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創意心靈




創意心靈 (creative mind)─啟動幸福體驗的方程式

文 / 劉維公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創意正夯。大家都在談論創意,在google搜索引擎輸入創意城市、創意市集、創意經濟、創意新貴、創意生活等字,可以搜尋到的網頁資料絕對超過千萬筆。創意出現在雜誌的封面或是網站的首頁,創意是人們注目的焦點。

人們對創意的渴望,是因為想要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創意是新世紀社會發展的推進器。北京奧運的開閉幕活動標榜的是創意,Apple的品牌經營高舉的是創意,太陽劇團的表演讓人驚嘆的是創意。

然而,不要誤會只有大工程、大活動、大建設、大人物等才需要創意。而且,也不要誤會,「蓋高樓大廈就是創意」、「辦大型活動就是創意」、或是「擁有超人氣就是創意」。創意的時代意義不是取決於量體的大小,如建築的高度、市場的規模、經費的數量等。創意的真正價值是來自於其對人類生活品質的貢獻。創意表現越多的地方,人們應該越快樂、越幸福。

創意是改善生活品質的魔法師。擁有創意,擁有增進生活幸福的能力。奧妙的是,創意與生活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生活需要創意」,而是雙向的「創意也需要生活」。熱愛生活,是創意人的基本要件。創意人的靈感往往不是來自於實驗室或是圖書館,而是生活的體驗。生活的體驗是孕育創意最重要的養分。

創意正在全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如何看待創意,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課題。不要以為只有少數幾個產業(如廣告、設計等)的工作者仰賴創意的應用,也不要以為只有天才才有能力表現創意。人人都可以(也都必要)擁有創意。關鍵的條件就在於是否具備創意心靈!

No comments: