

人天生喜歡擁抱。小娃娃哭,除了餓,要吃;就是沒有安全感,要擁抱。幾曾見過不要大人抱抱的娃娃?那擁抱除了是娃娃對愛的渴望,也表現了他自己的愛。

所以當朋友初次把小奶娃交到你懷裡,娃娃居然能不哭的時候,你一定會很得意。因為那娃娃顯示了對你的親愛,甚至暗示了你和他父母的交情。老人家碰上了這場面,更少不得要高興地說:「瞧!連陌生的娃娃都願意讓我抱,可見我有喜氣,還能多活幾年。」

「抱抱」對孩子真是太重要了,據心理學家研究:常被抱的孩子就像常被母獸舔舐的小動物,因為總覺得媽媽在身邊,有安全感,吃得多也長得快。

連放在保溫箱裡照顧的早產兒,雖然不能總被帶出來擁抱,也需要護理人員伸手進去撫摸。最新的研究甚至發現,在襁褓期間總被擁抱的娃娃,腦神經的發育不同。長大之後,常表現得更樂觀親和。

只是別以為孩子常要你抱抱,就一定表示你成功。因為當大人情緒不穩定,小娃娃也會受到感染而不安,於是動不動就要你抱。你抱他,他才能確定你還愛他。

何只孩子如此,其實成人也要抱抱,而且非但可以擁抱表示親密,還能宣示友好。君不見古裝電影中,兩隊人馬相遇,在敵我不明的情況下,戰鬥一觸即發,突然雙方首領跳下馬來,兩臂張開,還把雙手攤得大大的,迎向前去,來個重重的擁抱,接著兩隊部屬一片歡呼。

直到今天,有些民族的男人在擁抱之前,還得作出這麼個誇張的「打開雙手」的動作,意思是「我沒帶武器!」

可不是嗎?

人最重要的器官都在前面,有什麼比「推心置腹」的擁抱,更能顯示肝膽相照?

連拳擊比賽都如此,當兩邊筋疲力竭,既打不動,又不希望被打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抱。

自然的一抱

大概因為國內不流行擁抱的禮儀,我剛到美國的時候很不適應。老友重逢,甚至師生隔一段時間相遇,心裡先得估算著要不要抱?

有時候對方張開雙臂,我卻伸出一隻手,只見「他」先怔一下,接著收回一隻手臂,改為握手,偏偏下一回,我先張開雙臂,他又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改成伸一隻手。

尤其難忘的是我羅馬尼亞裔的房東太太,每次與我擁抱都親親左頰又親親右頰,還親得奇響。但是當我對她丈夫作同樣的動作時,那老先生卻露出奇怪的表情,後來才知道男人和男人可以貼臉,卻不必親出聲音。

更糟糕的是在英國式的酒會,男人間握手、女人間擁抱,男人女人可抱可不抱,這些規矩已經極費思量,偏偏還得一手握著酒杯,一手擁抱。而且貼女士的臉,不能「貼掉」她的粉;讓女士親臉,又不能染上她的脣膏。

那哪裡是擁抱?簡直就是特技表演!

反而覺得中國朋友間,這幾年逐漸發展出的擁抱更自然。不必張手表示沒帶武器,也不必親頰咂嘴。酒會裡碰到,只要有那分交情,甚至可以找個地方,先把杯子放好,再來個緊緊的擁抱。

最記得有一次我赴台,兩個多月之後回到紐約,一對老球友夫婦立刻跑來看我。才進門,那太太就與我來了個擁抱,丈夫跟在後面急著大喊:「我也要抱抱」,接著與我緊緊一抱。

他特別大喊「要抱抱」,可見很想念我,有好多話要對我說。

那一抱,令我感動。

久違的一抱

擁抱是無聲的語言。

久別重逢、惜別傷離,四目相對,不知說什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張開雙臂、迎向前去,來個深深的擁抱。

近幾年,我每次離開家,除了跟太太、女兒擁抱,也會跟岳父岳母抱抱。起初幾回,保守的老人家還乾乾地笑,好像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漸漸地,他們預期我會抱抱,連站立的姿勢都不同,而且我才動,老人家已經張開雙臂。

我發現,平常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竟不如臨行時那一抱,能知道老人家瘦了、胖了,還是又弱了些。

我也發現一秒鐘的擁抱不等於五秒鐘。前面一秒鐘是禮貌,但是如果能多抱幾秒,抱緊一點,那裡面就傳達了更多說不出、不必說又不能說的情意。

想起我逝去的老母親

有一天,她坐在窗前沙發上,那是她固定的位子,常泛著一股尿騷味。我四處找一隻筆,找到她的沙發,她要站起來,我說不必,伸手繞過她身子,在沙發墊子下面掏,左手掏、右手掏,順便摟摟她。

老人家,九十了,還挺有肉,我特別用力,緊緊抱了她幾秒鍾,笑道:「不錯!還有本錢,活一百歲沒問。」

她啐了我一聲,笑了,拍拍我的頭說「連兒子都老了!」

我站起來,轉身走開,繼續到別的沙發找筆,卻聽見背後咚咚咚咚的聲音。回頭看,老人家一邊望著窗外,一邊用她的柺杖發抖似的敲著地板。

「怎麼啦?」我過去問她。

「沒什麼!」老人家還看著窗外,隔了好幾秒,才帶點沙啞地說:「娘好久沒抱過你,你也好久沒抱過娘了……。」

說著,兩行老淚滴在沙發的扶手上……。

∼幸福是一種覺知的角度----相信就在∼

Tuesday, August 25, 2009

錢,應該晚一點捐!

(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有了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以及在國際間看到許多有經驗的NGO進行救災的運作經驗,我始終相信也堅持,對於災難的捐款,「應該晚一點再捐」!

當初九二一的各界善款,尤其是彙總在「官方帳戶」的錢,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被「亂用一通」。事實上,即使是去年四川大地震至今重建的過程中,大陸中央盯的緊,但對於救難物資或者各方善款的被謬用,至今始終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新聞被披露。

原因無他,因為現在是「災情訊息混亂」的階段!至於各方捐款企圖幫助的「重建計畫」,更是還在天外天!在未來以「重建鉅款」為核心的災區,無數貪婪的人性如綠蠅,絕對會對各方建設款項虎視眈眈!於是,除非是「直接發放慰問金」這種,否則此刻連在災區如何「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也是抓瞎,毫無章法也很正常!

我無法忘懷,當初即使有李遠哲、劉兆玄在負責並監督整個九二一的重建計畫,最後仍然是數億的經費被折騰多年,最後有大筆大筆的錢,若不是撥到地方政府的鄉鎮局處,在一些莫名其妙的項目花掉;要不就是把錢,花在一些同樣莫名其妙的設備採購或表演活動上,來想辦法「核銷」這些善款。

當年李遠哲對此也曾經表達無奈與歉意。

但其中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整個專款預算,從「執行到核銷」的過程,仍必須有一個財務管理、會計主計,甚至官方審計的程序。

除非中央或地方部門自己按照預算項目使用,否則災民之中的許多需求,特別是某些「個案的需求」,有時並沒有辦法能有一個申請或核銷的「主體」;即使有了主體,經常也無法有足夠的核銷「單據」!

小錢可以想辦法「生出一些單據」,但數目稍微多一點的單據,就很難搞到了!但這卻是預算費用,必須被依程序進行的標準程序SOP。

於是,當初在「九二一」的民間捐款在交由政府統一調度支配的經費之中,反倒有不少一向懂得「搞政府項目」的單位或組織,就以許多民間重建計畫之名,「幫忙核銷」了不少金額。至於那些真正需要,卻不懂預算申請程序的社區災民或草根團體,卻只能一路辛苦的籌措下來。

當初包括我自身採訪與地方人脈在內,所有熟知這些「九二一預算」執行內情的人們,尤其是一些正派的民間團體,都對此憤怒與無奈不已!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捐款狀態!

首先,這也是為何在國際的危難災情之中,比較「有經驗的愛心捐款者」,始終會針對特定並且有真正救災專業或信譽的民間組織(NPO、NGO),才將善款捐給他們,並註明要求專款專用!

做為救災的「前線人員」,這些有信譽的民間組織,他們的動員與進駐,往往意味著「捐出的善款=直接的物資」;而這也是在救災當下,確實第一時間最需要的財務環節。

然而,國際間有經驗的捐款者,經常會看得更遠!特別是把眼光與資源,望向之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所有的災情從最初風狂雨暴的關心,到媒體逐漸轉移注意淡忘報導,乃至一般民眾也不再熱血澎湃,往往不過是「 一兩 個月之內」的事呢!

但災區漫長的重建,開始有點具體眉目,往往也正是在這「人們開始遺忘之際」!

事實上,真正負責任的民間組織NPO、NGO,這時也才會依照災區的個別需求,提出真正具體的「救援計畫細節」,當中包括針對性更為清晰的「專案」或「子方案」。

在這個人們與政府單位都難免開始淡忘的時刻,第二波、第三波,或接下來更深遠的承擔與承諾,才是對於災區或災民真正有意義的付出。

儘管,從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來看,這些坦白說「更為成熟、更能負責也更具效益」的方案,反倒在此時,較之前更難募到足夠的人力資源與金錢。

因為,絕大部分人們以一種「衝動的愛心」捐款,在第一時間早已經痛快付出,如今卻難免手頭緊繃了!因此,我自己始終認為,救災的錢,實在應該晚一點再捐!

「捐給具體與特定的計畫」,尤其是那些在財務規劃上確實也負責的計畫,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愛心」展現!

第一時間的捐款,應該讓「政府機關、國際友人、企業財團」去撩動風氣、敲鑼打鼓,或者做為一種社會責任的「表白自清」都行;因為這些捐款,對於企業而言,其實也是能夠「抵稅」的。

而我們這些真正關懷「後續救災落實」的市井小民,何妨把我們有限的錢等一等,等到真正適合或值得我們慷慨協助的「真正計畫」出現了,也具體了,再瀟灑揮出!

當然,也會有一些非常有經驗或有信譽的團體,或者如這次TVBS基金會,直接在災情的第一天,就直接鎖定災區孩子今後的「教育」支援,這種針對性強的計畫,也不錯。

總之,就是不要「一窩蜂」!即使是愛心捐款,也不應該如此!

這當中,對於各界捐款最後「導入政府統一調度」,我最為感冒!那幾億幾億的捐款,我們要如何真正相信地方政府局處或公務機關,連此刻的救災資源都搞得亂七八糟,他們如何可能有「為災民動腦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創意?

還有,民間組織當中,別有用心或者財務混,趁機亂混水摸魚的也不少!每一次打著賑災募款的騙子,也總是在第一時間此起彼落,甚至堂皇上街。能被抓到的少之又少,我們怎麼可以不「謹慎捐款」呢?

我也並非責怪懷疑,要能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不只責任大,壓力也大!因此過去許多出面籌款的媒體或活動,往往在募集了大筆款項之後,也沒有能力好好管理運用,最後許多也還是草草捐給其他民間組織了事。

一如現在我們所見,到處都在為災區募款!而募款的單位卻不見得已經對於應用捐款,能夠提出胸有成竹的具體方案呢!

對於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等這些「知名度」甚高的單位,從國際對於NGO的標準來看,他們大都沒有具體公布每年或專案的「財務報表」的習慣呢!儘管我不會懷疑這些奠基在宗教情操的團體,但我也相信,各方流向這些單位的善款仍為主流,再加上政府今後的「許多費用還是會撥給他們」,我認為實在不用錦上添花了!

我特別想呼籲,屆時我們可以多注意,這次無情重創以山區原住民部落為主的災情,如今已經可以看見這次災情過程中,許多原住民青年的「自覺、投入與承擔」;對於這些未來可望興起的「原住民青年自救」的必然潮流,不妨我們此刻先「留一點錢」來幫助他們。

這些不見得懂得申請政府項目,也沒有立案的能力或專業的年輕人,他們所在意的對象與從事的方法,也將不會與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紅十字的方向一致;但毫無疑問,他們才是由災民的核心內在力量,也是真正能在災區重建的環境與人心之中,長出真正「新的枝葉、新的花朵」的關鍵!

所以,請網路上「遠光看得更遠」的朋友們,把錢,晚一點捐吧!

別讓我們的善款與愛心,一時衝動卻隨波逐流!我們一起真正用心用智慧,把愛心與金錢捐給這些,今後真正會開在苦難災區中的「希望之花」吧!

Monday, August 24, 2009

一堂三十九萬的課

幸福是靠自己去爭取的,不管是友情或愛情很多事情,錯過了就沒有了,錯過了就是會變的。

導言:安東尼羅賓說:「想要減肥的人千萬不要跟胖子在一起」。

喬吉拉德說:「每個人都有250位朋友,80%對你毫無幫助。」

每個人都有朋友,比的是你能吸引什麼樣的人成為你的朋友,是否能悟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2002年4月份,我到新加坡去參加全球暢銷書〈作者〉「富爸爸窮爸爸」羅勃特t.清崎的理財課程,來回機票加上住宿和課程費用,大約花39萬台幣。

羅勃特t.清崎在第一堂課就令我的印象十分深刻,他是全世界最會教導別人如何理財的大師,學員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和台灣、日本,大家十分興奮的準備聽他分享理財最重要的第一個關鍵。

羅勃特t.清崎要每個人寫下10位和自己最親近的朋友,大家感到一陣子的莫名,接著羅勃特t.清崎要大家寫下這10個人的財務狀況,把所知道的一切詳細的寫下來,包括:他們有多少存款、多少房子、車子、每個月收入多少、有多少負債、……等,再寫下他們跟你聊天時談到他們對金錢的看法……,盡你所能的寫下你身邊和你最親近的10個人,他們的財務狀況。

在場來自於5個國家300多位學員就認真的寫作業,羅勃特t.清崎每隔5-10分鐘就要大家再寫多一點,就這樣寫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把這10位親近之人的財務狀況寫完了。

羅勃特t.清崎問「現在各位知道為什麼了吧?」大家搞不懂他所指的意思,互相轉頭看了一看,羅勃特接著說:「你是否發現你和所寫的人財務狀況差不多呢?」

大家才猛然的覺醒,真的耶!資產100萬的人,他的朋友們大約也是100萬左右,有一間房子的人,他的朋友們也大多有一間房子,而使用信用卡循環利息的人,他的朋友們幾乎都處於負債的邊緣或狀態,接著羅勃特要大家分組彼此就剛剛所寫來的內容加以討論自己的心得,原來他所要傳達第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中國古老的重要思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醫生的朋友們,通常也都是醫生;taxi司機的朋友,通常也都是taxi司機;億萬富翁他們的朋友通常也都是億萬富翁;當老闆的人,他們的朋友通常也是一位老闆;得sars的人,他的家人也會很快被傳染,因為人跟人之間本來就會互相的影響,尤其是言語和思想的傳染力是極為驚人的

為什麼會抽煙?因為是你的朋友拿煙給你抽;你為什麼愛打牌?因為你的朋友常常找你去打牌;你為什麼買賓士車?因為你公司的主管或同事也買賓士車;你為什麼會去讀MBA?因為你的兄弟姊妹或朋友也讀MBA;你為什麼渴望有百萬或千萬年薪?因為你看到身邊有人跟你做同一份工作,卻有如此耀眼的成績。

安東尼羅賓說:「想要減肥的人千萬不要跟胖子在一起!」,因為一個人之所以會成為胖子就是他高興的時候吃、心情沮喪時也吃、忙碌的時候想吃、無聊的時候更是不停的吃。若你跟他在一起,一定會受到他的影響,那你的瘦身計畫就不可能成功了!

當很多朋友澆你冷水

金氏世界紀錄〈銷售〉保持人喬吉拉德說:每個人都有250位朋友,他們分別出現在兩種場合,一個是你的婚禮,一個是喪禮,而這些朋友有80%是對你毫無幫助,他們通常不會給你正面、積極的影響,當你渴望有任何作為的時候,他們通常會澆你冷水,告訴你種種的壞處和各種失敗的可能

有20%的朋友,他們是屬於較積極的,會給你正面的影響,而有5%的朋友則會幫助你,重大改變你的一生!所以,你對朋友們不該一視同仁,你應該花80%的時間跟那些會重大影響你一生,那5%的朋友在一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我們都討論完那篇「與我們最親近10位朋友的財務狀況」後,羅勃特說:若我們想要改善我們的財務狀況的話,那一年至少要做一次檢討,每隔一年要重新寫下我們最親近的10位名單,因為要花多少時間和別人相處,是我們可以自行決定的,然而我們的朋友同樣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想想看,若你身邊的10位朋友,他們不是身價億萬就是千萬,那過5年之後,你的身價會是多少呢?

也許你會問:「我那麼不起眼,我只是一個小角色,那些身價千萬、億萬的富翁為什麼和我交往呢?」是的,大多數人都不習慣跟比他成功或比他富有的人在一起!

但若你想要改變你的財務狀況,那你就會想辦法多結交一些會賺錢、會規劃自己財務的人為朋友,通常一位企業家或億萬富翁他們最想結交的朋友,除了其他的企業家之外,就是律師和會計師或財務顧問,不然就是醫生,因為有錢的人會喜歡跟有知識、有專業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樣有錢的人會變得有知識,而有知識的人也會變得有錢

有錢的人大多剛開始也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微軟的創辦人bill gates,大家都知道他讀哈佛大學、中途休學,在自家中的車庫開始創業;dell電腦的總裁michael dell也是在大學宿舍開始創業;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從賣米小弟做起;揚名國際的臥虎藏龍大導演李安,之前也在家中10年苦寫劇本,靠朋友的接濟,他們大多都接受過貴人的幫助或提拔才會有今日的成就和影響力,在有今日的地位之前,他們真的也是不起眼的小角色,不同的是他們擁有夢想、擁有雄心壯志。

所以你可以列下,在你週遭有哪些人你渴望認識他們或者他們已經認識你的人,將名單列下來,不僅僅只關於財富,像有哪些人特別有自信有魅力,哪些人婚姻特別令你羨慕、哪些人活的既健康快樂,你可以從「請教」他們開始。

你可以這樣說:您好!我是某某人,我聽我一位朋友提起,您在方面有過人的成就,是否能請教您最重要的3個關鍵是什麼呢?我是否能請您用餐?你最喜歡哪間餐廳呢?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跟別人分享他們的成就,當你能認同他的成就,甚至點頭、做筆記、帶錄音機〈筆〉去錄下你們談話的內容,我相信你會獲得超乎你想像的結果

創業致富與吸毒之間

美國人際關係權威哈維麥卡說:「在這地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會超過6個人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就是說,你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6個人〉……,是成龍、是周潤發、是嚴凱泰、是張忠謀、是馬英九、是你想得到的任何人,你可以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更多你認為能幫助你的人

仔細想想你能帶給別人什麼好處?你能替想認識的人拍張照片或畫張畫了解他的目標,替他收集他喜歡的相關資料嗎?你能寫信給他,讓他知道他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嗎?因為我們是非常容易受朋友影響的,朋友總是會影響我們「看什麼樣的書」「去哪裡旅遊」、「買什麼樣牌子的音響」、「是去打高爾夫球、打橋牌或打麻將」、「做什麼樣的工作」、「買什麼樣的車、以及跟誰買車」、「介紹其他的朋友互相認識」、「一個月該賺多少錢」、「做什麼樣的生涯規劃」、「進行何種投資理財」、「參加什麼樣的團體或活動」、「做什麼生意或參加標會」。

朋友會直接且深刻的影響你,影響你上進也可以影響你墮落,甚至可以說:「我們的命運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而是掌握在我們的朋友手裡!」

為什麼會合夥創業?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會結夥搶劫?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會去飆車?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會去打麻將?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渴望賺錢?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穿鼻洞、打舌釘?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要吸毒?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要出書?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要愛喝茶或喝酒?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會去做傳銷或保險?因為朋友的影響

為什麼會有這種或那種習慣?因為朋友的影響


伍思凱有一首非常成功的歌叫「分享」,有一段歌詞是:「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請問你的朋友究竟都「分享」些什麼給你呢?他們的「分享」對你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你是否深刻的感受到我們的命運掌控在朋友的手裡?妳(你)又分享些什麼給你的朋友

有5%的朋友會幫助你,重大改變你的一生,花點時間認真找出你的貴人,跟緊他

(Repost)

I-95 Corridor Travel Time Information



www.i95travelinfo.org

Friday, August 21, 2009

1-800-GOOG411

1-800-GOOG411FREE INFO service !!! --- Awesome Service‏

Store the # (1 800 466 4411) in your Cell phone.

Leave it up to Google to come up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Here's a number worth putting in your cellphone and your home phone speed dial:

1-800-goog411.

This is an awesome service from Google, and it's free -- great when you are on the road.

Don't waste your money on information calls and don't waste your time manually dialing the number.

You're driving along and need to call the golf course but don't know the number. (Read the example below and watch the short video before you try this.)

Dial 1-800-goog411.

The voice at the other end will say, "City & Province."

Reply, " Dallas , Texas " (or wherever)

They respond, "Business, Name or Type of Service."

Reply , Firewheel Golf Course."

They'll say: "Connecting" and Firewheel will answer the phone.

How great is that? This is nationwide and Google provides the service absolutely free!

Also, during the time they are connecting your call you can say "map it" and it will send a text to your phone with directions/address and
phone number,

Click on the link below and watch the short clip for a quick demonstration.

http://www.google.com/goog411/

人生的風景有多少?

人生的風景有多少? 何必急著壓縮!

昨天應邀去上「今晚哪裡有問題」節目當特別來賓,當集的節目主題是「跳級生」。
主角人物是兩個跳級生的家長:蔡爸爸與蔡媽媽,我和另外一位媒體人、還有在建中任教超過三十年的陳美儒老師,則是搭配的來賓。

整場錄影,簡直是讓我有「傻眼」的感覺。

蔡爸爸與蔡媽媽本身都是相當高水準的知識份子,蔡爸爸是光武工專電機助教、留美高材生,蔡媽媽本身是家管,師範大學公民教育系畢業。

三個孩子中,老大佩真今年以十六歲的年紀,拿下大學指考第四高分,錄取台大電機系,在就學過程中,她兩度跳級,國小跳一次、國中跳一次。老二也是跳級生。

蔡爸爸、蔡媽媽與大家分享他的「學齡前教育法」。

他們說,兩個大的一出生,24小時內就抱回來餵母乳,還未滿月前,她就開始「字卡教學」。

蔡媽媽手繪各式各樣字卡,還有由圓點點組成的「數目圖卡」,從1到99,在每次餵奶前,寶寶哭鬧、最有精神時,在寶寶眼前晃過卡片,告訴寶寶相關的字、數目,然後再餵奶。

蔡爸爸說,三歲前的寶寶有大腦有百分之七十的未開發區域,先給予字卡再給予喝奶,就是教導他「學習」跟給予「獎勵」。接下來,寶寶還未學會走路,家中牆壁就貼滿了數字、九九乘法表,以及國小國語課本裡的課文。

家中所有的家具都貼上中英文字卡,隨時隨地不忘教學。因此,在蔡媽媽的耐心教育下,蔡佩真一歲就已經識得數字及國字,會用手指出正確位置,兩歲會說話時,就已經會背完九九乘法表,三歲已經可以自行閱讀中英文故事,並在鄰居教導下,學會基礎日文。

她中班以前已經把小學一、二年級的課程上完。於是,她小學二年級就隨著媽媽到師院附小上六年級的數學課,四年級時跳級至五年級。 國二下再跳國三下,隨即考上北一女中。
蔡爸爸並分享孩子們生活的點滴,包括喜歡打球、打撲克牌,以及他自創的「十分鐘預習法」及一些聯想記憶術等等。
節目結束後,他並送我一張他個人印製的「學齡前教育」的演講DVD。 我當場只能不停的搖頭讚嘆。

我看到的是,一個優秀的媽媽,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兒女的教育上,將所有自我的成就都擺在成就兒女上。但是,我也看到,蔡家父母將所有的心力放在智育的教育下,三個孩子在優秀課業表現的同時,顯然在人際關係上都有極大的問題 不斷的跳級,導致的是在學校裡的寂寞,沒有朋友,還有,人生閱歷顯然較同年紀的孩子貧乏 陳美儒老師對於這樣的教育行徑十分不贊同,在錄影現場就不停的開砲,導致對方有點小尷尬,因此我的角色其實比較像潤滑劑一般,偶爾開個玩笑,嘲笑自己很懶,沒有辦法這樣教小孩。不過,私底下,我很認同美儒老師的看法。

美儒老師在建中任教三十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她說了一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她說,有一年建中將所有數理資優的孩子集中在一個班上,那年,那個班上考上了六個台大醫科,十幾個台大電機。其中有一個「考壞」了的孩子,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放榜當天人就消失不見,大家嚇壞了,後來陳老師在碧潭橋畔找到了他。

她想說的是,一路順遂、超人一等、資賦優異的孩子,並不見得是快樂的孩子大家在一味追求學業的資賦優異過程中,不該忽略的是孩子的 體能教育、品格教育、愛情教育、財物教育、人際關係、以及各種各樣生活中的歷練。

最好笑的,是二十年後, 陳 老師去參加這班同學的喜酒。在喜宴兼同學會上,眼看當年資賦優異、人人稱頌的這一群大男孩,分坐了兩桌,變成醫生、工程師,並為人夫、為人父,喜酒的菜一上,大家不約而同,紛紛低頭不停的剝蝦。 其中最優秀的那一個男生,自顧自的吃蝦,結果被老婆狠狠的踢了一腳之後,也開始低頭幫孩子剝蝦殼!
哈哈!我在一旁,忍不住大笑!

陳老師的意思是,「資優又SOWHAT?20年後,他跟一般頭腦普通的男人,並沒有兩樣!他仍然要在社會上生存,跟家人相處,結婚生子、養兒育女。」

今天我去上MOMO親子台時,忍不住跟現場兒童心理師分享昨天的錄影經過。他說了一句話我覺得超棒!

他說:「人生的風景有多少?值得我們慢慢享用,何必急著把它壓縮著過完?」沒錯啊!就是這種感覺!我並不否定蔡爸爸、蔡媽媽的心血,也認為他們全心為兒女的付出非常值得讚美,但我相信,以他們夫妻倆資質的優秀,即使不在寶寶滿月前就開使用「閃卡」、「字卡」,奮力的教學,他們的孩子一定也可以順利考上北一女、台大電機!我相信,優秀的父母培育出的孩子,在學業上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只是或許多用了一、兩年的時光。

但是,童年的時光何其珍貴?與其辛辛苦苦的製作閃卡、字卡、數目圖卡,為何不用這樣的時間多跟孩子去溪邊散散步、看看美好的晨光?

與其花費時間教他「媽媽起床、爸爸讀報」的國語課文,為何不多講幾個好聽的故事、讀幾篇優美的詩歌?

與其花時間背九九乘法表,為何不帶孩子看一場好看的電影,看一齣有趣的話劇?

與其讓孩子先讀他還不需要知道的知識,何不帶孩子一起粉刷油漆、擦地洗碗、種花除草,或是去一趟育幼院、幫忙照顧其他失去父母的幼兒,讓他懂得關心這個社會?

與其在十五歲時就在大學選修課程,為何不鼓勵她多交幾個閨中好友,去逛個街、打個工,讓她培養正常的社交關係?

在全力追求智育的時刻,我看不到的是強調孩子品格的教育、藝文的欣賞與正常的社交培養。最重要的並且是:生活的歷練缺乏一個十六歲的女孩,正是最甜美的時刻,她應該要有她這個年齡所該有的青春、愛情,擁有運動與社交、懂得追求自己所愛,享有秘密與夢想。

我期望我的女兒十六歲時,除了唸書之外,看到人會主動的打招呼、微笑,對於長輩展現出應有的禮貌,進退得宜,而不是當別人向妳問好時,只知道直楞楞的瞪視對方、沒有任何反應。

我希望我的兒子十四歲時,對於沒看過的環境充滿好奇,到了攝影棚會問東問西,而不是呆若木雞。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爬山涉水,懂得探詢世界,求知慾不僅僅限於學業。

我希望她在苦讀ABC時,除了用來看TIME雜誌,更能領略毛姆、莫伯桑筆下的人生縮影。是的,生命何其珍貴?求知何其快樂?我並不急得他們跳躍度過,也不在意是否速成有效,我只希望他們慢慢享受、領略其中美的世界。
看信的好處是可以『增廣見聞』,穫取您平凡的生活不會去想的東西。

如果您收到別人分享給您的好文章,不要吝嗇,您也可以繼續分享給好友,請別忘記我這一份喔 ! !

當我們用心對人時,有心人將以熱情回報您,希望我們都是用心的人,也是有心的人。

Thursday, August 20, 2009

穿這樣買樂透?





穿這樣去買樂透應該不會中...

因為












中個“屁”啊!

畢蕉



台灣當局改良的香蕉好Big (畢蕉) 一條足供全家食用!

Not resigned to playing 2nd fiddle, Taiwan matched up a new variety---The Big Banana.
Once piece would be too plenty for a family.

酷蕉



解決世界糧荒,中國農業局改良成功的 "酷--巴那那" (酷蕉)

一串足供全村人食用....酷!!

To fight against food crisis China's agro-tech betterment authority has succeeded a new variety of mass productive banana tree. One tree suffices for whole village consumption. Cool!!

在生命的幽谷

在生命的幽谷 看見人生幸福

主講:蕭建華
成功大學鳳凰文學散文獎及最佳演員獎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演講紀錄 : 蕭文成

我,蕭建華,出生在雲林縣林內鄉,在家排行第十一,可想而知,父母親的生活壓力非常的大,於是3歲就被送到台北的孤兒院。國小開始讀書的時候,才知道有種人叫爸爸、有種人叫媽媽,有個地方叫做「家」,也因為在孤兒院活,在學校常常被同學笑,是沒人要的野孩子。一直到國小5年級,被南投縣的一位老兵領養,而我的養母是原住民布農族,於是我有了一個真正的家。

但國中2年級那一年,養父病逝,我們才相處了短短的4年,一下子就必須面對生計的問題。雖然我成績優秀,卻是當時三百個畢業生裡面,唯一一個沒有參加升學考試的學生,因為養母跟我說:「家裡沒有人賺錢,媽媽的身體不好,如果你去讀書,那這個家怎麼辦?」。於是我決定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把跟叔叔伯伯借來的報名費,還給人家,放棄升學,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

國中畢業之後沒能再升學,國中畢業的學歷也難以找到好的工作。於是,我早上清晨3點騎著腳踏車,開始挨家挨戶送報紙,7點多再換個裝,到西餐廳吧檯當學徒,17歲再到台中汽車修護廠學做黑手,也存了一筆錢,讓媽媽在我當兵時可以使用。

入伍之後,在陸軍特種部隊服役,練就了一身強壯的體格。退伍後,經長官介紹,來到台南市擔任駕駛工作,各位叫得出名字的各種高級豪華房車,我都開過。但幾個月後,我一直想,我的未來要這樣過嗎?我的未來要在別人的指揮中過日子嗎?於是,我辭掉這份薪水優渥的工作,到處遞履歷,但國中畢業幾乎沒有人要請我上班。

26歲那一年,養母過世,長達8年的苦熬終告結束,我終於可以走我自己的路、開始走自己的人生。白天,我揮汗如雨地在建築工地打雜,晚上,帶著滿身汗臭地換上制服到學校念書。別人潑我冷水,嘲笑我幹嗎那麼辛苦時,只有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先就讀了台南一中補校,後來再報考嘉南藥理學院,讀了一年,又考取了成功大學中文系的夜間部,直到36歲,終於完成了大學的學業,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我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終於完成大學學業。求學的日子裡,我開過捐血車、也送貨;從28歲念到36歲,整整8年,沒有中斷過的半工半讀。這8年是我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我這麼努力,我相信老天爺一定會讓我更好,不給我好,那實在太沒天理啦!

這麼辛苦的撐過來,以為美好的人生正要開始,正要一步一步實現我的人生規劃時,但沒想到,才剛畢業不到一年,就開始感覺右手的小指頭沒有力氣。一開始不以為意,便找了一間中醫針灸、電療,但是情況並沒有比較好。於是去大醫院做檢查,做了簡單的神經傳導檢查,醫生說是神經傳導有問題,吃了三個月的葯,情況並沒有好轉。

經過數月的蒙古醫生治療,醫生診斷出,我是因為頸椎壓迫到神經,必須開刀,不然很快手腳很快就會癱瘓。這種情況下,沒有選擇的餘地,於是讓一位香港來的名師,在92年動了頸椎減壓手術,七節的頸椎中的2~6節,被截去一半,共損失了五節。

然而病情卻沒有好轉,而且肌力隨著我的復健卻一直流失,也讓我愈復健愈痛不欲生,狀況一直惡化。醫生卻在此時告訴我,可能不是頸椎的問題。因為醫生的誤診,讓我白白挨了這一刀。後來,在成大和台大、榮總兩間醫院醫生聯合會診之下,診斷出我罹患了一種,在國外發生率只有十萬分之六,在台灣一年出現不到十個病例,目前尚無積極治療方式的「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這種病類稱為「漸凍人」。

我的身體功能會逐漸萎縮,自體免疫系統會破壞神經,慢慢影響到我的視神經、影響到我吞嚥的功能,最後連大家最平常的呼吸我會要很困難才能進一口氣,醫生告訴我說,存活的時間大概三到五年。從92年3月發病到今天,我跟死神拔河了六年了!2000多個日子裡,每一天,我都得花比別人十倍,甚至一百倍的力氣在努力的活著。

很多生活上的辛苦你很難想像,每天起床,你會想先用哪一隻腳先下床嗎?刷牙時,你會考慮如何擠出牙膏、如何刷牙嗎?每天我必須要用滾的滾下床,再用架子把自己慢慢吊起來;我必須先擠出牙膏在嘴裡,再用右手慢慢刷。

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會抱怨,我當時心裡想的,都是自己失去、沒有的一切,身心俱疲,整個人跌到了谷底。小時候沒有家、沒有父母、沒有正常的家庭可以順利的完成學業,因為沒有很好的學歷,找不到好的工作,我都沒有怨言。我靠自己的努力,付出最精華的八年歲月,重新站在嶄新的起跑點上,老天爺卻跟我開了這樣的玩笑!

老師們不是都跟我說,以後會苦盡甘來嗎?我身體不會更好了,我想算了!就讓我結束自己的生命吧!我買了一包木炭,準備自我了斷,卻在此時,我無意識地走進我的書房,我看到滿滿的書籍、講義、獎狀,我陷入了長思。

回想我成長的每一天,都過得很辛苦,難道我因為生了這場病,什麼都沒有了嗎?不!我回頭想想,我還擁有什麼?雖然我連家人沒有了,但是生病之後,學校的老師、同學、學弟妹,溫暖的手一雙一雙伸了出來,讓我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而是努力去想自己擁有的,竟然是這麼的豐富與寶貴。

生命無常,我不知生命的終點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但面對枯萎,我能做的就是勇敢。

92年12月,當電視報章媒體披露我的故事之後,開始很多機關團體打電話來邀約我分享生命故事,「如果其中有一個人,因為我的處境與想法,而改變了負面的觀念,那就是我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我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我要講100場,講完之後,我就是100分了,我可以功德圓滿,離開人世間了。

當我講完第一百場演講時,才經過一個月,就發生了一場讓我悲痛不已的火災。因為電線走火,燒掉我的房子,我記得好清楚,那一天我拼命的哭,從有眼淚哭到沒眼淚,從有聲音一直哀嚎到沒聲音。你以為我哭是因為燒掉的房子嗎?是捨不得財物的損失嗎?

不!我哭是因為在那場猛烈的火災中,有一位從我罹病開始,即自告奮勇、自願協助照顧我生活起居的學妹,因逃避不及,吸入過多濃煙,緊急送往醫院搶救了一個半小時之後,仍然宣告不治。一條無辜的生命應我而喪生,那才叫我感到萬分的悲痛與自責。陪著她在急診室的那九十分鐘,就像一整個世紀那麼漫長,每一分每一秒都攸關存亡。看著醫護人員盡職的進行該有的急救步驟,我卻束手無策。

「老天爺,你不該帶她走!你不要帶她走…」,我希望她能聽見我的聲音,知道有人殷切的期盼她甦醒過來。

「不要帶走她,不要帶走她…」這一句話,在我心裡不知翻滾了千次、萬次,但就在一個半小時後,我親眼看到醫生將白色的床單,蓋過學妹清秀的臉龐,我知道任憑我卑躬屈膝、聲嘶力竭,不斷苦苦的哀求,老天爺已然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學妹還是走了!一條無辜、善良的生命因我而犧牲,那種伯仁因我而死的自責、悲痛,在那一刻,我全然崩潰了。

這個世界亂了,沒了秩序、善惡不分;沒了天理、賞罰不明。為什麼?為什麼是這樣?

房子燒了沒關係,我還能投靠朋友;東西燒了沒關係,反正以後我也帶不走。但是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帶學妹離開。以為講完了一百場,對自己、對所有愛我的,就算有了個交代;以為講完了一百場,老天爺就會放我一馬,讓我安詳的走到終點站。

讓殘餘的生命能發熱、發光,我總覺得那是我應該做的事,所以從來不敢奢望,當我傾力完成一百場之後,老天爺會給我什麼獎賞做為回饋。我掏心掏肺的在每一場講座中,告訴大家要跟我一樣,感恩天、不可以抱怨老天爺。不給獎賞也就罷了,怎忍無端牽連一條寶貴的生命?叫我怎不怨?叫我如何不恨?

我被社會局緊急安置在一家小旅館裡,蜷縮在被窩裡不停的顫抖、啜泣,我不想再跨出房門一步,不想再看見窗外的藍天。因為經歷這一場惡火之後,我已經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我教大家要感恩的「天」。我不懂!不懂老天爺為何執意將我推向悲苦、去承受更多的痛苦與折磨?還不夠嗎?我都已經這樣慘了,還不夠嗎?

拉上窗簾、關上房門,把自己囚禁在這個小房間,管它外面是白天或黑夜,任憑再多的淒風苦雨、愁雲慘霧,我都無所謂了。火災後的第三天,慈濟的師姐送來幾套乾淨的衣服,讓我換掉被濃煙燻黑的舊衣,然後告訴我:「唉,誰希望自己的家遭逢火災?誰希望親人在眼前與自己天人永隔?誰都不想遇到這樣不幸的事…」。

師姐嘆聲氣接著說:「但,不幸如果真的發生了,就算你哭啞了嗓子、學妹也不會再從奈何橋那邊回來了,不幸的事實能改變嗎?如果你認為學妹是因你而犧牲的,那你更應該為學妹振作起來,而不是糟蹋自己的生命,學妹的這一條命,值不值得你為她繼續再講一百場?讓學的精神將因你的奮起而浴火重生。」

今天,第六個100場,就在今天!以前大家都說不可能!但它紮紮實實就發生在今天。

一定有人曾經跟你說,你很幸福。但是這句話在你心裡,有多大的感覺?你看,別人的房子那麼大,別人的車子那麼拉風,別人穿的都是名牌,別人怎那麼英俊,別人怎麼那麼漂亮,開口閉口都是別人的,但你可曾用心看看你自己呢?我為什麼不肯承認我一無所有,我幹嘛用壞心情來面對別人,雖然你們有很多是我沒有的,但我有很多是你們沒有的耶!

你們走路,了不起兩隻腳;我加上拐杖,我有四條腿,你們有沒有?這個邁阿密頸圈,你們有沒有?你們也沒有,我有耶!我家裡有一台可以幫助我站起來的電動輪椅,你們有沒有?我有耶!我用心看我所擁有的這些東西。

你可以去問兩眼全盲的人,幸福是甚麼?他會告訴你,想擁有跟妳一樣看得見的雙眼,看得到這繽紛的世界!

各位!在擁有的時候,就應該要去珍惜啊!每天在城市的角落裡,有人無聲無息就走了,老天爺對妳真好,因為祂帶走的不是妳!你身邊所擁有的一切,你都應該去珍惜、去感恩啊!

在你很小的時候,你的父母親會叫你自己換尿布、泡牛奶嗎?為何你現在用「忙」當藉口,一個月花沒幾分鐘跟他們通電話?這十幾二十年來,你是如何長大的!你還記得嗎?

你可曾仔細見到他們一天天的衰老、日子越過越少,你要等到他們進棺材了,才要去墳前痛哭、緬懷他們嗎?

親情、友情、愛情、課業的難關,都是可以克服的,年輕的生命,不要鑽牛角尖來讓自己煩心,應該珍惜生命、更該去惜福、感恩當下。

我希望能夠用自己的故事,讓更多的人受到感動。

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誰說不能在南極賣比基尼?



在南極賣比基尼是好主意嗎?得罪櫃台會誤前途?一堂堂以經驗換來的課程,學校沒教、父母沒講,有些事,在二十歲前,你得先明白。大多數的構想即使表面上看似愚蠢可笑,都仍然暗藏潛能,能幫助我們挑戰原有的假設。

許多學校沒教的簡單小事,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很大的不同,作者將多年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授課得到的智慧,記錄下來,啟發年輕人,讓年輕人知道,哪些事,在二十歲前,你必須學會。

要承擔「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在於,其他人通常會迫不及待地告訴你,這是不可能達到的目標。這時候,打破幾個規則會非常有用。

課題一:正視餿主意 賣點,很多來自爛點子

下面的練習就以一種出人意表的方式強迫大家這麼做。首先,提出一個和你們的團體相關的問題。比方說,團體成員都是公用事業的主管,那麼問題可能是如何促使公司節能;如果成員都在劇院服務,問題可能是如何吸引觀眾來看戲。

把團體成員分成小組,要求每一組針對剛剛的問題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所謂最棒的構想,就是所有組員都認為這樣做將能很漂亮地解決問題,最爛的構想則是沒有效、不賺錢或讓問題更加惡化的構想。討論完畢後,每一組都把想法寫在兩張紙上,一張紙標示「最棒」,另一張紙標示「最爛」。每次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我都要參與者把兩張紙都傳給我,接著我開始把標示「最棒」的那張紙剪成碎片。在花了很多時間想出這些構想之後,他們對我的舉動感到非常訝異,而且不太開心。

然後我把標示「最爛」構想的那張紙重新發給大家。每一組現在手上都有一個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他們必須設法把這個很爛的構想改造成很棒的構想。他們盯著手裡這個爛點子,很快就發現,其實這個構想不見得那麼爛。事實上,他們往往覺得這個想法很棒,過了幾秒鐘之後,小組裡頭就會有人說:「嘿!這是個好主意!」

當你出的題目是提出「最爛的商業構想」時,你會收到數不清的建議。例如,有一組建議在南極賣比基尼,一組建議開一家賣蟑螂壽司的餐廳。在上述案例中,這些餿主意都被改造成有趣的構想。

創意心靈




創意心靈 (creative mind)─啟動幸福體驗的方程式

文 / 劉維公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創意正夯。大家都在談論創意,在google搜索引擎輸入創意城市、創意市集、創意經濟、創意新貴、創意生活等字,可以搜尋到的網頁資料絕對超過千萬筆。創意出現在雜誌的封面或是網站的首頁,創意是人們注目的焦點。

人們對創意的渴望,是因為想要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創意是新世紀社會發展的推進器。北京奧運的開閉幕活動標榜的是創意,Apple的品牌經營高舉的是創意,太陽劇團的表演讓人驚嘆的是創意。

然而,不要誤會只有大工程、大活動、大建設、大人物等才需要創意。而且,也不要誤會,「蓋高樓大廈就是創意」、「辦大型活動就是創意」、或是「擁有超人氣就是創意」。創意的時代意義不是取決於量體的大小,如建築的高度、市場的規模、經費的數量等。創意的真正價值是來自於其對人類生活品質的貢獻。創意表現越多的地方,人們應該越快樂、越幸福。

創意是改善生活品質的魔法師。擁有創意,擁有增進生活幸福的能力。奧妙的是,創意與生活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生活需要創意」,而是雙向的「創意也需要生活」。熱愛生活,是創意人的基本要件。創意人的靈感往往不是來自於實驗室或是圖書館,而是生活的體驗。生活的體驗是孕育創意最重要的養分。

創意正在全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如何看待創意,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課題。不要以為只有少數幾個產業(如廣告、設計等)的工作者仰賴創意的應用,也不要以為只有天才才有能力表現創意。人人都可以(也都必要)擁有創意。關鍵的條件就在於是否具備創意心靈!

Tuesday, August 18, 2009

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


這一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他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美乃滋瓶罐。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 他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美乃滋空罐裡,然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

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邊倒邊搖,不一會兒,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

這時,教授又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美乃滋罐子已經是滿了?

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是,話才剛說完,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教授又用同樣的方法,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

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回罐子是真正的滿了?

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

想不到同學才剛答完話,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咖啡來,開始徐徐地往美乃滋罐子裡倒,直到兩杯咖啡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後,教授笑著對同學們說: 『現在的美乃滋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啦。』

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教授說話了: 『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我是要用這個美乃滋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

這個美乃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情,例如:上帝,家庭,小孩,朋友,健康,還有你的摯愛。

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沙子是沒關係的, 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情,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

今天我的表演....
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細沙子灌滿美乃滋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高爾夫球跟鵝卵石,同樣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們該多花時間去注意,那些會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幸福的事情,多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時間給家人,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擔心家事做不完,不用擔心房子還沒粉刷,不要擔心花園還沒整理,我們會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

生命只有一回,我們把事情的輕重緩急跟優先順序弄清楚,生命才會有意義。

教授說到這裡,有個同學舉手了....

教授,那兩杯咖啡又代表著什麼呢?

『我很高興你問這個,』教授回答道。

這兩杯咖啡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我們的美乃滋罐看起來是裝得多滿,我們總是可以有空間跟朋友一起享受杯咖啡的!

我們的一生似乎總是這麼的忙,有這麼多的事情要處裡,似乎是一天的 24 小時總是不夠用?如果你還是這麼想的話,想想『一個美乃滋罐子跟兩杯咖啡』的故事吧。

什麼是生活中重要的事?
什麼又是生命中重要的事?
人生不同階段或許答案都不一樣。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但您必須自己找出答案。

最後,千萬別忘了和朋友分享生活的美好。不然,真的就白活了!

Monday, August 17, 2009

國土之殤

文/張毅君

不過四十八小時,台灣,從「旱」轉「澇」。大自然的反撲,要我們更謙卑,重新學習。誠如作家小野所言:「歷史從來不會被大雨沖走,未來總是在一場大雨之後。」

你可能會不理解,老天爺為什麼總是要五毛給一塊?四十八小時前,石門水庫一道道乾涸造成大地的裂痕,像是餵不飽的孩子,一張張開口渴望的嘴。四十八小時後,全台灣泡在水裡,水流像是無數雙強勁的手,一一撕裂大地上任何一樣東西,滾滾泥水,斷橋、垮樓、崩路、活埋。水是輕柔,下手卻重。老天爺開了一場玩笑,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卻笑不出來。這是一場共同承擔的劫難,我們誰都逃離不了。

三十年前,水產養殖是讓我們驕傲的,日本消費者盤中的鰻魚丼、石斑魚湯,來自養殖戶年年「進貢」,我們換到了鈔票,他們得到了美味。在大量抽取地下水之後,我們的鈔票換來鬆散的土質、年年下降的地層。

盧山溫泉、知本溫泉,不也是另一種驕傲?為了更靠近山、更親近水,讓來自都市的人重拾兒時回憶、重新認識山水,我們在河岸築起了度假飯店,我們在山坡鬆軟的地質上,硬是多擠出一、二公尺的地來蓋民宿。一場大水,我們二、三十年來跟大地爭來的,一次都還給它了。

一代代傳下來的老智慧:夫唯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但對於人多地少、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來說,怎麼能接受這樣的觀念?當然要爭!我們把大地的資源當成最廉價的生財器具,濫墾、抽取地下水、填海爭地、砍樹填地,創造經濟奇蹟,讓每一個人的生活過得更好。因為小,我們更要大,要台灣第一,養魚、養蝦、養花、種檳榔、種水果,都要第一。我們抱怨洪水來得太急,自問一下,我們不也急著把免費的大地資源廉價加工後販售出去?

我們都一直要求速度,那是台灣的本事,要的是讓子孫豐衣足食,我們不理會大地的呻吟。百年台灣,耗盡了千年資源。大地就像一個,哪邊有傷口,哪邊就最脆弱。這回,台灣的傷口太深了,水流一刀刀把台灣的土地切割,而這些傷口,這一塊土地的人都有責任。

土石流什麼時候才會停?學者的提醒:等山坡地都沖成平地,就會停了!這是我們要的答案嗎?如果不是,如果希望子孫下一代,不再為了洪流的生離死別而哭泣,我們能不能靜下心來,聽聽大地的聲音。

大地「委屈」了二、三十年,非得要它用激烈的手段抗議,才能喚醒我們?我們只會一直問:我們要什麼。

問一問大地它要什麼?它要的是喘一口氣、留一點生生不息的空間;而不要趕盡殺絕,用到一滴不剩。

如果還有下一個三十年、下一個五十年,颱風還是年年報到,風雨還是如期光顧,我們準備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日夜恐懼、逃離家園?還是挺直腰桿,不畏不懼?

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認清台灣的脆弱。如果就此放慢腳步,想一想,我們要一個全新的台灣,它應該是長什麼樣子。這次的水災,是一次總算帳,過去三十年犯的錯,不會一筆勾消;未來三十年台灣的新面貌,我們卻可以自己決定要什麼、不要什麼。如果與大地相處是我們未來最重要的功課,就要更謙虛聆聽。

莫為死者悲哀,請為生者流淚,留下來的人如果不能參透大自然反撲背後的智慧,往者在天堂還是會望著一張張流淚的臉孔,等著下一場災難降臨。

抱怨不如抱歉

文/吳若權

抱怨是把不滿意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抱歉則是先虛心地檢討自己,對眼前的不完美負責。

轉念,就可以轉運!改變命運,一念之間!類似的說法,真的太多了。

身邊有很多無助的朋友,遇到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情,也很想透過轉念來轉運,但他們就是找不到具體可行的方法。

帶領讀書會的時候,有些學員問我:「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讓自己在碰到不順利的事情,立刻以轉念?」

截至目前為止,我親自體驗過,也是最立即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即將開始對別人抱怨的時候,自己先主動抱歉!

因為,抱怨是把不滿意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抱歉則是先虛心地檢討自己,對眼前的不完美負責。

上個星期才發生過一次很神奇的經驗。

清晨經常到公辦民營的健身中心游泳,當天淋浴時都感覺蓮蓬頭的出水量很微弱,當心底正想發出抱怨的聲音:
「出水量怎麼小啊!」的時候,我立刻阻止了自己,改用抱歉的態度對蓮蓬頭說:「抱歉喔,每天有這麼多人使用你,老闆也都沒有幫你維修,讓你這麼疲累,對不起喔!」

瞬間,水量變大了。

跟朋友分享上述經驗,他們都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我,比較熟悉的哥兒們,甚至用了F開頭的字罵我:「你別在這裡怪力亂神好不好!」

其實,我說的都是真的。

雖然,有些人把這個現象解釋為:是我的心理作用,因為心底不挑剔了,所以感覺水量變大。

但是,我仍不放棄自己堅信的道理:心靈的力量,可以對任何人、動物、或物質產生影嚮力。

水管、水龍頭、水塔……都有化學成分、也都有物理作用,它們可以接收到這訊息,改變分子作用,進而產生新的效能。

有過類似體驗的朋友,就很有共鳴。

麗鵑的女兒十四歲了,在學校功課一團糟,面對未來的升學考試,母女的壓力很大。從前,麗鵑都是用抱怨的口氣對女兒說:「我們是單親家庭,為了獨立養育妳,我真是做牛做馬,難道妳就不能爭氣點嗎?」

有一天她突然領悟,女兒不愛唸書,自己也有責任,看到女兒很糟的成績單時,竟抱著女兒說:「抱歉,媽對不起妳,把時間都花在工作賺錢和整理家務,沒有好好陪妳做功課,請妳原諒媽媽!」

從那一天開始,女兒變懂事了,課業成績雖然沒有突飛猛進,至少已經慢慢地迎頭趕上。

結婚兩年多的湘盈,常抱怨聖峰不幫忙做家事。

我記得他們剛結婚時,曾招待朋友去家裡用餐。當時聖峰都會主動進廚房幫忙,她卻不斷唸著:「你喔,粗手粗腳的,不懂得怎麼做啦!我來就好了!」

久而久之,聖峰就真的只會袖手旁觀。

聽到我的觀察及見解,湘盈回家之後,改變了做法,她不再對聖峰抱怨,而是改成向他抱歉:「對不起,過去是我經常剝奪你參與料理家務的權利;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來吧!」

聖峰改變的速度驚人,本來都是坐在沙發當個不動如山的老爺,最近已經會洗碗、烘衣、擦地板。

真的!與其抱怨、不如抱歉!抱怨,頂多就是發洩情緒,把改善的責任推給別人,於事無補。抱歉,卻能謙虛地自我檢討,找到可以使力的地方,善盡自己的責任,世界就會朝向你想改變的方向而變得不一樣了!

情緒的真面目

作者:許添盛醫師

賽斯基金會董事長 (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發行人)

情緒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過多過少都會出問題,情緒來自生命底層,為生活增加色彩,但它卻又如此地不可預測,令人又愛又怕;你也許很氣小孩不唸書、你也許很愛父母,但看著他們不良的生活習慣,你真的是又氣憤又痛心,卻總是沒辦法好好說,一說就吵架,又不能不說,許多的勵志書籍都告訴大家,要有正面的思想才能產生正面的情緒,於是很多生重病的人開始「修身養性」,希望不發脾氣,到底這樣的做法對不對?到底負面情緒會不會讓人生病?

所有的情緒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絕對值得我們的信任──不管是憤怒的、悲傷的或憂鬱的情緒,且讓我細說分明:

第一:情緒是一切生命背後的推動力,它帶給我們行動的力量及能量。

第二:情緒協助我們去達成與人溝通的目的,情緒可以促使我們說出內心真正的感受,進一步避免更大的衝突及暴力的發生。

第三:請將情緒視為自己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不要把情緒當成問題,忠實地跟隨自己的情緒,也許是內心的不平衡,也許是一個偏差扭曲的人生觀,當真正的原因被面對、被解決了,負面的情緒自然會轉成正面的力量;若非如,你根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憂鬱沮喪的發作也會一次又一次地,永無止休。

第四:透過與情緒的親密互動,不再害怕情緒、恐懼情緒,我們才能真正體驗到意識心(指「內我」在物質實相裡的自己)、信心及情緒三者相互扶持成長的正面關係,也才能真正地連結內在的心靈,擁有內心真實的平靜及力量,不再感到恐懼及孤單。

(摘錄自許醫師諮商現場/賽斯文化出版)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這才是人生

曹興誠在台北演講時,有學生問他關於生涯規劃。

他答說一生從不生涯規劃 ! 只做好眼前"一兩年內的事" 。

十歲的我,面對天真的隔壁小女孩,她說:「大哥哥,長大後我要嫁給你,我會對你好,以後你就會知道。」

二十歲的我,面臨聯考的挫折,只聽見父親說:「大頭,不努力考上好學校,將來怎麼找到好工作,現在貪玩,以後你就會知道。」

三十歲的我,第一次相親,媒人告訴我:「小嬋是個好女孩,聰明、孝順,會煮一手好吃的飯菜,娶了有幫夫運的她啊,會好運一輩子,以後你就會知道。」

四十歲的我,收到滿是紅色的體檢報告,醫生告訴我:「大頭先生,你應該減少應酬,少抽煙喝酒,少吃肉類和生猛海鮮,多運動,作息要正常。你要再不 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以後你就會知道。」

五十歲的我,喝了自己兒子的喜酒,鄰座的阿尚告訴我:「親家!呷你恭喜呵!娶一個水媳婦,啊嗯哥(! 可是)欠腳的媳婦派管(能幹的媳婦難管),以後你丟摘啊啦(以後你就會知道)。」

六十歲的我,參加了同學的葬禮。看到浮雲蒼狗,它彷彿告訴我:「..以後你就會知道..。」

現在的我,只擁有一本相本夾著幾張泛黃的照片;幾張忘記要寄出、也不記得要寄給誰的情書;幾件參加過無數喜喪的西裝;一紙成績單包著數十年努力後的退休金;還有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老伴。

我告訴我自己:「其實,你很富有;所以,把握當下,珍惜一切,努力為人群去付出,至於以後,你根本不須知道。」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渡假的時候,想到未來。窮的時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能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這才是人生!」

Tuesday, August 11, 2009

請轉告勤儉的媽媽們!!

柏泉中午下班回家,將昨晚剩下的大半碗青菜,從冰箱裡拿出來加了點水,煮了碗麵條吃。誰知正在午睡時,被陣陣肚子痛給痛醒了。

他從床上爬起來,覺得頭發暈,渾身軟癱無力、噁心,接著又嘔吐了兩回,還拉肚子,有點發喘。再一看自己的手,指甲青紫,連皮膚也變色了。於是他急忙給妻子打電話,沒說兩句話,眼一黑,便倒在地上 ……

未變質剩菜也引起中毒

等柏泉醒過來,睜開眼看看,才知道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鼻孔插著吸氧的管子,正打著吊針。醫生告訴他這是食物中毒,已經給他用上了亞甲蘭這種特效藥,現在基本上沒事了。

柏泉心中頗感蹊蹺,剩菜是從冰箱裡拿出來,放到鍋裡煮開了,然後又下了麵條煮熟才吃的,菜沒變質,就是有細菌也給殺死了,怎麼引起食物中毒呢?

在人們的心目中,大都認為剩飯菜只要不變質發餿,吃時再加熱就萬事大吉了。殊不知,加熱不僅消除不了剩青菜中含有的毒素,還會使毒性增強,吃後極易發生中毒,不及時搶救可造成死亡。

原來,在各種綠葉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鹽,尤其是如今大量使用化肥,致使菜中含的硝酸鹽增多。買回的青菜放的時間長了或燒熟的菜放置過久,菜中的硝酸鹽在細菌的作用下,會被還原亞硝酸鹽 。

對這種含有亞硝酸鹽的剩菜,即使放入冰箱內的冷藏室也不管用。將剩菜拿出來進行加熱,不僅不能除掉有毒的亞硝酸鹽,而會使菜中剩餘的硝酸鹽,在高溫的作用下分解為更多的亞硝酸鹽加劇了毒性 。

過多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被吸收到血液後,可使血中的低鐵血紅蛋白轉化為高鐵血紅蛋白,失去攜帶和運送氧的能力,各組織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機體就會出現 缺氧症狀,輕者口唇及指甲發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若缺氧嚴重,大腦神經受損,全身皮膚變得青紫,陷入昏迷、抽搐,搶救不及時,可造成死亡。看來,今後不能再隨便吃剩菜了。

相關鏈接:加熱不是萬能消毒法,人們普遍認為:東西只要經過加熱蒸煮,就可消毒。其實,有些毒素是加熱破壞不了的。通常所說的食物中毒可分為「生物型」和「化學型」類。

「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被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污染過,通過食物或接觸引起急性傳染病。比如腐敗食物中的黴菌,這一類食品可用高溫蒸煮進行「消毒」,因為細菌、病毒、寄生蟲卵等,在 100℃ 時幾分鐘就會死亡, 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會造成顯著危害。

但「化學型」中毒,卻不是高溫處理能「消毒」的,有時煮沸反而使毒物濃度增大。比如鮮白C中含無毒的硝酸鹽,由於細菌分解,白菜中產生大量亞硝酸鹽毒物。此外,還有發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龍葵鹼、油料中的黃曲黴素等,均是高溫不能破壞的毒物。還有其他被化學毒品污染過的食品,加熱也是去不掉毒素的。

由此可見,要想避免中毒,不可用「加熱消毒法」作為惟一去毒辦法。要特別重視預防,切斷可能的毒物污染源,更不可輕視慢性食物中毒。

要跟媽媽說喔~~

許多媽媽都會自己清隔夜菜!!很恐怖,剩青菜加熱吃有害身體健康,我也一直以為加熱就可以把細菌殺死!

愛的叮嚀:給我周圍惜福又勤儉的朋友,要小心囉 !!!

Monday, August 10, 2009

超越100

哈佛大學今年最受歡迎的一堂課(超越100)

猜猜看,哈佛大學今年最受歡迎的是那一堂課?

答對了嗎?最夯的選修課是「幸福課」,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而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泰勒‧本-沙哈爾。

泰勒‧本-沙哈爾自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

「在哈佛,我第一次教授積極心理學課時,只有8個學生報名,其中,還有2人中途退課。第二次,我有近400名學生。到了第三次,當學生數目達到850人時,上課更多的是讓我感到緊張和不安。

特別是當學生的家長、爺爺奶奶和那些媒體的朋友們,開始出現在我課堂上的時侯。」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他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但是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具體地說,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可以把負面情緒當作支出,把正面情緒當作收入。當正面情緒多於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至高財富』上就盈利了。」

所以幸福,應該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

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

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

本-沙哈爾希望他的學生,學會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要「學會失敗」。

本-沙哈爾還為學生簡化出10條小貼紙:

1:遵從你內心的熱情

選擇對你有意義並且能讓你快樂的課,不要只是為了輕鬆地拿一個A而選課,或選你朋友上的課,或是別人認為你應該上的課。

2:多和朋友們在一起

不要被日常工作纏身,親密的人際關係,是你幸福感的信號,最有可能為你帶來幸福。

3:學會失敗

成功沒有捷徑,歷史上有成就的人,總是敢於行動,也會經常失敗。不要讓對失敗的恐懼,絆住你嘗試新事物的腳步。

4:接受自己全然為人

失望、煩亂、悲傷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納這些,並把它們當成自然之事,允許自己偶爾的失落和傷感。然後問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5:簡化生活

更多並不總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不一定有利。你選了太多的課嗎?參加了太多的活動嗎?應求精而不在多。

6:有規律地鍛煉

體育運動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週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鐘,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睡眠

雖然有時「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到9小時的睡眠是一筆非常棒的投資。這樣,在醒著的時候,你會更有效率、更有創造力,也會更開心。

8.慷慨

現在,你的錢包裡可能沒有太多錢,你也沒有太多時間。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無法助人。

「給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兩個面。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我們也在幫助自己;當我們幫助自己時,也是在間接地幫助他人。

9:勇敢

勇氣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依然向前。

10:表達感激

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它們都是你回味無窮的禮物。記錄他人的點滴恩惠,始終保持感恩之心。

每天或至少每週一次,請你把它們記下來。

人生原來是這樣



文/文英

往事浮現,文英說:「我的人生甜的、苦的、辣的都有,是賺到了。」

演員文英正忙著拍電視劇《文英阿姨的厝邊》,50年演藝生涯,演戲超過百部,演藝圈少有人像她這樣受人喜愛。

文英常說「唉,人生得到這個,又失了那個…」就像她和阿嬤,兩人相依為命,常苦得沒飯吃,她卻感受阿嬤最深的愛。她和丈夫方龍,貧困時緊緊相依,可是等文英紅了,彼此的心靈卻愈離愈遠。

現在的文英,早已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丈夫過世後,過往壓抑的心靈多了餘裕,她說目前是最幸福的時光。

文英下了車,走進中視大樓準備錄胡瓜的節目,短短一條長廊,經過的人都親暱的叫她「文英阿姨」,在台灣演藝界,很少有人像她這樣,每個人都喜歡她。

演戲 嘗遍人生百味

「我的人生夠了?大家都尊重我,而且甜的、苦的、辣的、香的,都賺到了。其實走演藝圈這行,是一百個選五個,很難,沒保證一定紅,不認真演是不行的。」六十五歲的文英坐在我前面,操著一口文英式台灣國語,她直說抱歉,說自己「國語說不好,但是已經盡力了。」

現在,綜藝節目還是喜歡找她搞笑。有天錄影,製作單位要藝人吃陽具型冰棒,其他人大驚小怪,文英卻吃得很自然,「唉喲,怎麼這麼大?硬ㄎㄡㄎㄡ,又嘸味。」

「每次我們都在想還能怎麼讓文英阿姨發揮?她每次都笑:『恁這攏作弄我為樂,想些古怪的叫我演。』在陳玉勳電影《熱帶魚》裡,她演條巨蟒扭來扭去,全是我們編劇時想到好玩的,放在她身上,她又好氣又好笑。」卡通電影《魔法阿嬤》導演王小棣說起文英,就忍不住發笑。

歷練 歌舞團走全省

「她有很多精采的東西,語言也有自己的魅力,我們知道她的節奏,她身上的東西就會出來。」《魔法阿嬤》裡那個面惡心善的阿嬤,既幽默又恐怖,就是王小棣集合各種台灣阿嬤的形象後,照文英個性打造的,也由文英配音。

人生的體驗,豐富了文英的戲劇生命,就像文英說:「唉,我這輩子什麼事都碰過!」

文英本名黃錦涼,從小就因家貧被送給人家做養女。養母是肺結核病人,長年生病,在文英七歲時過世,她由阿嬤養大。「那時阿嬤對我很好,我就像她的命,兩人相依為命,所以不覺得苦。」現在自己都當阿嬤了,可是文英說到阿嬤時,眼睛竟還會像小女孩般發亮。

十一歲,文英阿公過世,「那時好窮,什麼事我都做過。我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到現在雙連附近去批油條、豆腐賣;賣完回來睡一下,再背小箱子去賣枝仔冰,常常打赤腳從民生東路走到三重,夏天很熱邊走邊跳。」採訪時,能坐的時候,文英不會站,她也很少走路,怕是小時候走太多了,讓她現在很不喜歡走路。

戰爭剛結束,台北就爆發二二八事件,整個台北像個死城,「我碰到最苦的事就是沒飯吃,那時下雨就不能做生意,就沒錢買米,我就偷採別人的地瓜葉吃;還吃番薯籤,黑麻麻,要命就要吞下去。」現在的文英提Chanel包包,用最新款的手機;可是不管她如何打扮,童年艱苦生活的影像還是時時浮現心頭。

十七歲,文英還長得很瘦小,但因為常吃不飽,阿嬤只好把她送進黑貓歌舞團。那時黑貓歌舞團每十天換地方表演,跑遍全省,文英就這樣離開阿嬤學表演、跳舞。每月薪水八十元,文英都寄給阿嬤。

今年73歲的資深藝人文英,2月檢查出罹患肺癌,5月開心過母親節,公開露面向大家報平安,沒想到事隔近3個月,目前住在台大醫院治療的她,昨驚傳病情急轉直下,時而昏迷時而清醒,頭髮掉光。就在剛剛11點傳出病逝,享年73歲,好友白冰冰稍後將出面說明。

文英小檔案

17歲加入楊三郎的黑貓歌舞團,婚後在國聲酒店表演。1962年台視開播,進入台視演戲,曾演過電視劇《追妻三人行》《母雞帶小鴨》《醒世媳婦》《我們一家都是人》等,電影作品有《我這樣過了一生》《稻草人》《香蕉天堂》《晚春情事》《小人物》《無言的山丘》及《熱帶魚》,還因《熱帶魚》一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98年曾為電影《魔法阿嬤》配音。並灌過唱片《糊塗總鋪師》。

Friday, August 07, 2009

讓你等了那麼久

母親,我怎麼讓你等了那麼久

文/ 劉繼榮
2009/06/03 10:08

母親真的老了,變得孩子般纏人,每次打電話來,總是滿懷熱誠地問:「你什麼時候回家?」

且不說相隔一千多里路,要轉三次車,光是工作、孩子已經讓我分身無術,哪裡還抽得出時間回家。母親的耳朵不好,我解釋了半天,她仍舊熱切地問:「你什麼時候能回來?」

幾次三番,我終於沒有了耐心,在電話裏衝母親大聲嚷嚷,她終於聽明白,默默掛了電話。隔幾天,母親又問同樣的問題,只是那語調怯怯地,沒有了底氣。像個不甘心的孩子,明知問了也是白問,可就是忍不住。我心一軟,沉吟了一下。

母親見我沒有煩,立刻開心起來。她欣喜地向我描述:「後院的石榴都開花了,西瓜快熟了,你回來吧。」
  
我為難地說:「那麼忙,怎麼能請得上假呢!」她急急地說:「你就說媽媽得了癌,只有半年的活頭了!」我立刻責怪她胡說,她呵呵地笑了。小時候,每逢颳風下雨,我不想去上學,便裝肚子疼,被母親識破,挨了一頓好罵。現在老了,她反而教著女兒說謊了,我又好氣又好笑。
  
這樣的問答不停地重複著,我終於不忍心,告訴她下個月一定回去,母親竟高興得哽咽起來。可不知怎麼了,永遠都有忙不完的事,每件事都比回家重要,最後,到底沒能回去。

電話那頭的母親,仿佛沒有力氣再說一個字,我滿懷內疚:「媽,生氣了吧?」母親這一回聽真了,她連忙說:「孩子,我沒有生你的氣,我知道你忙。」
  
可是沒幾天,母親的電話催得越發緊了。她說,葡萄熟了,梨熟了,快回來吃吧。我說,有什麼稀罕,這裏滿大街都是,花個十元八元就能吃個夠。母親不高興了,我又耐下性子來哄她:「不過,那些東西都是化肥和農藥餵大的,哪有你種的好呢。」母親得意地笑起來。
  
星期六那天,氣溫特別高,我不敢出門,開了空調在家裏呆著。孩子嚷嚷雪糕沒了,我只好下樓去超市買。在暑氣蒸騰的街頭,我忽然就看見了母親的背影。看樣子她剛下車,胳膊上挎著個籃子,背上背著沉甸甸的袋子,她彎著腰,左躲右閃著,怕別人碰了她的東西。在擁擠的人流裏,母親每走一步都很吃力。我大聲地叫她,她急急抬起滿是熱汗的臉,四處尋找,看見我走過來,竟驚喜地說不出話來。
  
一回到家,母親就喜滋滋地往外捧那些東西。她的手青筋暴露,十指上都纏著膠布,手背上有結了痂的血口子。母親笑著對我說:「吃呀,你快吃呀,這全是我挑出來的。」

我這沒有出過遠門的母親,只為著我的一句話,便千里迢迢地趕了來。她坐的是最便宜、沒有空調的客車,車上又熱又擠,但那些水靈靈的葡萄和梨子都完好無損。我想像不出,她一路上是如何過來的,我只知道,在這世上,凡有母親的地方就有奇蹟。
  
母親只住了三天,她說我太辛苦,起早貪黑地上班,還要照顧孩子,她乾著急卻幫不上忙。城裏的廚房設施,她一樣也不敢碰,生怕弄壞了。她自己悄悄去訂了票,又悄悄地一個人走。
  
才回去一星期,母親又說想我了,不住地催我回家。我苦笑:「媽,你再耐心一些吧!」第二天,我接到姨媽的電話:「你媽媽病了,你快回來吧。」我急得眼前發黑,淚眼婆娑地奔到車站,趕上了最後一趟車。
  
一路上,我心裏不住地祈禱。我希望這是母親騙我的,我希望她好好的。我願意聽她的嘮叨,願意吃光她給我做的所有飯菜,願意經常抽空來看她。此時,我才知道,人活到八十歲也是需要母親的。
  
車子終於到了村口,母親小跑著過來,滿臉的笑。我抱住她,又想哭又想笑,嗔怪道:「你說什麼不好,說自己有病,虧你想得出!」受了責備的母親,仍然無限地歡喜,她只是想看到我。
  
母親樂呵呵地忙進忙出,擺了一桌子好吃的東西,等著我的誇獎。我毫不留情地批評:「紅豆粥煮糊了;水煎包子的皮太厚;滷肉味道太鹹。」母親的笑容頓時變得尷尬,她無奈地搔著頭。我心裏暗笑,我知道,一旦我說什麼東西好吃,母親非得逼我吃一大堆,走的時候還要帶上,就這樣,我被她餵得肥肥白白,怎麼都瘦不下去。而且,不貶低她,我怎麼有機會佔領灶台呢?
  
我給母親做飯,跟她聊天,母親長時間地凝視著我,眼裏滿是疼愛。無論我說什麼,她都虔誠地半張著嘴,側著耳朵凝神地聽,就連午睡,她也坐在床邊,笑咪咪地看著我。我說:「既然這麼疼我,為什麼不跟著我住呢?」她說住不慣城裏的高樓。
  
沒呆幾天,我就急著要回去,母親苦苦央求我再住一天。她說,今早已託人到城裏買菜了,一會兒準能回來,她一定要好好給我做頓飯。縣城離這兒九十多里路,母親要把所有她認為好吃的東西都弄回來,讓我吃下去,她才能心安。
  
從姨媽家回來的時候,母親精心準備的菜餚,終於端上了桌,我不禁驚詫──魚鱗沒有刮盡、雞塊上是細密的雞毛、香油金針菇裏居然有頭髮絲。無論是葷的還是素的,都讓人無法下箸。母親年輕時那麼愛乾淨,如今老了竟邋遢得這樣。母親見我挑來挑去就是不吃,她心疼地妥協了,送我去坐夜班車。
  
天很黑,母親挽著我的胳膊。她說,你走不慣鄉下的路。她陪我上了車,不住地囑咐東囑咐西,車子都開了,才急著下去,衣角卻被車門夾住,險些摔倒。我哽咽著,趴在車窗上大叫:「媽,媽,你小心些!」她沒聽清楚,邊追著車跑邊喊:「孩子,我沒有生你的氣,我知道你忙!」
  
這一回,母親仿佛滿足了,她竟沒有再催過我回家,只是不斷地對我說些開心的事:「家裏又添了隻很乖的小牛犢;明年開春,她要在院子裏種好多好多的花。」聽著聽著,我心裏一片溫暖。
  
到年底,我又接到姨媽的電話。她說:「你媽媽病了,快回來吧。」我哪裡相信,我們前天才通的話,母親說自己很好,叫我不要掛念。
  
姨媽只是不住地催我,半信半疑的我還是回去了,並且買了一大袋母親愛吃的油糕。當車到村頭的時候,我伸長脖子張望著,母親沒來接我,我心裏忽地就有了種不祥的預感。
  
姨媽告訴我,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母親就已經不在了,她走得很安詳。半年前,母親就被診斷出了癌症,只是她沒有告訴任何人,仍和平常一樣樂呵呵地忙裏忙外,並且把自己的後事都安排妥當了。姨媽還告訴我,母親老早就患了眼疾,看東西很費勁。

我緊緊地把那袋油糕抱在胸前,一顆心仿佛被人挖走。原來,母親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才不住地打電話叫我回家,她想再多看我幾眼,再和我多說幾句話。原來,我挑剔著不肯下箸的飯菜,是她在視力模糊的情況下做的,我是多麼的粗心!我走的那個晚上,她一個人是如何摸索到家,她跌倒了沒有,我永遠都無從知道了。

母親,在生命最後的時光裏,還快樂地告訴我,牽牛花爬滿了舊煙囪,扁豆花開得像我小時候穿的紫衣裳。你留下所有的愛,所有的溫暖,然後安靜地離開。
  
我知道,你是這世上唯一不會生我氣的人,唯一肯永遠等著我的人,也就是仗著這份寵愛,我才敢讓你等了那麼久。

一生受用無窮

~~~ 留著 . 一生受用無窮 ~~~

只要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

這則資訊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珍藏。

只要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有了這個網站真的不錯吶~至少知道自己服的藥有沒有什麼後遺症, 或用何種方式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

國家網路醫院所推出的「國家網路藥典」,就是一套藥物檢索系統,網友只要輸入想查詢的藥品名稱,幾秒鐘後,就可獲得藥物學名、 生產廠商、劑型、藥物作用、治療項目、副作用、用法用量及禁忌等藥資訊。

以台灣醫生常開的藥品「 SCANOL 」為例,當網友輸入「 SCANOL 」後,除了可查詢到這是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用藥的解熱陣痛劑之外, 還有詳細的治療項目「解熱、鎮痛,可治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風濕痛、神經痛、經痛、牙痛」,以及藥物作用,如以流汗方式達到散熱、 降體溫的效果,能迅速被腸胃吸收,但也容易排泄出體外,因此治療輕至中度的疼痛效果較佳,適合對阿斯匹靈過敏的患者 .. 等重要藥用資訊。

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用洋蔥淨化空氣

別急著買空氣清淨機!

輔大研究所所長來電話傳達一個淨化空氣的環保好方法,希望對住家空氣防禦細菌有所助益,現紀錄如下:

買一顆大顆一點的洋蔥,剝掉外層黃皮,露出白球的形狀,在尖的一頭切下一角,放於容器或盤子裡,不必加水,洋蔥會散發一種分子,可淨化室內空氣,並達到殺菌作用,特別是有家人感冒時,直到洋蔥長鬚,若覺得不好看可再換一顆。

大家不妨試試,用來改善住家的空氣品質。

停止直系血親輸血

重要醫學知識 -- 停止直系血親輸血

因部分朋友寫信來問此消息是否為真?所以寫mail至馬偕醫院詢問。 答案是"YES" 。

以下報告確實為本院 林媽利 醫師所發表的,林媽利 醫師目前是國內輸血醫學之個中翹楚。 輸血時,許多人都不願意接受外來的血液,認為這可能會造成疾病的傳染。

可是根據輸血專家的研究,如果體內輸入直系血親的血液,有極高機率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而且發病後就無藥可解,率死亡率達 99%以上,是一項極危險的輸血行為。

第十屆國際輸血學會亞太大會在國際貿易會議中心舉辦,其中在國內常被忽略的近親輸血議題,在會場引發熱烈討論,馬偕醫院醫事檢驗科主任林媽利建議國內 應停止直系血親輸血的行為 。

林媽利表示,由於遺傳因子的因素, 如果父親血中含有雜合子,他的父親、孩子血液(上、下一層)的直系親屬,血液中就含有 純合子。

如果雜、純合子都以輸血方式,混合在人體內, 這個人將有極高比例因組織抗原半型的因素,引發輸血後移植物抗宿主疾病,99%以上發病的人,平均會在輸血後的兩個月內死亡。

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患者,多是因疾病或意外,才接受輸血。 可是若體內再輸入與自己血液相左的純合子或雜合子,將使這個人免疫力更加降低,出現的反應有皮膚出小疹子、 貧血、腸胃、肺等臟器功能被破壞,患者會在短時間死亡.

林媽利表示,一旦血液輸入到人體內,就會流竄至全身,根本無法再完全地抽取來,一旦引發輸血後移植物抗宿主疾病時, 國內 醫師只能束手無策,因為根本沒有藥物,可以去救這個人。

而且當病人因血液純合子、離合子混合,使免疫力下降時,很多病人甚至可能會被誤認為是因先前疾病所導致,隨著身體機能降低、慢慢死亡。

至於輸入直系血親的血液,究竟有多少比例的人,會引發類似的抗宿主疾病,由於國內一直忽略近親輸血的高危險議題,因此,有多少人因為捐輸親人血液而死,沒有類似的調查報告,但在日本先前至少已有 5、600人確定是因被捐輸直系血親血液,引發不良應而死亡。

若直系血親間捐、輸血,要避免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就必須將血袋先經放射線的照射, 以期破壞血液中的純合子或雜合子,可是因為太麻煩了,她還是建議民眾,接受捐血中心內非直系親屬的血袋,反而較為安全。

林媽利強調,國人還存有接受至親血液是最安全的錯誤觀念,以為血型相符,本身又沒有肝、愛滋等疾病就可以捐血給直系親屬,依上述調查,已足以推翻這個傳統的觀念,她除希望國內醫護人員能重視這個議題,並嚴禁近親輸血的高危險行為。

Service Charges

Tuesday, August 04, 2009

是福氣,不是應當

我們都聽過這句話: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不管是汲汲營營的生意人,或是一無所有的流浪漢,每個人都同意這句話,卻很少人做得到。

人,很容易被聽到的人生智慧打動,但很難長久地去實踐它。除非自己得了癌症,不會打從心底珍惜現在的健康。除非失去了父母,很難懂得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人生道理大家都聽得「懂」,很少人聽得「進」。大家都看得「透」,很少人看得「開」。不管年紀多大、成熟度如何,我們都無法在壞事發生之前,預先學到壞事的教訓。而總在壞事發生不久後,就忘了當時曾刻骨銘心學到的東西。

這是上帝跟我們開的玩笑。祂給了人類這麼多寶藏,卻忘了給充分使用這些寶藏最重要的工具,那就是珍惜。

對於這些寶藏,不管是健康、友誼、愛情,我們太容易覺得自己值得、應得,於是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甚至揮霍濫用。直到有一天,當我們像輕易地得到一般,輕易地失去了,才驚覺過去能擁有,不是應當,而是福氣。

跟很多人一樣,我享盡福氣,但還是常常生氣。我有很多既得利益,但還是抱怨沒有天理。我當然會感恩,但只在心情好的時候。我當然會覺醒,但只能維持三分鐘。

【心得感想】

人能生存在這世界上,是一種福氣!!
但我們卻才不懂得珍惜,非要等失去了才知道其可貴!!
生在福中不知福!!真的是很貼切和此文相呼應!!

Monday, August 03, 2009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在以色列農村,每當莊稼成熟收割的時候,靠近路邊的莊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收割。

四角的莊稼,只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享用。他們認為,是上帝給了曾經多災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為了感恩,就用留下田地四角的莊稼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擁有。這樣既報答了上帝,又為那些路過此地又沒有飯吃的貧困的路人給予方便。莊稼是自己種的,留一點給別人收割, 他們認為,分享是一種感恩,分享是一種美德。

無獨有偶,韓國北部的鄉村公路邊有很多柿子園。深秋時節,這處處可見農民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是,採摘結束後,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會被摘下來。這些留在樹上的柿子,成為一道特有的風景,一些遊人經過這都會說,這些柿子又大又紅,不摘豈不可惜。但是當地的果農則說,不管柿子長得多麼誘人, 也不會摘下來,因為這是留給喜鵲的食物。

是什麼使得這裡的人留有這樣一種習慣,原來,這是喜鵲的棲息地,每到冬天,喜鵲都在果樹上築巢過冬。

有一年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那年柿子幾乎絕產。

從那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裡冬天,喜鵲彷彿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在收穫的季節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因為,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給予,是一種快樂。因為給予並不是完全失去,而是一種高尚的收穫。給予,是一種幸福,因為給予能使你的心靈美好。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那是一道人間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